改变多多,收获满满-2023年度总结

小心情

<p class="ql-block">过了冬至就是年,又到了年度总结的时候。今年是我全职在家的第一个完整年。这一年,改变多多、收获满满;这一年,真切地体会到:心态对了,一切也就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放下了焦虑,体验到松弛感带来的美好</b>。以前的我总是风风火火,非常急躁,情绪波动很大,我以为我天生如此,这辈子都改不了了。没想到现在的我竟然可以如此淡定从容,波澜不惊——我这一年半就没发过脾气,老公说我连开车都变得平和,不再像以前那么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放下了胜负欲,享受被呵护的感觉</b>。从前的我,秉承“你很好,我也不差”的执念,时时处处想证明自己。这给老公带来很大的压力,也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现在的我,学会了看情况示弱。我笨得连外卖也不会叫、蚊帐也放不好,却成了老公捧在心尖上的人。我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他对我的呵护,终于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太强悍的女人没人疼”,后悔自己干嘛傻傻地逞强了那么多年!但在他很忙很累的时候,我也可以做到半夜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医院,回来他还没发现,又收获满满一波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改变了生活方式,学会了悦纳自己,也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更快乐</b>。以前的我“别无嗜好,就爱睡觉”,现在每天散步两小时,看松湖烟雨一年四季繁花似锦,享受湖面的风轻抚我脸庞的愉悦,偶尔还会和朋友们一起骑车、爬山、逛街……不亦乐乎;以前觉得自己是运动白痴、棋牌永远开不了窍的榆木疙瘩,现在游泳、瑜伽、乒乓球、羽毛球都有参与的勇气,各种棋都会下了。</p><p class="ql-block">以前每次领了任务,都希望自己能够完成得超出领导期望,做不到就会有深深的挫败感,进而否定自己、怀疑自己,愈发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现在不再苛责自己,看到自己的好,喜欢自己,善待自己。</p><p class="ql-block">以前觉得一个人在家没必要穿那么好,反正也没有人看,于是整天邋里邋遢;现在发现穿漂亮衣服可以让我更自信、更快乐,于是每天把自己收拾得比上班时还精神,原来悦己才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放下了对全职主妇偏见,真正把家庭教育看作一项事业并收获了成就感和价值感</b>。以前总觉得没有收入就没有安全感,就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现在我终于明白:创造了价值我就是有价值的,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也是一份伟大的事业!</p><p class="ql-block">我欣喜地发现,原来管理和育儿是相通的,都是通过他人拿结果。我试着把以前工作中学到的招数用到孩子身上,效果出奇地好:女儿之前是佛系少女,无欲无求、自称“找不到奋斗的动力”,现在彻底被激活,像打满鸡血似的见缝插针、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学习,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连续多次获得全班第二名(年级排名进步很大),变得阳光、自信,有了脱胎换骨般地改变;儿子从以前的暴躁易哭闹,变得谦逊有礼、情绪稳定,从学渣变成了学霸,从医院常客变成了运动健将。</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以为我们亲子关系很好,没想到还可以更上一层楼——以前孩子们对我是“敬畏”,现在是“敬爱”。我的情绪稳定,让他们也变得内心富足充盈,更自信大方,全家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发现了“家庭事业运总量守恒定律”,安心做贤内助也很有成就感</b>。以前上班的时候,发现我工作顺利的时候,老公总是不顺;他春风得意的时候,我这边就总是焦头烂额。现在我回归家庭,事业运彻底降为0,而老公的工作状态竟然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好——这让我不得不怀疑:难道一个家庭的事业运总和是固定的?</p><p class="ql-block">这一年,老公拿了11个专利,升职加薪配股,正式进入高管行列,技术能力也进一步得到认可:芯片投片发现有问题,公司最资深的专家判定公司内部搞不定,需要请外人帮忙,费用要一千多万元,而老公加班三天就把这棘手的问题解决了。公司正在给他申报“国家高科技人才”称号,据说成功率有90%以上。</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这会拉大我们之间的差距,变得没有共同话题,没想到老公说:没有我,他不可能做得到——因为有我镇守大本营,他才可以全力以赴地拼事业,不用担心家里的事情;当他遇到管理上的问题,我可以给到他非常有效的建议。我第一次看到自己作为“贤内助”的价值,成就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学习了很多知识,也输出了很多智慧,真切地体会到“给人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的道理</b>。我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只为跟孩子们交流时能有谈资。每天睡觉前复盘一下,发现自己今天是有学习到新的知识,我就会觉得这一天没有虚度。看着两个孩子现在胸怀祖国、着眼世界,对历史典故如数家珍,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侃侃而谈,对各大经典商业案例都能自信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我甚感欣慰,自己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b>我帮助了好些家庭重拾幸福,体验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乐趣</b>。形同水火的母女经过我的调解消除了芥蒂,变得亲密无间;自卑迷惘的朋友在我的鼓励后重拾自信,找到了新的方向;被孩子的疾病折腾得几近崩溃的母亲,在我的建议下找到了正确的治疗方案,孩子恢复了健康……我这才发现,原来语言真的是有温度和力量的,原来离开职场我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原来帮助别人是那么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有遗憾吗?当然有!女儿没有考上八大校,是今年最大的遗憾!不过也许去了八大校,她的排名就不会那么靠前,她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自信、积极、阳光了。我永远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家说:只有真正被爱过的人,才知道怎么爱别人。</p><p class="ql-block">樊登说:被爱的感觉,就是当爱出现的时候,你体会到的是快乐、充盈、受保护、接纳、开放、平静、专注、放松。</p><p class="ql-block">显然,我是被爱着的,所以我对这个世界、对身边的人也充满爱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2023,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期待2024,继续幸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