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磨“呜呜”

老北风

<p class="ql-block">  无聊刷抖音打发时间,看到一个表演推石磨的视频,觉得既熟悉又亲切。触景生情,即刻想起我们姐妹弟兄以前推磨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顺手点开留言看到一段评论:故乡的石磨,留下了小脚女人急速的脚步,印记着乡村姑娘的欢快和执着,一圈一圈里,转动着百姓贫穷淳朴的岁月,石磨的呜呜声,唱出一首古老不变的歌。</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碗酸不溜秋的鸡汤,觉得不对胃口。心想:这是文化人站着说话不腰疼,要是让你推上半天石磨,你还能这么悠哉的发酸?还说什么姑娘多快乐,推磨是首歌!</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到十岁开始推了十年磨,从来就没感觉到一点快乐。在我的看来,推磨,</span>那分明是贫穷落后的无奈,推出的是心酸,磨出的是苦难,转来转去,老百姓还是端着吃不饱的饭碗。如此说来,事物的旁观者和当局人的感受不可能在一个频道。</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记不得父亲何时按了一盘沙石磨,直径有八十厘米,转动的磨盘有三十厘米厚,是全村最大最重的,要推动它,非得两个大人不可。全家九口人吃饭,为了大磨效率高磨面快,父亲找石匠专门定做了一盘大的。</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姐妹还不懂事,推磨的活儿是父母干,他们白天去生产队上工,起早贪黑就抱起磨棍推磨,奶奶负责“打箩”。几乎是每天,孩子们还在被窝里睡觉,磨房就“呜呜”的响起石磨转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在我十岁时,和姐姐就成了推磨的主力。每到周末或者阴雨天,俺娘仨推磨,奶奶打箩,从此,我在磨房转了十年圈圈。</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磨的主要是地瓜干,磨面前先去碾房把瓜干碾碎,然后上石磨。先后磨三遍,箩下细面粉最后只剩一点瓜干皮渣渣,才能撂下磨棍跑出去玩耍。</p><p class="ql-block"> 二弟十岁多了,也到了推磨的岁数,母亲接替了奶奶打箩,姐弟三人成了推磨的铁三角儿。</p><p class="ql-block"> 到了冬天为了少推磨,一家人尽量多吃萝卜地瓜。二弟生的娇相,从小不爱吃萝卜地瓜。不爱吃也就罢了,推磨还不用劲,这让我和姐姐很生气。每当石磨越推越陈时,我们就感觉他在抱着磨棍睡觉了。这时,我就突然发力向前一恍,二弟的磨棍咣当一声落在了磨台。这时姐姐喊着:“叫你不使劲”!拿起苕帚疙瘩就打他屁股。</p><p class="ql-block"> “不吃地瓜就要使劲推磨”!我也趁机对他一顿数落。</p><p class="ql-block"> 临过年是推磨最难熬的时候。父亲找石匠来“打磨”,匠人把磨齿凿深,磨面的效率就更快了,腊月里没完没了推磨的时间也到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风俗正月十五前不推磨,年前要置办大半月吃的。磨完了瓜干摊煎饼,还要磨最珍贵的小麦白面粉。馍馍面粉有讲究,头遍面有杂质,四遍面带麸皮,二、三遍面是精品,奶奶把它分开存放,用精粉蒸一笼屉雪白的馍馍待客串门儿。过年了,怎么也得在外人眼里过得体面些。</p><p class="ql-block"> “新年好,新年好,吃了包子穿新袄”。我们期待节日的美好,但是先在磨房连轴转,过了推磨那道关,才能享受到过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三弟七八岁了,我们推磨他在外边玩儿,还吃的不少,我也心不甘。让他推磨吧,够不着磨棍。于是我和姐姐商量着,和他玩起转圈追人的游戏,让他左手攥着一根绳拉着磨鼻儿,防止离心走偏,另一根绳一头拴在磨棍上,一头系在他的腰间,哄着他上了磨道。</p><p class="ql-block"> 他在前面拉着,我说:“看看你能不能追上你二哥”。</p><p class="ql-block"> 开始他觉得好玩,我们把磨推的飞转,嘻嘻哈哈很快就磨完了一遍。休息一会儿,再叫他继续拉磨,他不干了,说“这游戏不好玩儿”,这家伙也不是个傻帽。</p><p class="ql-block"> 既然能抻紧绳儿,就不能松套儿了。我和姐姐连哄带吓,硬把他拴在了磨棍上。他虽然很不情愿,但经不住我俩的瞪眼吼叫。自从套上三弟这头小毛驴儿,石磨转的更快了。</p><p class="ql-block"> 年幼的孩子,推动着那盘沉重的石磨,数不清走过多少的脚步,不知道转过多少圈圈。</p><p class="ql-block"> 二妹,三妹年纪小,推磨也不用那么多人,她俩就赚了年龄小的便宜,很少享受到推磨的煎熬。</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弟姐妹七八岁时,最早干的活儿就是推磨。因为它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形成合力,磨盘就会不停的转动,一家人就不用吃水煮瓜干。</p><p class="ql-block"> 在父母的影响指使下,我们兄弟姐妹都不怕苦不怕累能干活儿。那时,我宁愿去干更累的打辘轳、推车、刨地,也不喜欢推磨。因为它太无聊太乏味无趣了。</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来,在那个粉尘弥漫的磨房里,是那盘大石磨陪我们慢慢长大。它教我们小小年纪,就为老人分担起一点家的责任。同时,它也磨练了我们的坚韧性格,强壮了我们的体魄筋骨,造就了我们坚实的腰肌脚板。</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在磨道里,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曾经想入非非:何日里才能逃离这沉重的石磨,何时能转出这没有尽头的圈圈。</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磨面机的出现,日月逐渐好转,我们如愿以尝的逃离了那低矮的磨房,那盘陪我们走过人生起点的石磨完成了它的使命,随之被父亲掀在了角落,和往事一起埋在了时光里。石磨虽然远去,但它那“呜呜”的转动声,仍然不时的环绕在我们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