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记忆

我若云飞

<p class="ql-block">  那天,苏美女说请我吃私厨,还说一起吃饭的是大人物,要我穿正式一点,最好化点淡妆。我说我又不会化妆也没化妆品,就上点护肤品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她12点才说出发,我手头正好在给女儿分药,干脆就分完。还没来得及收拾自己她已到了楼下,我不止素颜,一身日常衣服就下楼了。</p><p class="ql-block"> 车上她说,现在去砚山书院。</p><p class="ql-block"> 我暗吃一惊:此地离我们20多公里,约午饭的人,现在才出发?同时心里也是欣喜的:那里是我心往神驰的地方。因为离得远,有车的友人恰又不爱去,所以我也极少去。</p><p class="ql-block"> 到了目的地,先和她的朋友寒暄,真正共进餐的夫妇姗姗迟来,竟然是某跨国集团的国内总裁。</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还是失礼了。本来要穿旗袍,但却穿了最家常的旧衣。他们三个都衣冠楚楚,只有我粉头土面。好在我这人心大,什么场合都不怯场。也就大大方方和他们握手问好。</p><p class="ql-block"> 大家进入包厢时我先告个退,直奔心心念念的地方:环山之中的小水库。</p><p class="ql-block"> 砚山书院在高山之上,沿本市南北中轴线为中心线设计建成,囊括书法碑林、本地非遗藏品、特色物品及礼佛等于一身。我十余年前来过一次,数年前与外地友人重游。风景不变,身边陪伴的人却能让你心情完全不同。</p> <p class="ql-block">  小小水塘在环山之中如碧玉镶嵌,一叶小舟水中随风轻轻荡着。小舟是这池绿水的灵魂,如点晴之笔,让静寂的画面灵动。我最喜欢站在岸边亭中,看它似动似静,无思亦有思。</p><p class="ql-block"> 怕误别人时间,匆匆拍几张相片我赶回包厢。一番闲聊之后,我们正式开食。</p><p class="ql-block"> 主人客人都很热情并且善解人意把正对户外落地窗的位置让给了我,说他们看太多了,还是给我最合适。于是我坐在最佳位置,一边品美食,一边看外面草场上有孩子跑动,再远处山峦叠翠,半阴的天空,大块的灰色云朵时卷时舒……</p><p class="ql-block"> 一场迟迟的午餐宾主尽欢。餐后他们说去山水堂喝茶。到了才知道,茶室就在我刚刚看风景的亭台下面,平时都锁着,我不知道里面别具洞天!</p><p class="ql-block"> 最佳位置再次让给我这个最不重要的客人。大木台前,有人烹茶,续茶,他们各自聊着天,我面对一大幅落地玻璃,看一池碧水,那一叶小舟,缓缓轻移!</p><p class="ql-block"> 这个角度,玻璃的线条成了天然九宫格线。山青水碧,舟移格子中。风景如画幅固定,整个身心,就沉浸式的在山水里——他们都熟视无睹,只有我感叹这意外的相遇!</p> <p class="ql-block">  想起了数年前同游的友人。生活让我们联系越来越少,今日重游,仍让人长忆过往。是想念了,但不想说。是无可代替,也不必述。人生总有些身不由己,总有些不能言传。正是这样那样的缺憾,失落,不完整才成全了眼下的安宁、平凡和小小幸福。取舍是一生不断的选择,谁都无法既要,还要,都要。</p><p class="ql-block"> 喝完茶我们几个女的又去了女主人的客舍聊天。陪着她们我不能独自去逛我想逛的地方,却又进到以往我进不了的室内,看了些我自己来是看不到的藏品。一个下午很快消磨完,为着我得回家照顾女儿,苏美女不得不在我再三催促下告别离开。</p><p class="ql-block"> 暮色苍茫中穿越城市,灯火阑珊,家是我最牵挂的地方。别人的繁华,我只是过客。我的平庸,是心安的归宿。和苏美女本是完全不同阶层的人,缘分却让我们成为很不错的朋友。今天我虽然失礼,料想也没给她丢什么面子。她的圈子我不想融入,只感谢她带我回到那角山水之中,了却一份念想。</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偏爱没有理由,一眼就爱了。比如这山这水,我很久才来一次,却一直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