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情绪价值的误区

王箐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能够避开提供情绪价值的误区,你在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效果可以说是事半功倍。否则就很容易出现吃力不讨好的一个结果。自己付出了很多,提供了很多的情绪价值,最后,就不被认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在自己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别给他人提供情绪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 提供有效的情绪价值的前提就是我们必须保证自己拥有一个稳定的情绪。有脾气或者有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提醒自己要先控制住。不然很有可能会出现什么?上一秒两个人都很开心,下一秒因为对方某一句话说错了,或者某一件儿说错了,你就大发雷霆。或者暴跳如雷。让对方措手不及。虽然前面感受到了你提供的情绪价值。可是下一秒就要面临你的蛮横无理。或者和你喋喋不休的争吵和纠缠。有些女生甚至还会强迫对方去道歉。或者逼迫对方去做一些不愿做的事情。如果对方不能够顺着这个女生脾气,那这个女生很有可能会在后面的时间里,把这个糟糕的情绪越演越烈。最后给对方的感觉就是你这个人好起来是真好,可是脾气一旦上来,谁也接受不了。甚至还会觉得很多时候跟你在一起,痛苦远远大过于快乐。跟你相处,虽然开心。但是我需要时时刻刻的小心翼翼,这让他感觉到他非常累。因为他不知道,他会一不小心,哪句话就会触碰到,你哪根神经。所以,想要提供更好的情绪价值,前提是我们自己得先有一个稳定自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认为自己很懂对方</span></p><p class="ql-block"> 当一个女人没有足够的认知和情商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过分解读对方。尤其是不要把自己心理解读的过程讲出来。否则你会很容易陷入一种自说自话的情绪里面,对方又感觉不到你的感受。哪怕对方现在已经听得云里雾里了,你还在坚持的自我陶醉,认为自己很懂他,在对方反应不好的时候,你也不能够及时的察觉,继续你的高谈阔论,深信自己口才,情商很高。举个例子,让大家感受一下这个误区。有一个女性朋友看上了一个比较高冷的男生,就想尽一切办法来约这个男生吃饭,后来这个男生也同意了,在吃饭的这个过程当中,她就给这个男生讲,虽然你看起来比较高冷,有点生人勿近的感觉,但是,我觉得,你一定有敏感,温柔,善良的内心。可能你以前有什么受伤的经历,让你迫不得已把自己伪装的这么高冷。这个男生,听女生这么一说,有点莫名其妙,但是,出于礼貌,他微微地笑了一下,这个女生觉得自己猜对了,于是,接着说,你这样的性格,一般的女人很难驾驭,而且一般的女人也没有那么多的耐心在你身上,只有像我这么温柔善良,善解人意的。才能看到你的软弱,才愿意包容你。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子都是图你的外表,你的钱。他们看不到你的内心。这个女生说完这番话,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非常会说话。还追问这个男生,你觉得我说的对吗?那个男生就笑了笑,你说的对。但是,这个男生回去以后再也不搭理她了。这个女生的本意是想通过夸奖这个男生,或者认为对这个男生的了解,来拉近两个人的关系。从而达到给对方提供的情绪价值。向对方表明自己的目的。但是,说话太自以为是了。认为自己很懂对方,一眼就把对方看透了。对方的感受就是,这个女人肤浅,不太会尊重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频繁地用情绪价值去交换</span></p><p class="ql-block"> 很多女人在给对方提供情绪价值以后,趁着对方高兴,立刻张嘴要一些物质,或者是直接要零花钱。这原本是可以的。后来这个女生发现,每次这个男人心情好的时候,她提要求男人都会答应。于是慢慢地女生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一看到这个男人高兴,她就立刻要东西。或者暗示送礼物。时间久了,让男人感觉,女人在时时刻刻的算计我。每一次给他提供的情绪价值都是另有所图。久而久之,这个男人就害怕跟这样的女人接触了。不知道你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因为男人养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就是他每次一高兴,他就要破费。后来,他宁可不要你给他提供的情绪价值了。也不愿意再破费了。千万不要在每次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趁机索取。偶尔一两次就可以了,次数多了,它就不好使了。就会让男人对你提供的情绪价值,产生抗拒。</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这都是为你好,你必须听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 有一群这样的女人,她不管是谈恋爱也好,还是结了婚也好,她都会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管男人。不管是大事小事,她都要管。男人他又不是小孩,大家都是成年人。很多时候,你不需要管他。他也会做。但有些女人就会说,我这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就不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呢?我这都是为了你,所以你必须听我的。这些女人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是关心对方吗?才去管东管西吗?还是由于你自己内心的不安,焦虑。你不得不这么做。你是不是借着为对方好的一个名义,去干涉对方的生活。去强迫了对方听从你的安排。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的一个掌控欲,那另一方面,也是你想要从对方身上得到更多的安全感。比如一对夫妻结婚没多久,男的宁可加班也不愿回家,他说,从我每天下班回家进门的那一刻就要被她管着。换下的鞋子,必须放在指定的位置上。吃饭的时候必须要坐在那里,包括吃饭的时间,都要管。说这个样子,不仅能给孩子做好榜样,同时还能够达到自律,而且对两个人的身体健康都有好处。因为稳定的作息,可以让彼此睡眠更好。这个男人不喜欢被这样管制的。于是,他尝着去给媳妇沟通。但是,他的老婆每一次都说,我是为了你好,我是为了这个家好。最后这个男人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他就在外面躲着,很晚回家。当你给对方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对方的真实诉求。对方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用关心作为借口,强行去干涉他的生活。这样对方会有一种自由被剥削的感觉,会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压力。没有办法好好的享受你给他带来的提供的一个情绪价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没有找到别人最在意点,乱夸一顿。</span></p><p class="ql-block"> 这是最傻的,你说的很多话,不但没有夸到对方,反而让对方觉得不舒服的感觉。举一个例子。很多女孩都有一个容貌焦虑,她总觉得自己不够漂亮。她就会问她的男朋友。我最近是不是变胖了?我有没有变丑?我怎么照镜子感觉我的脸没有以前好看了?有些男生找不到重点的时候就会说,我不会嫌弃你的。虽然你现在没有以前好看,但你的性格好,你的气质好,我会永远对你好的,会一直爱你的。这个男生意识不到,他的话已经刺痛到这个女生。可能这个男生还觉得挺高兴的,还觉得自己很会说话。但是,其实这个女生,她在心里已经不舒服了。因为这个男生没有正面的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女生提出的问题和焦虑,男人反倒变相的承认了这个女人变丑了。变得没有以前好看了。虽然,最后夸这个女生性格好,气质好,说一直爱她。但是这个女生不在意这些。这个男生可以这样说,你变丑了,你快来让我看看,我一天看你800遍都没有发现任何变化。你快来让我看看,</p><p class="ql-block">你胖了,你快让我抱一抱。我眼睛可能一下子看不出来,但是,我抱一抱不就知道了吗?这个男生抱完之后就说,我发现你,没有变轻,也没有变重。身材一直保持得很完美。我真羡慕我自己,我上辈子是不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能找到你这么完美的女朋友。这一套话说完了,这个女生听完是不是很开心呢?原本的心里焦虑也得到了一个缓解了。当我们想通过夸奖。给对方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一定要先找到对方最在意的点。</p><p class="ql-block">在提供情绪价值时候的五种误区,第一在自己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不要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第二就是自己觉得很懂对方。第三就是频繁的用情绪价值交换物质,第四就是我是为你好,所以你得听我的。这是错的,第五就是没有找到别人最在意的点,就乱夸一顿。希望大家避免一下。</p><p class="ql-block">没有找到别人最在意点,乱夸一顿。</p><p class="ql-block"> 这是最傻的,你说的很多话,不但没有夸到对方,反而让对方觉得不舒服的感觉。举一个例子。很多女孩都有一个容貌焦虑,她总觉得自己不够漂亮。她就会问她的男朋友。我最近是不是变胖了?我有没有变丑?我怎么照镜子感觉我的脸没有以前好看了?有些男生找不到重点的时候就会说,我不会嫌弃你的。虽然你现在没有以前好看,但你的性格好,你的气质好,我会永远对你好的,会一直爱你的。这个男生意识不到,他的话已经刺痛到这个女生。可能这个男生还觉得挺高兴的,还觉得自己很会说话。但是,其实这个女生,她在心里已经不舒服了。因为这个男生没有正面的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女生提出的问题和焦虑,男人反倒变相的承认了这个女人变丑了。变得没有以前好看了。虽然,最后夸这个女生性格好,气质好,说一直爱她。但是这个女生不在意这些。这个男生可以这样说,你变丑了,你快来让我看看,我一天看你800遍都没有发现任何变化。你快来让我看看,你胖了,你快让我抱一抱。我眼睛可能一下子看不出来,但是,我抱一抱不就知道了吗?这个男生抱完之后就说,我发现你,没有变轻,也没有变重。身材一直保持得很完美。我真羡慕我自己,我上辈子是不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能找到你这么完美的女朋友。这一套话说完了,这个女生听完是不是很开心呢?原本的心里焦虑也得到了一个缓解了。当我们想通过夸奖。给对方提供情绪价值的时候,一定要先找到对方最在意的点。</p><p class="ql-block"> 在提供情绪价值时候的五种误区,第一在自己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不要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第二就是自己觉得很懂对方。第三就是频繁的用情绪价值交换物质,第四就是我是为你好,所以你得听我的。这是错的,第五就是没有找到别人最在意的点,就乱夸一顿。希望大家避免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