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黄

朔风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阿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黄,是我曾经养过的一条狗。它是我外公从牧区朋友家抱来的,说是条猎犬,抱来时刚出满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分配到一所偏远的学校工作。1985年,刚成家时,学校分了一户平房,房子不大,院子挺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外公坐了几十公里的公交车,抱着小狗给我送来了,说:“你们这新房院子大,平时都上班,养条狗看家护院,有个剩饭啥的给它吃,也不浪费。” 我点头欣然地留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令人悲痛的是,外公在两年之后,因患肺癌就去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条狗毛色基本是黄的,只有脖子处有一块白,就起名叫“阿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黄长大后,是一个健壮、帅气的男子汉,它忠实、聪明、通人性。它从小就不让栓,我们也很少喂过它,它都自己在外面找食吃,吃饱了,中午晚上回家看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家属房就在学校校园里,阿黄不仅看护自己家的门,连学校和邻居家也看护,来了可疑的人它都管。奇特的是,家里来了走亲访友的客人,它从来不吼叫,直摇尾巴跟回家。它对学生和邻居们都很友善,老师和孩子们经常给它喂吃的,逗它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学校没有完整的校墙,过了东边的操场就是沙漠,离沙漠不远处就是黄河。傍晚,阿黄经常跟我们一家人或孩子们,到黄河边沙滩上玩,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冬天下大雪,我听到屋门有响动,一开门见阿黄浑身是血回来了,见它吱吱叫,身体直发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让它卧在家门里走廊地上,见它身上多处受伤,特别是四条腿血糊糊,这可能让人用散弹猎枪打的。我手足无措,急忙找来些纱布,把它的伤口草草地包上,再没有采取别的措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渐渐黑了下来,阿黄趴在地上,既没叫也没呻吟,只是不停地舔身上伤口处的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一看,它把腿上和脚上缠的纱布,多数撕掉舔干净血了,只有一条腿缠的紧,没有弄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下午,阿黄便了一地黑红色的脏东西,很难闻。我清理掉以后,给它拿来些吃的东西和水,它吃喝了点东西后,就能慢慢站立起来行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阿黄就基本康复了,唯一留下点残疾的,就是用纱布裹着的那条腿。我真后悔,哪如当初不给它缠纱布了。看来自然界的动物都有自身的抗伤病的自愈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几年里,阿黄一直是早出晚归, 一直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儿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阿黄也生活了7个年头了。有一天,有学生急忙忙跑来说:“阿黄吃上毒药了,吐白沫,站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过去,阿黄已经停止了呼吸,那痛苦死去的形态让人不忍看下去……是学生们找个地方把它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儿子在三年级作文中,写了阿黄的事,文字虽短,稚情感人!</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后,我在写这段文字时,感慨颇多,言物思人,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1日</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