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ee故我在之2023(五月的鲜花)

丹平

喜欢《五月的鲜花》这首歌,那是高考前看张志新烈士的传记,得知这是她年轻时喜欢的,看了歌词,我也被打动了。“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br>他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 五月出游的第一站选择了五四赶往北京,原计划在马克思诞辰的5月5日瞻仰中共党史馆,后因6日要赶往机场飞贝尔格莱德,北京的友人建议那天去机场路上顺便再看。 午饭后穿过城楼走进故宫。 铸军魂,人民军队忠于党。 开国大典,中国人从此站起来! 午餐后,参观红砖博物馆,建筑和布展设计颇有特色。 马未都先生的观复博物院值得一看,内有陶瓷馆、家具馆、工艺馆、门窗馆和临展馆,常年举办各类展览。展览侧重开放形式,强调人与历史的沟通,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 首都机场飞迪拜中转到贝尔格莱德 抵达当日,5月7日,正是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的纪念日,使馆遗址前的纪念碑堆满鲜花。缅怀烈士,珍爱和平! 萨瓦河边休闲的市民。 多瑙河与支流萨瓦河交汇处的卡莱梅格丹公园位于曾经的中世纪军事要塞上,遗留下来的古城墙和古堡,成了市民悠闲之地。 8日穿过乌瓦兹峡谷到黑山。在塞尔维亚的依纳巴什塔小镇午餐。旁边的德里纳河中央的石头上,有座小木屋,据说是世上最美“钉子户”。因为洪水冲垮了,再建;政府拆除了,还是再建,再之后,就成了一道风景。<div><br></div> 每当谈起这段旅程,我总爱说南斯拉夫之旅,回来时海关问,我也这样回答,弄得关员愣了一下。确实,我们这代人记忆中的南斯拉夫已不复存在,午餐时还在塞尔维亚,翻过一个山头就到了黑山,这就是云雾缭绕的黑山。 选择南斯拉夫之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座位于塔拉河峡谷的桥。我从桥面走到水面,落差近二百米,可惜找不到桥最薄弱的桥墩。这就是炸桥英雄的雕像,那是他母亲出资塑造的。 先烈们浴血奋战,就是为了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只可惜,这里还是红旗落地。。。。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是黑山的世界自然遗产,茂密的森林点缀着黑湖,黑湖水并不黑,挺清澈的,倒映着远处的雪山,只可惜那时天色阴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