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和宝儿们的那些事儿❤️

宁陕小学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音乐老师,也是一个喜欢当老师的老师。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喜欢教她们唱歌,喜欢看她们笑眯眯叫我贺老师的样子。她们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用她们的简单清澈为我续上新弦,让我心随风动的时候,依然能奏出人间至纯的美好心音,永远没有机会和职业话薄凉。</p> <p class="ql-block">  每一次,当她们拨动我的心音响起,我都很想马上记录下来,生怕忘记了那一时的温柔旋律。但是,人到中年,似乎每天都开始忙忙碌碌的,琐碎和日常挤占心扉,总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细细梳理关于当老师的那些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社团的最后一节课,我打定主意,没有新授,主打快乐。当我看着宝儿们一边笑着,一边不约而同的说出:谢谢贺老师,然后心满意足的走出教室,我就知道:这一学期散落的芬芳和那些心田上的好风景,是时候让它们换个模样,轻曼指尖,让文字开成一朵心花,一朵叫做关于爱和被爱的心花,慢慢的绽放在风景阑珊处,去热乎乎的温润冬季剩下的日子了。</p> <p class="ql-block">  学生社团是学校落实“双减”、聚焦“五育并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宁陕小学众多风格各异的社团里,我们的合唱团,名为:天使在唱歌。对我而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尺有所长,孩子没有优劣,我希望她们都是披着光芒的天使,都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充分享受唱歌的带给她们的快乐。或许,我培养不出歌唱家,但是,我能够陪伴她们感受音乐的美好,为她们插上音乐的翅膀,我觉得对我来说:足够!</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每次上课之前,总有一个瘦瘦小小、其貌不扬的二年级小女生在我办公室来接我,看着她时常蓬松凌乱的头发,可以大致猜猜,她的家庭条件一般,听老师们说:这孩子家里没人监管,学习成绩也一般。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所有的一切,并不妨碍她可以成为合唱社团里最闪亮、最认真的那个天使,所有的缺憾,都并不妨碍我喜欢她。</p> <p class="ql-block">  在社团里,我把歌曲教学和合唱独特的育人功能有机结合,在社团学习中,慢慢去培育宝儿们的音乐听觉、理解、鉴赏、表现等能力,与此同时,让她们在合唱中感受团结合作、积极向上、协调统一的团队精神。正是基于这样的育人功能,合唱社团的宝儿们,在我的陪伴下,乘着歌声的翅膀,正在飞向更加高远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宝儿们主动把小手放进我的手心,牵着我,簇拥着,一蹦一跳的走进教室。这时,有一个宝儿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本来是要去办公室接你的,可是我刚才有点作业还没做完。我摸着她的头,温柔的说:没关系。</p> <p class="ql-block">  我承认,还没到激动人心的颁发奖状时刻,我的心,就被宝儿们融化了。</p> <p class="ql-block">  宝儿们才不会知道,我早就给她们准备了独一无二的奖状和奖品。除了奖状,我还把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发箍、发夹送给了优秀学员,并且还为全体学员准备了健康小零食。孩子们都是双手接过礼物,甜甜的对我说:谢谢老师。不得不说啊,贺老师是懂女孩子的,可爱的发箍,萌萌的发夹,美味的小零食,曾经也是我童年的最爱啊。至此,我好像明白了,一定是宝儿们在不经意间,给了我重温童年,重新做回小女孩的机会吧。</p> <p class="ql-block">  这一节课,孩子们的脸上高兴的像一朵朵花儿,我的心里也变成了冬日里的花园,一朵两朵三四朵,很多朵花儿都在我的怀抱里竞相开放着。</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期中总结的时候,我为宝儿们准备了一块香甜的蛋糕,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把整个蛋糕舔的干干净净,兴奋的忘记了贺老师的存在,更没有一个孩子记得,要给老师也留一口。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呢?谁都不是天生那么懂事有礼,谁都不是一上学就会成为一个温暖别人的人,但是,我坚信,她们会慢慢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果不其然,在第二次分享棒棒糖的时候,一个小女孩首先说:贺老师,我把我的糖果给你吧!你也吃一口。她的话音刚落,其他孩子也纷纷效仿,准备把自己的糖果转送给我。看着她们舍不得又努力舍得的样子,我不禁感慨:教育无处不在,温暖如影随形,孩子们不正是在这样的获得里,学着大人的样子,去发光,去温暖吗?</p> <p class="ql-block">  朋友们经常很羡慕我,觉得我总是和孩子在一起,心境年轻且纯粹。是啊,别人只道我宠溺我的宝儿们,可只有我自己知道,宝儿们也在治愈我日渐懒散现实的性情,是她们用纯纯的爱,不带任何功利,帮我换上新弦,让我可以继续坚持,继续拥有力量。</p> <p class="ql-block">  可能很多人觉得,在唯分数论的今天,音乐不是一门主流学科。但至少对我而言,音乐改变了我的一生。是因为音乐,我遇到了人生中最喜欢的老师,从而很小就有了想成为她那样的老师的理想;也是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妈妈说:我要快点攒钱,给你买架钢琴,那样以后你长大了,遇到生活里的烦恼的时候,就可以在弹琴的时候,让烦恼都顺着指尖的旋律慢慢流走。的确,在我很多个迷茫黑暗的日子,是琴键陪伴我释放和化解,我的眼泪滴落在黑白琴键的时候,依稀能看到妈妈的样子,琴声响起,心事交接,等一圈圈眼泪消失在琴键上,我靠着音乐的力量,终究是战胜了心魔,走过了最难熬的日子;长大以后,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只有在课堂上,我才会心无杂念,我才是最真实,最快乐的那个我自己。所以我知道,音乐不仅有力量,更有魔力,它会发酵共鸣,更能驱散阴霾,如覆下的浅浅能量一样,治愈自己,成为一道恒温的光。</p> <p class="ql-block">  而对我来说,除了带宝儿们学习音乐,我希望她们从小就觉得学习有趣,生活有味,从小就能感受到这个世界上所有人的温暖,然后慢慢学着成为一个大写的“人”,过程可能很慢,但是我愿意继续坚持。</p> <p class="ql-block">  流年不会说话,我看着宝儿们的每一天,都让眼神变得更加真诚一点,这样我就能看尽她们给予我的所有美好;流年真的不会说话,可是,我当老师的每一天,都会无比用心,这样,我就永远不会与职业话薄凉。很多年后,当我摊开掌心,撩拨皱纹,慢慢翻开相册,再读心音,愈加清晰的,仍有当老师的快乐痕迹,永远不会磨灭。</p> <p class="ql-block">  绚烂花朵,心向阳光,恋上的-------都是一个音乐老师的小确幸。我在上课,宝儿们爱上我的课;我宠宝儿们,宝儿们也很爱我,我们在双向奔赴里一起相互喜欢,这是不是教育最好的模样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