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水若曾经

<p class="ql-block">前日,与一长者重逢。席间,他就着屏风上写的诗句,欢迎远到的客人。“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文字书写有些潦草,但推敲几字,便可以完全识得。他已是座中最为年长,白发苍苍,然精神状态佳。他讲,如今喜欢看书,往往能钻进情节中去,一看几小时。不过看过便忘记,只记得年轻时看过的书。如今真是闲散之人了。在十余年前,我也有一次与他偶遇,他说,如今退休,一大把时间无以消遣。我说可以看书呀,我们年轻事情多,你可以看呀。他说,心不静,难读书。前日,他说自上次手术后,把历年所买的书,拆开一本本看。不知是因为术后,还是现在万事不关心,当书不再装饰书架,而是丰富内心时,一个人的精气神完全不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双十一,什么都没买,买了十八本书。虽然事情较多,阅读过程中干扰不断,到昨日也是看完了六本。长者的话,令我也有类似的感悟。即如今看过,便忘了,年轻时看过,总能背出一两句,或对某个章节记忆犹新。本周,突然想起王立群读的《史记》,想起《报任安书》。急急翻来,又被太史公的忍辱负重激励一把。文中,他写迟迟回信的原因,遭遇宫刑的原由,忍辱之后愤而著《史记》。期间,举了很多人遭遇厄难之后,奋发进取的例子。“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讲他的生死观。《报任安书》,可以说是他的绝笔,是一部小史记。每每读来,心绪难平,总觉得时光蹉跎,一事无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是靠挤出来的,静心与读书,其实没有先后。如果手中无书,也可以在手机上,看《报任安书》、《兰亭序》、《滕王阁序》、《赤壁赋》……如今你刷的短视频,除了满足你的空虚,影响你的睡眠,别无他用。谁记得几年前的网红,谁忘得了苏东坡。西方作家中,我最喜欢毛姆,喜欢他对人生的探讨。生命本来没有意义,而是你要去做什么,去赋予它意义。太史公的史记,便是他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毛姆总是不断从戏剧、小说、散文中,把不走众人走的路,视作自己的宗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江船中,暮年听雨僧庐下。这边改作读书,悲欢离合总无情,漫卷诗书喜欲狂。读书,让长者用诗句把庸常无味的饭局点缀,也让如今价值追求太单一的人们,找到一座灵魂的避难所。</p><p class="ql-block"> ——《读书》20231221</p> <p class="ql-block">林语堂先生有一篇文章,讲“后台”的朋友。意思一个人在舞台中,粉墨登场,倾其全力地饰演好每一个角色,赢得观众的认可与喜爱。当他退下舞台,卸下妆,只有“后台”的朋友,可以接受那个真实却并不完美的自己,可以接受他的委屈,并给予慰藉。人生,观众很重要,一同演出的人很重要,但是没有“后台”的朋友,那么演出不会成功,更无法承受失败的结果。如以角色定位,年轻的时候,或许“后台”的朋友,是你的父母;成家后是你的伴侣、孩子;再年长一些,加上那些相伴几十年的三五知己。戏剧散场之后,你才演回真实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汉武帝时候,有一个“万石之家”,其家长在家里只要男丁在场,也穿着朝服,时刻保持一种礼仪。但王立群对此评价不高,说其并没有真正的能力,只会逢迎与作秀,就像一个人到了台后,还穿着戏服。我有一个朋友,每次我见到他,他总是鞋袜秀秀,西装革履,人也长得帅气。我赞扬他,对仪表注重。他说,我从小就觉得穿得整齐,在正式场合是对交往对象的尊重。回家后,就穿上便服,享受与家人一起的轻松时光。这样的朋友,比“万石之家”生活得惬意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米有一句话,“想知道谁想你,消失一段时间试试。”浮躁年华中,那些碰见的人,大多只是观众。人到中年,不会再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如待在“后台”,修炼心性,与真实的自己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台》20240105</p> <p class="ql-block">Johnson说我越来越像丹青了,看他写的书,听他的讲座,被他影响了。我认为,自己是那一路人,奔赴自己的热爱而已。且不说西藏组图、文学回忆录,就他那句,“世人只欣赏维纳斯的正面,而我总想绕到她的背面去看一下到底是什么?”就觉得余味无穷。</p><p class="ql-block">离得远,一枝半叶的了解,总会让人爱之不及。生活中,如果抛却需要, 你会喜欢和谁在一起?年末,朋友邀请,茅台1935品鉴答谢会后,蒙金如兄相邀赴雅院品茶。雅院依然,夫人依然,只是前一次造访,是春天。坐定后,金如兄泡了一盏茶,让我和莫总猜这是什么茶?莫总答岩茶,我说是红茶。我答对了。金如兄说这茶是他2017年自己制作,跑遍桐木关12个自然村落,寻找到最好的原料,土法制作。茶色透亮,香远益清,喝下去柔丝顺滑。主人位前,有一六边形的红木垫子,纹路清晰,古朴典雅。我见他摩挲把玩,便问何处得来?他说此物得来是缘分,有一年去歙县,汽车行经一户农家门口,见一金钱草长势良好,底座是火山岩的石槽,甚是喜欢,便停车相问。老妪回答,底座800元。金如兄说底座买去,金钱草也要搭走。老妪说,这盘草,我已经养了十一年,有点舍不得。左磨右泡,加了80元购得。然后问是否还有老物件?老妪领他到屋中,在一堆杂碎中寻得此物,质地细腻,年代久远,反面边上还有糯米粘过的痕迹,应是一木制容器的盖子。上手之后,便难以割舍。老妪说,这你也要?如今,在雅院茶桌上,此物添了不少风雅趣味,更有寻宝逸事,主人娓娓道来,风情雅致随着暖茶,沁入心脾。</p><p class="ql-block">与金如兄初见,已不可考。或曰宜兴之旅。当时人数较多,然其品貌出众,服饰精美,卓尔不群。后结伴买紫砂壶,夜游平潭,几年中,零星总有碰到。因他,真正爱上了茶。几个月前,与另一朋友吃饭,说经朋友介绍去往雅院,向他请教室内设计与茶桌选择事项。她却不知我与他相识。我说你问对人了。金如兄温文尔雅,每次相见让人如沐春风,更有艺术欣赏眼光,在本地一干企业家中,是唯美与典雅的存在。</p><p class="ql-block">“谁规定去爱,谁就得不到爱。”人世纷纭,大浪淘沙之后,我们知道一切不以我们的主观而改变。但你的本质,决定着你的走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雅院再品》20240106</p> <p class="ql-block"> 前些日(20240112),几位高中同学的小聚,把彼此拉回到奔五的现实中。体态丰腴,华发霜侵,更兼三高。有些已数十年未见,不过好在样貌可辨,并不生分。三十年前,谁与谁同寝室?三十年后,董事长、局长、教师、个体户……人人定位清晰,唯我模糊。商人、职员、文人、旅者,还是高阳酒徒?不过那日终于回到一个清楚的身份:同学。因为这层关系,董事长不能居高临下,局长不能发号施令,教师不用一脸严肃……酒过三巡之后,彼此不过是一群十七岁的孩子。气氛融洽,用心交流,平素不易流露的情感,也滚滚而来。某君说:“当初父亲不让他从商,他非常不理解,事过多年之后——”他停顿一下,继续说:“现在我感谢父亲当初给我的规划。”若不是同学、发小,这样的话与谁去说,谁又能明白?四十不惑,当一个人能够安于当下,接受目前的自己,便是真正的英雄。</p><p class="ql-block"> 时间快马扬鞭,回首就是几十年。同学成了远处的风景,如依水而建的江南民居,梦中时隐时现。你总是要经过无数个驿站、无数次羁旅、无数高光的时刻、无数失败的苦痛,再从他们身上回到最初的自己。你们在同一个埠头出发,在那个晨雾弥漫的拂晓,带着无数的憧憬,在河与河的交汇处,奔向各自的前途。很长一段时间,你们只听见那些世俗认为的成功的回响,而过了很久,无论继续前进,还是急流勇退,都会望向出发的埠头,想起那些曾经一起生活过的人,他们如今在何处呢?或许,生活给了我们固执或者随和的心态,一见面,我们把她们统统还去。你我已出发太久,思念太久。</p><p class="ql-block"> 近日,饭局有点多。时常觉得不陷于这个圈子,便陷于另一个轮回。然而,那些不功利的饭局,总让人感觉生活的温度。曾经有人问我:“你坚持的宗旨是什么?”我一时不能回答。生活很多事情并无答案,时间最终会作出解答。饭局时,发一下朋友圈,不是拉仇恨,有时是广告需要,有时是为了感谢,有时是为了纪念。不久前,翻阅以往文字,找到一部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的电影。朋友圈的功能亦如是。</p><p class="ql-block"> 那日,有个同学,言语不多,只是一味殷勤倒酒。我们笑称他是无声手枪,特意记之,下次莫坐他身旁。</p><p class="ql-block"> ——《高中聚会》20240117</p> <p class="ql-block">  与她相识也有些年了,每一次合作,总让自己感觉踏实、温暖与坚定。一个女孩,初中毕业,背井离乡。起初白天幼儿园上班打杂,晚上做工厂计件的零时工。一段时间还摆过地摊,后来跟随别人跑销售。那时,她总是觉得学历不高,信心不足。带她的师父说,一个人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努力。就这样一步一步,十年左右的时间,有了自己的公司,买下一层办公楼,年销售过亿。但她依然很节俭,开的仍然是当时卖价十万左右的车子,衣着朴素,业务上的事情亲力亲为。</p><p class="ql-block"> 她有两点特质,让我欣赏。一是喜欢学习,尤其对三国的故事尤为推崇。她讲,曹操是央企,“挟天子以令诸侯”,有着天然的优势。孙权是富二代,父辈打下的江山,让他有更多的底气。刘备是草根,但他懂得营销炒作,又能广纳人才,所以也能割据一方。她讲到吕布,说他是销售奇才,战斗力满满,但因为没有忠诚,所以跟一个老板杀一个老板,自己做老板,又没有那种谋略。见她侃侃而谈,在座朋友不免倾倒。追问她小学的名号,说她在经营上,已经是博士水平。诚然,学以致用,并非文凭所能衡量。</p><p class="ql-block"> 她的第二个特质,便是诚信。凡是她说的时间,没有一次会失约。几点打款,就是几点。每逢月底,总能感觉她的紧张情绪。她说客户信任我,我一定不能辜负。往往是下游企业款没有到,她便贷款筹措,约定时间之前打过去。打过去之后,隔着屏幕仍能感到她长出一口气。一个人要成功,一定不能找借口推诿。工作原因,与企业打交道较多,看很多人起起落落,不失诚信终能东山再起。有个朋友对我说,如果你答应31日付款,如果下午三点没有付,你要感到压力;如果到四点了,你要感到焦虑;过五点,你要感到羞耻。唯有这样,你才能量力而为,行而致远。</p><p class="ql-block"> 昨天的晚宴,她偕她四位大将前来。青春美貌,不遑多让;精神气质,令人起敬。学于古,多读书;学于今,觅榜样。这样的朋友,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p><p class="ql-block"> ——《榜样》20240121</p> <p class="ql-block"> 那日饭后,与小强步行去往民宿。见远山隐隐,繁星点点,甚喜。强说:“宇宙中,大多星星比地球都大,可见地球多么渺小。月亮反射地球的光,离我们最近,所以看上去最大。”我说:“是呀,地球渺小,而人类更为渺小。若彼此珍爱,就是对方的月亮;若反之,便是两粒微尘,辜负了短短一生。”沿途风景因光线而迷糊,他一一点来。这是杭州姐姐的樱桃,四月份成熟时,邀他免费品尝。再远点是另一个朋友种的香梨,那是八月份的香甜。远处最高的山脊中,有他新包的茶场,因今年霜冻天气较多,可能会减产。说完,他点了一支烟,黢黑中,似一只流萤,上下扑腾。</p><p class="ql-block"> 民宿因为冬天,生意较淡。我与他候了许久,老板娘才从外面过来开门。随行的还有一个女伴。外面是一座新式洋房,供自家居住,里面是一个小院、前厅、二层的仿古建筑。我们在前厅一侧的茶室坐定,老板娘泡茶,女伴则生火取暖。问我从何处来?我答宁波。说孩子曾在慈溪读书。两位女子年龄比我稍大一点,穿着朴素,不施粉黛。聊着聊着,老板带另外二人进来,招呼了我们一下,便移来桌子在火炉前打牌。这样的冬天,山村寂静冷清,一只火炉,一桌人,人世温暖就在于此。</p><p class="ql-block"> 回房间后,发现电视遥控没电了。想起以前住过的地方,老板曾说,来这里就是看看书,发发呆,故意不设电视,避免干扰。于是打开《游山日记》,看了好几卷。舒梦兰讲在庐山吃南瓜叶,说认识南瓜叶半生,不知可吃,而且味美如此。不禁失笑。又写到,有一个亲王,面对满桌佳肴,问他有没有可口一点的食材。他回答,说把这些全部撤走,然后让你一天不吃东西,就没有什么不可口的食材了。这次来安吉,特意嘱咐小强,不要上街买什么,你家里有的烧着吃就好了。只有一样,米饭要大锅煮,要有锅巴。小强照做,结果超出预期,令我十分欢喜。</p><p class="ql-block"> 翌日清晨,一声鸡鸣后,透过阳台前的翠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行至民宿后的小山顶,脚下山村还弥漫着一股雾气。昨夜与小强行进的道路如一条丝带散落山间。一个朴实的朋友,是生命中最好的歇脚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强》2024013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年年春节的拥堵,已是老生常谈。想去年安昌古镇,西湖白堤,几无立锥之处。今年,原欲去往拙政园,临行发现门票预约已是四日之后。遂前往寒山寺,初一祈福,人流拥挤,好在秩序井然,得以一一膜拜,欣赏石刻之枫桥夜泊诗若干。因人得名,因诗而著称于世的古寺怕不少,然以一诗光环耀之,而不见其他,只寒山寺也。可见文章千古,不在于多;人物之妙,不在于全。某种特定的情境下,真实的抒怀,点燃了千百年来羁旅之人的千古悠思。此为寒山寺独有,张继独有?非也。</p><p class="ql-block"> 西塘很近了,乌镇去过几次,周庄、同里也去过,再不去就说不过去。运气算是好的,也是随遇而安的心态导致一路的顺畅。到西塘时,暮色四合,小巷里穿过,游人三三两两,高峰过了。江南水乡,枕水而居,你不来即可想象。然暮色沉降,灯火燃起,枯树古桥,酒旗黑瓦,皆倒映于彩色的河中,你必须亲临。即便亲临,也只是一刹那,如青春般短暂。瞬间,人流又密集涌动起来。酒吧街,食肆,突然冒出许多人来。未来之前,便知西塘之美在于夜景,沿河点点灯火,璀璨多姿,摇船而过,顾盼之间,凝成炫目彩带。非春江花月夜不能拟之。</p><p class="ql-block"> 晨起,西塘却在沉睡中。如一位美女,褪去妆容。日光远没有灯光多情,河流也恢复了青绿。夜里走了一遍,俨然熟门熟路。酒吧、食肆下班了,博物馆、园林开放了。西园内,假山亭阁,水池锦鲤,养拙居,犹若拙政园,正好一解小儿未去之憾。南社成员一一罗列,除柳亚子,其他概未听闻。而扇子工艺大师,也是第一次了解。此皆西塘人文,为之添色。行至后院,忽闻游客说道:“此处有蜡梅,我闻到了。”循香而往,果见一方小院,独一株蜡梅,正逢盛开。一院一梅,院为梅辟,梅为院开。枝干并未修剪,一味冲上屋檐。西园游人不多,此处皆驻足许久。想村中蜡梅,香不减其,枝蔓胜之,未有其幸。</p><p class="ql-block"> 捧一杯热腾腾的黑芝麻糊,穿过一条条古巷,这种感觉,在屯溪老街有过。那时青春,渺然远之。百年旦昼也,然世事变迁,故交散落,此心此情,何止百年!世味淡如蜡,梅开又逢春。人皆慕西塘之色,岂吾独慕其香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西塘》2024021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日前往火烧鸟之前,我跟m说,”上次你在阿豪牛味背逍遥游,这次的主题是否是‘凝视深渊的人’?”。他笑了,“哪有什么主题,要说有,这次该你了。”我们四个在群里每天探讨文学、书法、历史、英语,但线下四人相聚少之又少。高楼煮茶的随风,是金融界的隐士;铁兄又是文学界的侠客,看展、品读,迎接不暇;m一周只周日有空,而我亦是俗务缠身。所以,每一次相聚总要策划许久,方能成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铁兄邀了c,我邀了x,这样六人在正月末的火烧鸟二号包厢。话题总是我去展开,先让m讲“凝视深渊的人”。他却避而不谈,讲邱吉尔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我打断他的时候,他亦用邱吉尔那句“在我打断你的时候,不要打断我”来回应。或应许久未见,他积累了很多阅读的素材,谈锋甚健。从邱吉尔谈到村上,谈到毛姆是由他推介,成为我最喜欢的作家。由毛姆引到辜鸿铭,说他是奇才。说有一次辜鸿铭在德国的列车上,对座的人有点瞧不起他,他故意把报纸倒读,然后对方说你把报纸倒读了。他不紧不慢地回答:“你们德文太简单,我倒读也能读得来。”对方哑口无言。《在中国的屏风上》毛姆写到去拜访辜鸿铭的经历,先是听从他人安排,写了纸条让他过来。几天没有回复。毛姆也是聪明人,又写了纸条说欲登门拜访,马上回信了,说几时几刻,在家相候。两人相见,辜鸿铭便毫不客气地说,“你们西方人,以为中国人不是买办,就是苦力,我实话告诉你,你们西方没有哲学,只有石油,如果能假以时日,我们必将造出比你们威力更大的枪炮。”毛姆对这个梳着辫子的小个子男人还是相当钦佩。m讲了最后临别辜鸿铭的赠诗,原来是以前写给妓女的,说最后还摆了毛姆一道,这我不曾觉察,毛姆也不曾觉察,否则也不会写进去,可见m读书之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开始重温百家讲坛王立群、鲍鹏山、蒙曼,阅读上以毛姆、村上为主,中间夹了一部《游山日记》。若遇天晴不雨,上午、下午,各一次西坡散步。饭局减少,饮酒几无,觉身轻体健,肠胃舒服。读书每有所感,四人群中共鸣。谈到读书,我读罢的每一本书,放入书柜,与新书无二。m读过的书,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描述。红笔、黑笔勾划,折页、撕裂不断。c则说,两种境界,皆有之。随风、铁兄、x,又是何种境界?相同令人喜悦,不同亦令人欣赏。李总准备的刺身与牛肉甚为美味,leffe啤酒又恰如其分地连接了实质的口感与精神的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鲍鹏山在讲武松时,引用了一首诗:森林里有一群鸟,它们是黑色的,其中有一只,也是黑色的。说人的寂寞,不是因为彼此不同,而是太相似了。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凝视深渊》2024030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抵达岩下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村口的石桥,一瞥之间,令人惊艳,暗生欢喜。西南是一株樱花,正逢盛开,站到桥上,举手可触。东北靠后一点,是两株桃花,从北面看过来,石桥倒映碧水,掩映于绯红与粉白之间,古朴不失灵动。桥面与石阶,皆是原石,未经打磨,错落有致,更显韵味。村中房屋,大都由石块垒成。步入祠堂,北面是戏台,南面挂有祖宗画像。墙面介绍说,此处朱氏子弟为朱温后裔,避难于此,遂成村落。整个祠堂,未有翻新的痕迹,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沿村中石道,民居依山势溪流而建。道路与建筑之间,有深渠相隔,放一石板以供进出。</p><p class="ql-block">看路牌得知,东南有一瀑布。沿溪流东侧而上,见朱红大字“石韵”,乃去年所刻。石阶扶手仿木式,呈不规则形态,与自然融为一体。跨溪而过时,作了一个甬道式的设计,初见觉得新颖,很快便又觉得破坏环境。经行了二十多分钟,从溪流东侧到了西侧,终于看见一道飞瀑,从东边的山顶急泻而下。前方道路变窄,不似上来那段,应是古道。朋友与我,商议继续攀爬,直到刻有“好溪(寿)源”四字处。前方已是公路,公路一侧亦有一座石桥。造型如岩下村口那座并无二致。惜无碧水相映,又无桃樱环绕,孑然一身,独守荒野。望飞瀑源头,有一亭,不知何处能上。时已不早,只能作罢。原路下去,中间有两条小道,通往积潭。夕阳在山,水流石上,泛着金色的光芒。行尽窄道,我们沿西侧的道路下行,穿过一大片竹林。下山比上山快了很多。</p><p class="ql-block">朋友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土鸡、土猪、溪鱼。他说,你来之前,我考虑你的喜好,觉得这个地方符合你的口味。诚然。这个地方,如藏在深闺的女子,雕琢的痕迹尚浅。想两次去德天瀑布,原先可以直达,后来要坐景交车摆渡;原先可以站在水边拍瀑布,后来增加一道铁丝网;原先只有上下两条道路,后来中间又建起木制走道,山上建了观光缆车。便觉得兴致了无。不是说人工就不好,是过度的商业化,破坏了自然的魅力。在恩施大峡谷,导游建议缆车,我们决意步行。沿途所见所感,不知丰富了多少倍。旅行是用脚步与心灵丈量世界,并非到此一游。</p><p class="ql-block">饭后,饭店老板娘热情地邀请我们在门口唱卡拉OK。酒后的科军,唱得非常尽兴。朋友夫妻,也在门前的石道上,翩然起舞。老板娘也高歌一曲。她说,原先嫁到这个地方,觉得是下嫁,现在觉得也挺好。有生意的时候做生意,没有生意的时候就在门前唱歌。自己不认字,听着听着就学会了。自己与老公都没有文化,儿子现在读重点大学。看着她满足的样子,我不免也有一丝触动。科军应景地唱了一首“外面的世界”,老板娘听得如痴如醉,樱花也听见了,溪流也听见了,石桥也听见了。</p><p class="ql-block">枕溪而眠,睡得踏实。科军却在第二天告诉我,他三点钟才睡着。是酒精的作用,还是唱歌的缘故,又或者是我晚上给他讲的千秋大计?溪流潺潺,日夜不息,没有那么多此去经年,也没有那么多前程可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岩下》20240311</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通往霞幕山的道路,从山下到山顶,沿途皆是茶园。进山之际,下起瓢泼大雨。心想,今天不巧,不能去茶园走走了。待行至百岁爷基地,雨停了。莫姐下车,便说道,“你们运气好,你看这山间的雾,如此壮观,这么多年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顺着她指的方向,见雾气从山谷蒸腾而上,几秒钟时间,便将杉树、茶园、远处的山顶,浸没,只剩远处高压电线的座基,稍露着它的顶端。众人见已是白茫茫一片,便进屋,一推开门,雾气随着我们也进入屋中。上次过来距今日不到一年,熟悉的陈设,茶盘上放着一杯白茶,糕点以及水果。只不过这次多了几个人,农林大学的林教授,写硕士论文的大学生A,莫姐,还有几位茶园管理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宾主坐定,莫姐讲今年的茶叶因为冻雨,比去年迟了一些。广德那块茶园,比这里还高,只能通过自制的索道上去。马爷说,那边山高林密,运气好,可以看见山麂在林中漫步。百岁爷茶园位于霞幕山最高处,终年气蒸雾绕,采用生态防治,品相不像一般茶场出产的一致,产量也较低。所以,普通消费者如果单从价格考量,会觉得定价过高。但从健康角度,口味来说,很多人都成为了回头客。她讲到,消费升级,如果一个人一年喝十斤茶叶,选择百岁爷这样的生态茶,花费其实相差不多。她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近似苛刻,所遇到的问题,与我经营好当家海参如出一辙。朋友说,你的海参为什么颜色不一致,个体不如别人在卖的饱满?他们并不知道,有些海参来自网箱养殖,如一桩楼养25万头猪,饲料通过管道运输,直达每一间猪槽。而我们的海参栖息海底,水流、温度、海底环境都会造成色差,捕捞时需要海猛子钻入水底,徒手作业。莫姐说,赚钱从来不是唯一追求,一个人吃穿用度又有多少?如何将自己理念、品格、操守留给下一代,才是我们这代人的首要考虑。自315曝光糟头肉做的梅干菜扣肉预制菜以来,我一直无法平静。其中有一个员工在屏幕前说,“反正我们自己不吃!”鲁迅若在世,是不是又会说,“我向来不惮于用最坏的恶意揣测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出来继续开车沿路而上,到莫姐租下的部队营房。四合院模式,院中有几十棵高大的杉树。据说这些建筑已经有60/70年的历史。现在她改作宿舍,采茶季节工人就住在这里。院中有一眼井,井内根须纵横交错。井旁立一石碑,上书“霞雾泉”三个大字,下面刻有井的由来。再往上,是她最高的茶园,几株腊梅散布其间。她说,她做了一款腊梅红。站在防空洞前面房子的屋顶上,山间雾气随风移动,远山如舟,出没其里。防空洞下一步打算作一些休闲用途。穿洞而出,我们沿着茶园湿漉的石阶,一步步往下走。整片茶园与我们皆在云雾之中。途中有一工人在采摘新鲜的桑叶芽头,不知作何用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在武夷山看了几个岩茶厂,几乎每一个企业最醒目的地方,都写着“一生专注一件事”,如今我在霞幕山找到了最好的典范。以往时光,或许碍于性格、境遇,使自己不够专注、坚定,穿过霞幕山的云雾,未来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生专注一件事》20240324</p> <p class="ql-block">见缤长老朋友圈发着净土庵周围的春日胜景,让我忆起当年探访的场景。那是一个国庆长假的尾声,与陆总一道,从虾峙岛的街市缘山路而行,行过废弃的村屋,不久见大海、岛屿,再沿海边崖上窄窄的石径,行了半个多小时。前方低缓处,见几棵大树侧向大海,一方窄窄的门,正对向我们。进门,院落、庵堂、修行室依次座落于山体,面向大海。一尼出来迎接,虽是长假,亦无人探访。有客而至,并未惊扰,反露欣喜之色。庵中无论院落,庵堂,皆纤尘不染。园中有石榴一株,生机盎然。堂前有水缸,缸中有鱼,鱼戏莲叶间。参观完毕,遂去窄门对面会客室。交谈之中,知其名见缤,台湾人氏,在此挂单修行。此庵住持年龄比她尚小,约三十左右,姓名已忘。见缤长老,泡一小青柑,宾主坐定,室雅茶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原只是沿山路而行,活络筋骨,打发时光,略感疲乏之时,没料有如此殊遇。小青柑茶,那时也是第一次喝到,甜涩交融,口舌生津。住持言,“虾峙岛属舟山群岛中尚未开放之处,岛民外迁较多,而名胜少,即便长假,来的人也不多。净土庵已有些年数,佛教活动以普陀为盛,往往是那边的活动之余,有仨俩旨在清修之士,寻人问友,才知净土庵之所在,欣然前往。此处又不通公路,只能循山路而行,有大件行李者,体弱者,意志不坚定者,望路而回,不在少数。于是,越发寂寥。”普陀我去过几次,无不人流拥挤,摩肩接踵,此处清幽,更得我心。住持接着说道,“今年前门大路已在施工,下次你们可以直接开车过来。”住持言罢,面露微笑,仿佛憧憬着净土庵香客络绎不绝的样子。她的上方墙壁,挂着一块匾额,上书“观自在”三个大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缤长老送我们至进来的窄门,互加微信,相约再来。曾经好几次,我也有约朋友一起过来的念头,终未成行。我知道,并非那条马路直通庵门,让我少了一份探幽的乐趣;也不是害怕她们应接不暇,虾峙岛毕竟不会像普陀那般,人流如织。好像这一生去过了太多地方,认识太多人,一旦扔进了回忆,便再无勇气取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净土庵》20240405</p> <p class="ql-block">看了几本书就好发议论,看多了就沉默了。看书一样,阅世也如此。饱经沧桑的人,不会叫苦,明白这是历练。当一个人不再去解释的时候,说明他成熟了。当他愿意接纳真实而残缺的自己,说明他开悟了。</p><p class="ql-block">近来,太多意外的消息,同龄人心梗,或者意外离世。虽然关系不算亲密,对他们的印象从孩提到中年从未间断。正当年华,猝然离去,总让人不胜唏嘘。意外之中,皆有其因,对身体的操作不当。不是过度饮酒,就是饮食习惯不好,缺乏运动。生命是自己的,怎样安排他人都不该指责,但这样的结果真是他们想要的吗?前几天,饭桌上碰到一个朋友,每次喝酒都拿自己的指标说事,说我不喝,是因为看“人”喝酒,他说对了,这个“人”是我自己,我自己感觉想喝就喝,不想喝就不喝。不能接受这一点,也没有必要做朋友了。</p><p class="ql-block">当一个生命在世间消失的时候,我总会想他来过的意义。往往不得其解。《刀锋》中的拉里,战友在他面前死去后,他走上了寻常人不能理解的生活道路。放弃爱情,放弃已经铺好的前程,孤身一人去往巴黎,然后辗转印度,求解生命的意义。又或者如《月亮与六便士》的史翠兰,放弃股票经纪人的身份,放弃家庭,在四十岁的时候赴巴黎学画,然后在大溪地度过余生。他又听到了生命的何种召唤呢?有一部著名的老电影《公民凯恩》,讲全国首富即将告别人世,口里一直念着“rosebud”,众人不解其意,觉得这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东西,纷纷展开调查,最终在一个废弃仓库杂货堆里找到了一支破旧的雪橇,上面写着“rosebud”。一个人最终如何定义他的一生?众生所想,皆是徒然。</p><p class="ql-block">他人的人生,成为自己的警示。在纷纭复杂的世间,厘清真实与虚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rosebud》202404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