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四个本命年

小鸠的幸福

<p class="ql-block">  人生迎来了第四个本命年。</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知道本命年,我12岁。妈妈给我换上过年的新棉袄,系一条红腰带,说我要过第一个本命年了。那时候我哪里管什么本命年?那时候我总盼着1994年赶紧到来。《少年科学画报》介绍说1994年美国要发射一个人造月亮上天,到时候全世界晚上都不用点灯了,可以在人造月亮底下看书,不过后来到现在也没实现。12岁的时候感觉2000年好遥远,现在2000年已经过去了20年。</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本命年我一点也记不起来了。那时候我应该正忙着天天加班,搞接待,做翻译,努力学习适应机关工作,包括待人接物。我倔强地拒绝了家里的任何帮助,急切地想要证明离开了父母的庇护,我也能行。结婚我也只肯要爸爸妈妈2000块钱,那是因为爸爸坚持说要我买一件好看的结婚礼服。我固执地认为父母养大我,他们没让我走上歪路就应该感激。刚结婚那几年我和大宝住在单位分给的山顶漏雨的小平房里,从山下到山顶有20分钟的距离。我们在山顶屋前开了片菜地,日子看似艰苦,但却甘之若饴。24岁到36岁的12年,是我人生中最迷惘彷徨的至暗时候,我丢掉了所有的兴趣爱好,追逐光鲜亮丽注重仪表,除了专业,我不记得钻研过什么喜欢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人生第三个本命年,我只记得大年初一大宝陪我去百盛,买了一件红色的毛呢外套,从袖口往上10厘米贴满彩钻,贴的是两只酷炫的凤凰。这件外套我穿到现在,现在穿出去还有好些人大赞好看。36岁到48岁的12年,至少有6年,我疲于奔命,蓬头垢面。小宝体弱多病,幼儿园都没有正经上满。紧张,焦虑,还有跟公婆每天一起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各种生活习惯和价值观育儿观的冲突不断。再后来,小宝渐渐长大,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妈妈和孩子互相砥砺,共同成长的过程。他长大了,我添了白发,也添了少年时候没有的气度和从容。我开始拼尽全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重新修正了人生方向,开始勇敢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不再顾及世俗异样的眼光。后来我遇到了子恺先生,不经意之间,他成了我的灵魂导师。只要努力,上天总会眷顾。上天眷顾每一个努力不懈怠的灵魂。人生第三个本命年到现在,我最满意后面的6年,这6年,我给自己打80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的人生迎来了第四个本命年。跟前三个本命年不同,我一早就为自己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准备了红彤彤的穿搭,不止一套。今天我暗暗问了问自己,为什么忽然这么在意本命年。其实不是在意本命年,是在意自己就要年届50了,想纪念并警醒一下自己,从此以后的每一天,都不可以虚度。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每个生命降临世界都带着使命而来。你还有座右铭吗?我有,我一直都有:明明徳,亲民,止于至善。你相信心中的理想一定能实现吗?我相信,我一直相信。我相信至诚感动天地,我相信爱是撬动宇宙唯一的力量,我相信一个人的顽强坚守可以让历史在他面前却步。接下来的12年,我会更加坚定地舍弃那些无聊不恰当和不适宜,勇敢地追逐人生终极目标,不管是悬崖还是峭壁,义无反顾,在所不惜。</p><p class="ql-block"> “本命年快乐,亲爱的,”我听见身体里一个声音在对另一个声音说:“让我们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