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赏~读《吴起记忆》

李宪亮

<p class="ql-block">  今年九月回吴起,县委宣传部刘(治宜)部长送我一本《吴起记忆》。最近到了西双版纳,时间充裕,我便顺手翻了翻这本书,这一翻,钩起了我对故乡的许多记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把这本书推荐给群里的乡党,也许会引来你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吴起记忆》这本书由吴起县图书馆馆长史建宏先生主编,并于2019年(可能是内刊)出版。全书30余万字,分六辑对吴起的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做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其中辑录的文章绝大部分文笔优美,语言精炼,内容丰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像齐应凯的《吴起赋》,蔺治中的《铁边城的历史渊源》,高宝军的《信天游不断头》,李五明《我爱回老家》,蔺凌的《不该遗忘的吴起共大》等文章,篇篇妙笔生花,耐人寻味!特别是王冠军的《那些栓正的村庄》一文,既有文采,又有深度!我将这篇文章的二维码附在后文,有意的乡党可扫码欣赏!</p> <p class="ql-block">  这幅图是《吴起记忆》编委会成员。我希望吴起县图书馆把这项工作继续做下去。五年前,靖边县出版了一套《靖边360度》,大约是5本套装,全方位展示了靖边县的人文历史。通过通读《吴起记忆》,我发现吴起人才辈出,文才斐然的作者大有人在,只要有人策划引领,今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记录吴起著作问世。感谢史建宏先生,是你将“乡愁”送給了天南地北的吴起人!</p> <p class="ql-block">吴起县原县委书记严晓惠为该书作序。</p> <p class="ql-block">以下四幅图片是该书目录</p> <p class="ql-block">  《吴起记忆》辑录王冠军先生三篇文章,其中《那些年,那些栓正的村庄》一文,可与当年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媲美!作者对农村生活非常熟悉,所列举的三个村庄,正是家风,村风,民风“栓正”的典型性村庄。目前全国都在开展新农村建设,其实,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对人的认知提升。王冠军的文章正是对这方面的完美诠释!</p> <p class="ql-block">王冠军先生《那些拴正的村庄》二维码,可用手机扫描听全文播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