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我安好,便是晴天——早安问候集锦

<p class="ql-block">【驿站故事】<b style="font-size: 20px;">四年里无论寒来暑往,四时变换,节日节气的清晨都会准时飞来亲朋好友的早安问候,已成为我的日常。这些早安问候图片不仅精美,养眼又养心,还有许多感悟一直存储在我的心中,今天与亲朋和老师们分享——您我安好,便是晴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3年从亲朋好友美好的“早安吉祥”祝福开启了。这是我盼望着、盼望着,一切回归自然的脚步走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我们从春到冬的四季交替中虽也经历了酷暑、暴雨、大雪等侵袭,但自由的力量战胜了困难和挑战,让我们平顺的渡过了各种难关。亲朋好友们都在早安的祝福语中表达了最美好的祝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一张早安图片不仅是问候,更是中国人独特的人文、历史、哲学和美学风格的呈现。</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赞叹这春夏秋冬自然的奇妙,赞叹我们先民们从人文之初就与天地自然紧密联系。他们一定是在长期仰观天文、俯察地理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四季观念,“天地节而四时成。”《逸周书·周月解》:“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地之正,四时之极,不易之道。”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依序体现了农耕文化的生活节拍。臧克和先生认为,春、夏、秋、冬四个字本义就是草木从萌动初生、盛大、成熟到枝垂叶落的生命历程。而中华民族又是唯一一个以花寄情的民族,就连这四季都有春牡丹、夏荷、秋菊、冬梅与之相应。</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亲朋们发来的春牡丹早安问候,美的怎能不留作纪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牡丹是春天生发的象征。赞美“百花之王”牡丹的诗句中我最喜爱宋代刘才邵的“百花头上有江梅,更像江梅头上开。”诗人赞颂牡丹不仅象征着春天,冬日里盛放的牡丹还具有梅花的品格和气质。牡丹花朵丰腴硕大,淡淡的幽香,雍容大度的姿容,五彩缤纷的颜色,被世人视为富贵、祥瑞、幸福,并从审美角度衍生出超越审美领域的祝颂与期盼,然这些都是表征。乔羽先生所写《牡丹之歌》却道出了牡丹的真谛:“有人说你娇媚,娇媚的生命哪有这样丰满。有人说你富贵,哪知道你曾历尽贫寒……却把美丽带给人间。”中国是牡丹的发祥地,主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部,秦巴山地和黄土高原山地。从诗经《溱洧》中可知牡丹有近3000年左右的历史,至今野生牡丹仍在悬崖峭壁上顽强生长着。北宋洪皓在《松漠纪闻》中写到,居住忽汗河的渤海国人(今黑龙江省宁安市)喜欢种植牡丹,品种皆燕地所无。可见在如此寒冷之地也能看到牡丹的身影。她看似外表有着醉人的美,但却有一种外柔内刚的力量,每朵花怒放的气势,不仅给人们以视觉震撼,还蕴含着中式哲理。牡丹是生发、是繁盛,更是国之昌盛繁荣的象征,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便不足为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立春之时我还用《向美——拼布里的春天》向象征生命力的春天致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夏之荷花,不是爱她“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娇羞”,而是“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气质。</b><b> </b><b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来临时,亲朋们都爱发荷花,我对荷花最初的感受,一是来自我的故乡,二是1977年在虎林铁路俱乐部观看的电影歌剧《洪湖赤卫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故乡虎林,每年的7月末8月初是月牙湖荷花绽放期,荷花碧波,煞是好看。2014年,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正式授予黑龙江省虎林市《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称号。2015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面积最大的寒带地区野生荷花聚生地——虎林市月牙湖》证书。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月牙湖自然保护区面积77000亩、湖水面积2万余亩、湖中成片野生荷花面积17000亩,一望无际,蔚为壮观,堪称北方奇绝。月牙湖距离虎林市城区还有50多公里,小时候因交通不便没有去过,恰巧邻居小郭阿姨在月牙湖下乡,到了夏季她会带菱角、鸡头米和莲子回来,既解馋又长了见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片大湖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而第一次看到荷花壮观的景象是在电影《洪湖赤卫队》里,其中著名的“洪湖水浪打浪”就唱响在荷花丛中,那是以韩英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新生活的憧憬。周总理曾说,这是一首真正的革命抒情歌曲。电影里除了“洪湖水浪打浪”一歌,还有一首印象深刻,至今难忘的是韩英在狱中对娘的演唱“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娘啊,儿死后,你要把儿埋在那高坡上,将儿的坟墓向着东方。儿要看白匪消灭光,儿要看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展现出革命者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与乐观主义精神。</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当我们漫步在湖边,欣赏和拍摄荷花时,正是“洪湖水浪打浪”理想的现实版。</b><b> </b><b style="font-size: 20px;">正是无数个韩英们的“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湖堤漫步。《洪湖赤卫队》就和《江姐》一样,在我们几代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图:<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电影《洪湖赤卫队》截图。</span>下图:<span style="font-size: 18px;">虎林市月牙湖寒地野生荷花群。摄影作者:原虎林市公安局政委王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菊花的诗词里,“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发来百花杀。”虽霸气,但只是诗人的自我表达。我更爱陈毅元帅上世纪六十年代所作的《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联想到那时的国内外形势,可以看出陈毅元帅咏菊的耐寒冷、傲风霜,是为了歌颂有骨气的中国人民。歌颂他们不畏强暴,勇敢地顶住了国际上的反华逆流;歌颂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国内出现的暂时困难,凛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菊还是长寿的花,是祖国和人民的长青生命之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赞美冬之梅花的诗句万万千,而我最爱的是词作家闫肃先生的《红梅赞》。我们生活的年代里绝大多数都读过《红岩》,看过电影《烈火中永生》和歌剧《江姐》,“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江姐的精神就是傲雪凌霜的红梅精神!江姐更是我们年代的精神偶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红梅赞》之所以成为经典,与我国花卉的文化内涵、理想境界与寓意相关,以物喻德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如今,梅花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的精神象征——坚忍不拔、不屈不挠;洁身自好、勇于进取。</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的祖先不仅留下四时,更有二十四节气。古代气象学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和生存智慧,我们的祖先很早就了解并顺应天地四时之序,与天地万物同声相应、和谐安祥地生产、生活在中华大地上。2016年,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节气早安问候也是亲朋必打卡的,而我尤爱“小满”和“秋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最好人生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小满时节,麦类作物开始灌浆,刚进入饱满阶段又未完全成熟饱满,因此得名小满。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载着中国人最通透的人生哲学。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花开半开,酒饮微醺。”凡事不是越满越好,而是恰到好处。人生不求太满,只求刚刚好,是为小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小满时节,清风徐来,正是人间好时节。愿您的心情也如初夏,天气不热不凉刚刚好,愿您的人生也小得盈满,一切也都是刚刚好。</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喜欢秋分,大概是天生喜爱自然万物。记得上中学时,有一门《农业基础知识》。当时我的发小儿同学杨凤说:这个你还要背?随便考一下就得了。可我还是很认真的去复习。或许那时已显露对有着收获、喜悦和希望的秋天格外亲和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老家儿”的秋》美篇里,我写到因为瘦小,学校里的劳动课都是老师帮我完成。直到高中才开始长个儿。发小儿书青说:你是吃化肥了吗?怎么一夜就长成了呢?我也笑语:可能是爸爸怕我一直这样瘦小下去,建议我在门梁上抻一抻的结果吧。不过我还真的抻过两次。个子长了,力气也随之增长了。我们那个年代经常要下乡劳动。我非常欢喜田野生活,劳动也使我快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割麦子的时候,我们女同学就会唱“麦浪滚滚闪金光……丰收的喜讯到处传……。”后来才知道《丰收歌》的词曲作家是石祥、傅晶先生,傅晶先生是我的表姐夫,抗美援朝的老文艺兵。黑龙江的土地是一眼望不到头,一垄都要一亩以上。 有一次下乡割大豆(1),村长在地头教我们:右手拿镰刀割的时候,左手顺势一推豆秆就折了,因为豆秆已经干透了。这样割了一上午才到地中间,老乡们挑着白菜豆腐加菜虫的汤和馒头给我们送饭来了,吃完就接着干。当时有很多女同学,都是男同学去帮着接垄。很开心自己在夕阳西下时独自完成,那一刻心里的感受是“我长大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虎林三中有学校农场。一次我们在农场劳动结束骑自行车回家时,看到山坡上有花儿,我和从小学就是一个班的好友玉玲跳下自行车,跑上山坡,开心的采着黄花,山风拂过脸庞,高兴的忘记了劳动一天的疲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秋天的收获怎不令人喜悦!我国还于2018年在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保留这些冬日大雪亲朋的早安图片,是因记忆深处大雪带给我童年成长中的许多美好。黑龙江虎林市半年处于雪季,从出生到外出求学,一直沁润在雪的世界里。还记得尝第一口雪的味道、第一次在雪地里打滚儿、第一次堆雪人、第一次打雪仗吧。打我记事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雪常常厚达50厘米以上,马路上只能挖个供人行走的雪道。小孩子则疯一般的在雪道里跑着、躲猫猫,快乐无比!等到了上学,家里都会有几把锹,只要下雪,无论几年级都要扛锹上学,打扫操场的积雪,又是一阵疯玩儿。一夜大雪加刺骨的寒风时常会将家门堵住半人多高,早晨只要有一家能慢慢打开门,全家老少齐出动为左邻右舍挖开堵门的积雪,一家一家像接力一样。孩子们也都不甘示弱,挖完这家挖那家,忙的不亦乐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院子长大的发小儿彭康也对雪有着很深的感情:“从小到大,对雪的情感从未停止过,它带来的快乐和感悟是两面的,一面是飘飘欲仙的,是轻柔洁白的,是温润在手心的,是融化在心里的;一面又是铮铮铁骨,是寒气逼人,是刺骨在手指间,是寒意在眉宇间的天赐神物。”“我们在大雪后马路的近一米的雪道里捉迷藏……最厚实的是一小学门口,能挖我们身高的雪洞,在雪洞里可以点蜡烛,玩的不亦乐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儿时的大雪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地球正在变暖,根据最新的科学研究,北极的冰川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自1979年以来,北极冰盖的面积已经减少了近40%。近10年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珍爱地球就是真爱我们自己的生命。</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拍摄作者:原虎林市公安局政委王波)</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正值今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也是冬季里最为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是从这一天起,太阳将开始从南向北移动回归,白昼逐渐变长,所以在《汉书》有:“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民间也有“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一说。北方的亲朋老师们不要忘记吃饺子,南方的亲朋老师们应该是吃汤圆和腌制腊肉吧。祝福您冬至吉祥!阖家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四时、节气,我们还有悠久的传统节日。春节是所有中华儿女割舍不了的最盛大的团圆节日,从年三十一直到初五,甚至整个正月,早安问候都是换着花样的飞来飞去,彼此祝福一年的好时光。几千年的春节一路走来,让我们在亲情的庇护下,走在自己成长的路上。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是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多少代人每年都要重复这些节日,并且心怀虔诚与感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在小年之时为两年未能与父母亲人团聚的人们送上了开篇祝福:《踏雪循香——循着“母亲的香气”回家过年》。</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左上图是上海耄耋陈星伟先生“端午节”的画作,从异国他乡表达对端午节的敬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八一节和国庆节是新中国自己的节日,也是我们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早安问候也是此起彼伏,既庄严,又充满崇敬。没有共产党创立的人民军队,就没有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当国庆阅兵仪式开始,全中国人民都欢欣鼓舞。没有强大的军队,哪有强大的国家。</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许多节日,虽是舶来,也已约定成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亲朋也约定成俗的互相发出早安问候,既是对对方的问候,也是对父母的问候。像我们这个年龄多数父亲母亲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仍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父母就是我们身体的魂,永不会分离。无论多大年纪,有父母在孩子永远是个宝儿。所以依然希望天堂的妈妈爸爸爱我们,在这个特定的节日我们从内心祝福他们在天堂安好。</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每到“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是亲朋好友最欢乐的时候,互相祝福的图片异常精美而又意味深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看了右下图的这段“六一”早安语:“教育的目的不是成绩,是让孩子学会脱离父母如何独立生存,心理的独立、思想的独立,能力的培养,全面认识社会的真相,让孩子能够独立追求自己的生活和幸福,才是教育的目的,是父母大爱的真谛!”感受颇多。我们做小女人儿是第一次,做孩子是第一次,为人母、为人妻、为人祖母都是第一次。最近看了电视剧《故乡,别来无恙》,岳红扮演的妈妈对33岁的女儿说我想去学校学习怎么做妈妈,女儿也在理解妈妈后反省了自己。因为“第一次”,难免会犯错。学习做人真是一辈子的“苦差事”。穷其一生都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强大自己的内心,丰富自己的心灵。尽其所能父母、孩子保持同频,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吸引,共同成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也不忘“愿你好好爱自己,活成独立坚强的模样,做自己的女王,永远怀揣梦想,心之所向,终会抵达。”</b><b> </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许许多多的亲朋早安图片让人心情愉悦的同时学习并反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就像这组我喜爱的早安问候一样,“老人不是指年纪大的人,而是指不学东西的人。有人正年轻,但已经老了”。让我想到身边耄耋先生们的日常。天津94岁张明德先生11月在三峡采风,至今铁笔不缀;黑龙江鸡东90岁崔宽德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上午出诊、下午续读中医典籍;87岁的成都钟茂兰先生疫情三年从未间断作画,新年的“春花之舞”是对自由的祝福;北京85岁的唐克美先生常年各地讲座,挑战新事物。让我感受到一个人健康生活的前提是要不断的超越自己,永不放弃追求美好的事物。衷心感谢耄耋先生们让我深受精神上的指引与鼓舞!</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心若年轻,岁月不老。一个得体的中年少女,是在烟熏火燎之后,仍旧能保持爱臭美的秉性。花谢了,请修剪好枝叶。叶落了,请保持树的骨感。”年轻时,我们貌美如花。现在我们依然可以修剪好枝叶,做美丽的自己,悦己亦悦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一日清晨,绿萝老师分享了一个小视频,连看了三遍,意犹未尽。为四位“六零后、七零后”女神级老师们鼓掌。她们没有化精致的妆容,穿舞台般的衣服摇曳,而是用最日常的装扮出镜,让我感受到了“地(底)气”,带给我的是“岁月从不败美人”的震撼。岁月可以带走我们的容颜,却带不走经年累月的诗书精神与气质。你我皆凡人,这种小视频愉悦自己的同时,也愉悦了她人、家人,同时儿孙辈们也会深受鼓舞,努力向着美好进发是终生的“职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就这样活好自己的平凡,一半烟火,一半诗意。做自己,信念、心念踏实而行!”</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视频中的“中年少女”绿萝、叶子、圆号、草色遥看四位老师带给平凡的我以愉悦和向美的追求。感谢年长于我的圆号老师制作的精美视频,向您学习!)</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正是有这么多美好的早安问候,让我愉快的从年初一路走到年终岁末。此时北方最寒冷的日子开始了,又叠加了各种呼吸道疾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曾经历过的三年将会帮助我们克服今后人生道路上的种种阻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回想前三年似乎仍然心有余悸,三年的支撑正是来自于亲朋好友间相互早安问候的鼓舞和加油,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坦然接受生活的一切,渡过那段艰难的时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不能忘在2019岁末即将跨入2020年时,我们都满怀希望与信心迎接新的美好庚子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前一秒我们还在祝福对方,后一秒武汉封城。我的心揪了起来,那里可有我的好大姐和朋友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得到部队医务工作者大年三十正在集结的消息,第一时间发给身居武汉的绿萝老师。绿萝老师也是第一时间回复:“解放军来了,武汉有救了”。解放军的出手就如同定海神针一般,让武汉人民吃了“定心丸”。任何时候只要有解放军在,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亲朋好友的早安都表达了积极配合做自己防护的第一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耳顺之年”之日祖孙困于家中,却不忘在遥远的牡丹江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留下了永恒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2月11日和4月20日发出朋友圈,为自己和所有的亲朋好友打气祝愿,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当看到这张早安问候时,我的内心充盈了无比的信念和期待。</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也学会了很多很多,也是感受到亲朋好友之间情谊最多最多的一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2021年陆续有医务工作者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许多人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包括我的弟妹。正是有了她(他)们无私奉献,换得许多人的平静生活。致敬所有为他人谋福祉的一线英雄们!<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2022年我们许多人都听过并转发过,也是我听的最多的一首歌《等疫情过后》。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版本,无论是视频的四季变换,还是歌者坚定的声音,让我听到了生命和自由的希望与欢愉。发布者最后发出留言:“走进2022年的同学们,平安健康幸福!家庭幸福美满快乐!万事如意!”</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一如发布者的预言一样,我们赢得了胜利。真诚感谢音乐制作人和发布者,是你们给予大家无比的希望和力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也正如歌曲创作者和发布者一样,我们终于告别昨天,与亲人朋友相拥,才有了小年我的美篇:《踏雪循香——循着母亲的香气回家过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三年的疫情也教会我们许多公共卫生常识和日常保健。直到今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用公筷,八段锦”还是我的遵循指南。并且竭尽所能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我们没有备用的地球,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前三年时间里亲朋多次转发朗诵版《大自然母亲》(2),我曾数次聆听,感受地球母亲的呼唤和警示。“忘记过去的人必重蹈覆辙!”</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大自然母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称我为大自然,也有人叫我大自然母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已经度过了45亿年,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的22,500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你们的未来取决于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我繁盛,你们也将繁盛。如果我衰败,你们也会衰败,甚至更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已经存在了亿万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养育过比你们强大得多的物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也曾让比你们强大得多的物种因饥饿而死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海洋,我的土地,我的河流,我的森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都可以左右人类的存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越来越多的人类啊,你们想怎样度过每一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在意我?或者忽略我?我并不在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的行为决定你们的命运,不是我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大自然,我将继续存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随时都在进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而你们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将如何面对养育我们的大自然母亲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一首“天籁森林🌳”音乐进入我的脑海,与大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对大自然最好的回报!美篇的背景音乐也由此诞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黑龙江省虎林市境域壮阔静美的完达山山脉(3)摄影作者,原虎林市公安局政委王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在此衷心感谢亲朋好友四年的一路陪伴与支持。马上就要跨入2024新年,新的一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年,祈愿我的祖国国泰民安!亲朋好友和各位老师风调雨顺!福寿安康!您我安好,便是晴天!</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又: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浏览阅读,几十张图片或许很多,四年时间在人生路上也许不长,但经历过的我们永远不希望那三年的重复。为了尽可能多的保留住这四年朋友间的早安祝福,采用了拼图的形式;又为便于浏览阅读尽可能的减少图片,矛盾中留下了这些图片是为了留住朋友间的念想。给您带来的阅读不便,深表歉意!敬请谅解!</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冬月也是我发布美篇一周年的日子,以此文致谢引领我走进美篇的导师绿萝老师,感恩您教会我用美的形式表达我对亲朋好友的爱❤️!感恩有您一路陪伴!祝福您平安健康快乐吉祥!</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诚挚感谢虎林三中75·1班我的班长王波,一位有才华的公安队伍的摄影家</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虎林市公安局政委、原鸡西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多次无私地将自己拍摄的精美照片与我分享,衷心感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诚挚感谢这些早安图片的优秀设计者,正是有了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亲朋间的美好,衷心感谢!</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有侵权请告知为盼,即刻下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注:(1)黑龙江大豆颗粒圆润饱满,皮薄色黄,含有丰富的油脂、蛋白质、氨基酸,是加工大豆食品的优质原料。2013年4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黑龙江大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是大豆的故乡,世界各国大豆都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入。“采菽采菽,筐之筥之。”这是《诗经·小雅·采菽》中描写的农民采摘大豆的欢快场景。黑龙江省是野生大豆类型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我国80%的寒地野生大豆天然族群生长在这里。——黑龙江新闻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2)《大自然母亲》由苹果公司广告奇才Lee Clow为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创意制作,自2014年10月在美国发布以来,获得全球公众的持续青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3)壮阔静美的完达山山脉蕴藏无数动植物珍宝,其主峰神顶峰位于虎林市东方红镇。1958年用于修缮天安门和故宫的1976立方米红松原木,1959年建成的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和1979年毛泽东纪念堂都使用了虎林东方红林业局的红松原木,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东方红林业局支援紧急救灾木材9万多立方米……。完达山更是国家一类动物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2023年11月9日,虎林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11月7日开始,至少有两只野生东北虎在虎林市域内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全文完—</p>

早安

我们

虎林市

问候

牡丹

亲朋

荷花

亲朋好友

祝福

月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