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的香味

广达

<p class="ql-block">文字:广达</p> <p class="ql-block"> 浓郁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昨晚,女儿来了。带着一只鸡、一只鸭、一只鹅,除了没有气息、没有体毛之外,三个家伙从体态上看,有几分姿色,除了品种差异外,有些像散养禽类的样子。三个家伙,都不是那么很胖乎,静静地躺在塑料袋里。不用品尝,看着就有几分可爱,有几分食欲。不吃,都能让人流出口水;不嗅,也能感觉到它的余香四溢。一看,就让你瞠目结舌,仔细观察,就有昔日沉睡的芳香。</p><p class="ql-block"> 虽说,我成长在农村,当我伴随着哇、哇、哇哭声落地的时候,第一声哭叫留在了五权南路,老建筑一公司的前院。可以骄傲地说,我是纯粹正牌的肇东人。</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的1958年,父亲下放。我们来到了宋站荣升村杨家围子屯。我再次荣耀地说,我还是地道的农村人。一个双面镜的我,对乡下、肇东无处不晓。说工作我是学林的,对林业、园林不说是行家里手,但对肇东的树木品种、栽植都了如指掌。说农活我懂,是一个地道的庄稼把式,所有的农活我都会干,无事不晓得。说农家养牲畜,我也在行。但不同于现在高科技的养殖技术。那时,我们都是用笨拙、传统的方式养殖牲畜,是纯粹的散养。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我们的小家堪称是金鸡满架鹅鸭成群,哪年的冬腊月我都操刀当一次屠夫,少则几个,多时十几个。有时舍不得吃还卖几个,至亲还送点。所以,所剩寥寥无几,吃上几顿鸡鸭鹅肉,足矣。虽说,大人舍不得吃,还有孩子眼巴巴的望着。每次屠宰禽类,就把血、心、肝、鸡胗都及时炖上,再放适量的粉条,这就是当时的美味大餐了。回想起来,那时的禽类,炖的肉,香味浓郁。啃骨头,其乐无穷。吃着鸡肉,满嘴流油。那个香啊,回味无穷。那个味呀,闻名乡里。</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三个不同禽类的名字,想起了我们的童年、青春。想到了当年饮食的纯朴,还想起了我们当年食品的健康与安全。亲眼看到了现在餐桌上什么转基因等垃圾食品,吓得我们都不敢面对生活了。</p><p class="ql-block"> 三个禽类,不知倒在了哪个刽子手的刀下,却成了我的盘中餐。看着它们体态,恰似有股芳香的袭来。听女儿说是自家散养的,看着颜色、体膘和散养的有些相像之处,就当精品吃吧。看着三个禽类,可以想象到三个禽类面对屠刀的瞬间,那只鸭子,好像跩哒跩哒在躲避,狰狞似的奔跑;看着那只鸡,好像大红公鸡在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看着那个大鹅,它长长挺直的脖子,好像在疯狂的反击。可以想象出,三个禽类倒下瞬间的那个惨景,那个悲惨的时刻只有刽子手才能深深的感悟到。如今三个禽兽没了昔日奔跑如飞的场景,静静等待吃货们的大嘴。</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其中的吃货之一,刚刚放下屠刀没多少年的屠手,也算得上杀生无数的刽子手。有人说:“鸡、鸭、鹅一刀菜,今年去,明年再回来”。是屠手无罪,印象中,鸡、鸭、鹅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餐桌上消费的美食。还有人说:“他不卖我不买,他不吃我不宰”。说的很清楚,卖的有罪,吃的有罪,屠手心安理得。谁是谁非呢?在物质文明的今天,都没对错。虽然,吃这些自家散养肥腻的鸡、鸭、鹅,远比生命不足两个月的禽类强得多,还比那些惨无人道的转基因食品健康。我宁愿做鸡、鸭、鹅的刽子手,也不做那些人面兽心传播转基因的贵客。他们才是真正拿着没有鲜血屠刀的刽子手。</p><p class="ql-block"> 小鸡炖蘑菇端上来了,热气腾腾,表面色泽带有一丝红润。夹一块鸡肉入口,吧嗒吧嗒嘴,味道、咸淡适中。鸡肉细腻,不柴,有滋有味,慢慢品尝,找到了我们的曾经,恰似又吃到了以往的韵味。</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也就是过年节时,能吃到小鸡、大鹅类的美食。很多的时候,一家人只能炖一只小鸡。那时,多数人家都是十口八口人的,孩子们抢着吃。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大人吃到配料就挺好了,也尝到了余香。看着孩子们吃小鸡兴奋的样子,做父母的也很高兴。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家长们都乐的合不上嘴。</p><p class="ql-block"> 记得,下乡时,偶尔就能吃一次跑鸡。没进屋,就能闻到炖小鸡的芳香。小鸡炖蘑菇,小鸡炖土豆,小鸡炖粉条等,都是当时上等的佳肴。那时,我们几个人你一块我一块的,顷刻间,风卷残云。那个美呀,无法形容。那个味儿呀,是任何调料都无可代替的。</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呀,已经久远了,或许永远的消失了。那种亲情啊,只能在大街上,看着那座座里倒歪斜的老房子了,再看看那棵仍然健在的歪脖子老榆树了。</p><p class="ql-block"> 2023.12.1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