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二人行游记二)自驾世界最美公路D400,从安塔利亚出发—卡什—费特希耶—赛尔丘克(以弗所古城)-伊兹密尔

丁宁

<p class="ql-block">土耳其偶遇的唯一一个会中文的陶瓷老板。非常会做生意,中文这么溜</p> <p class="ql-block">乘坐热气球回到酒店,不到九点钟,退房后,我们赶紧赶到在格雷梅小镇的长途车站,购买去安塔利亚的车票。售票处不在正门,在旁边的一个侧门里,很不好找,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居然就是公交车站。</p> <p class="ql-block">车站旁边幽默风趣的冰淇淋老板,看得出他很热爱自己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去安塔利亚还有四班车,最早的就是12点十五分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售票处,比起我们高大上的车站是不是过于简陋了。但是他们的工作人员态度却是非常认真、友好,因为乘车的几乎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本地的人不是很多,格雷梅小镇的名气世界著名,除了洞穴酒店,那就是热气球。</p> <p class="ql-block">终于买上了车票,需要九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安塔利亚,大巴车上给每个人分发两袋饼干两瓶水,水不够可以再要,挺人性化的,座椅很宽敞,中途可以停车吃饭,我们在某路过的车站,看到有个黑衣妇女擀饼里面加韭菜、土豆、奶酪,看起来很好吃,有点像我们山东人的合饼,果断点了一份,口感确实不错。后来去安塔利亚也吃了一份卷饼,却是另一种口味,辣辣的,鸡肉、生菜加奶酪,不同地区的美食真的是各不相同。</p> <p class="ql-block">到达安塔利亚,我们的酒店订在了商业区,为了出门方便,下楼就是电车站,不到二百米就是海滩,博物馆乘电车不到十分钟,老港口在两站之地。第二天八点,酒店就把早餐送了上来,服务还真不错。</p><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在土耳其的南部,北面就是地中海,气候有点像我国的三亚,但是三亚潮湿闷热,这里是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温度适宜,不闷热,风吹来都是软软的,像苏州的吴侬软语。</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去了哈德良门打卡。哈德良门建造于公元130年,由罗马五贤之一的哈德良大帝修建,穿过哈德良门就是老城区,我们的酒店在哈德良门旁边。</p> <p class="ql-block">卡莱伊奇老城区,这残垣断壁都是哈德良城墙遗址</p> <p class="ql-block">按照我的习惯,到了一陌生的城市,首先步行看一下周围的环境,随便走走,虽然提前做好了安踏利亚的攻略,但是不着急去大景点,信马由缰也是一种体验。</p><p class="ql-block"> 先在大街上找到了购买交通卡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可以购买交通卡的地方,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p> <p class="ql-block">这是安塔利亚的交通卡,我们在城市里选择当地的交通卡很方便,这个可以在大街上的电车自动售卖机上自行购买,很方便。</p> <p class="ql-block">这是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电车、地铁、公交车通用非常方便,可以充值。按次收费,不论远近</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的电车,我们乘坐电车去博物馆,港口,出去购物,体验一下当地人的交通工具,红色电车给人一种很复古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走在街上,被一群学生围观了,那份热情,那份纯真、好羡慕😃啊!孩子们追了我们好久,一个个争相让我拍照。真的很受感染,我们的孩子好像都很闷,被沉重的作业压的喘不过气来。不禁感慨,我们为什么而活?!</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的街道</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酒店楼下街道上的休闲区</p> <p class="ql-block">我步行来到海边的卡拉阿里奥路公园,这里椰枣树遍布海边,宝石般蔚蓝的大海,风光旖旎。每人要了一杯卡普奇诺,一遍轻啜咖啡,一遍享受眼前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在卡拉阿里奥卢公园里我遇到了一对夫妻,在美丽的海边野餐,听着音乐,还带了野餐小桌子,各种美食,甜点,我走近时,他们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并要我品尝他们的甜点,我吃了几个,临走非要再给我一块给我的朋友,非常友善。我和他们简单聊了几句,我给他们拍了照片,这是我来安塔利亚后除了那帮小学生的围观,第二次近距离接触当地人,给了我很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罗马海港</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博物馆,做电车到达,交通方便</p> <p class="ql-block">这个雕塑非常有趣,还有小型工艺品出售,跟我们东方人的观念有很大的差异,尤其中国是不会把性器官拿来做艺术品展览的,但是这里不同,包括人体雕塑,这个夸张的作品,也显示了他们的文化,我在埃及博物馆以及其他博物馆都有发现这种夸张男人性器的艺术品。</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港餐厅</p> <p class="ql-block">大街上的随处可见的直饮水,随处可见的猫咪</p> <p class="ql-block">土耳其罗马海港夜景,我们在这里的堤坝上一直坐到很晚,明天就要租车离开安塔利亚了,这里是土耳其的南部沿海最大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租租车的订单,第一次在国外使用这个国际租车软件,感觉还是很靠谱的,租租车在各国联手的应该是当地的大公司,很诚信,收到我要求接站的电话,马上就开车来到机场地铁站,我的订单时间填写错误,公司也没有计较,主动给改过来,并将预订的菲亚特改成欧宝,态度不厌其烦,汇率算的也很公道。</p> <p class="ql-block">订单应该是10月13日,我错误的写成了11月13日,到了租车公司,出示护照,工作人员说今天没有预订,给他看订单,他发现了月份晚了一个月,这种低级错误,我在2019年去越南旅行订酒店的时候也曾经发生过,也是只看了日期,系统自动生成为下一个月,没有注意改过来,导致错误。</p> <p class="ql-block">租车合同</p> <p class="ql-block">阿斯潘多斯古剧场位于安塔利亚东部,距离市中心47公里左右,始建于公元155年。这里有可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剧场直径96米。尽管经历近2000年的风沙侵袭,期间还遭遇地震、战争并用作他用,但都没能大面积摧毁和减损这些建筑,剧院精美的构造除了部分檐口外几乎是完美无缺地保存了下来。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p><p class="ql-block">据说,这座古剧院独特的声学设计在当年可以让一枚银币落地都能在观众席上听到。由于这非同一般的音效设计,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每年夏季的安塔利亚歌剧节和艺术节在这里举办,始终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设备,观众坐在两千年前的石阶上欣赏完美的音响效果。 13世纪时,塞尔柱人把戏院改作居住的场所,但共和国建立后国父下令修缮后对游人开放。</p><p class="ql-block">剧院有三大结构:观众席(最上方有59个拱形门)、乐队席、舞台设计。墙面是两层楼原有40根柱子,一楼廊柱柱头为爱奥尼亚式,二楼为科林斯式,正中央三角墙上雕着酒神与戏剧之神狄俄尼索斯(Dionysos)。</p><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个关于阿斯潘多斯的传说:</p><p class="ql-block">传说中罗马皇帝阿流士(Aurelius)为女儿征婚,条件是新郎必须修建一座伟大的建筑,修建古剧场的设计师札诺(Xenon)在剧场中央和同伴的私语被观众席上验收的皇帝听到后便被这一伟大的设计所折服,但另一个伟大的建筑安塔利亚水渠的设计师同样优秀,国王为了实现他的诺言便将女儿用剑一分为二。</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曾经如此辉煌的剧场,历经几千年,感受它的魅力,感受古人在建筑学上的成就,过去的熙熙攘攘,而今已经沦为废墟,不禁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我们租上车子的第一站就是这个距离城区几十公里的古剧院,非常偏僻,游客很少,但是值得一来。</p> <p class="ql-block">阿斯潘多斯古剧院</p> <p class="ql-block">驾车后我们沿着D400公路自驾,沿路的风景秀丽</p> <p class="ql-block">开车累了,路上还有冰果汁和咖啡可以选择</p> <p class="ql-block">从安踏利亚来到了美丽的卡什小镇,卡什最有名的就是乘游船跳岛游,八个小时,一天,700里拉,和人民币188元,带丰盛的午餐,红茶还有免费水果,真的很便宜。有五个景点,大部分都是在海上最美的地方游泳。没有带泳衣,又赶紧跟船长说了等一下我们,马上去买。</p> <p class="ql-block">邻座的土耳其女孩子说看看我们的脚😄</p> <p class="ql-block">我们就这样躺在甲板上晒太阳,游泳,躺在躺椅上对着地中海发呆,喝喝红茶,甚至啤酒🍻</p> <p class="ql-block">这是船上免费的午餐,还有水果供应,超级好吃,感觉这个跳岛游太值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跟那个救我的土耳其朋友合影,这里还发生了一件事。跳岛游的第三次下水时,朋友抛给我一个浮力棒,我不会用浮力棒,只能用脚打水,可是由于海面上的微风,导致我离游船越来越远,一开始还在努力打水,后来发现太远了,有点慌了,就呼叫我朋友金梅,她不会英语,在船上找不到救生员,只有船长,急得跑来跑去,我眼看飘得更远了,其实我会游,应该扔掉浮力棒,自己游回去就行了,可是,有点懵了,后来我就喊,“help me ”,后来就是这位先生游过来救了我,回到船上,我买了啤酒感谢他,一起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他们夫妇非常好,其实后来知道,这条船上真正会游泳的游客没有几个人,真的很感谢🙏他的及时救援,船上本没有救生员。游客也就不到二十人</p> <p class="ql-block">他的妻子,我们彼此留了电话,可惜她不会英语,我们只能用手机翻译交流,还是有语言障碍的</p> <p class="ql-block">在海上,因为没有带泳镜,狗刨式还是很方便的游泳姿势</p> <p class="ql-block">没法拍到我们整个船的全貌,借用一下网上的图片,和我们的船基本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游船带着我们到了kekova,让人震撼的遗址:沉没之城。</p><p class="ql-block">kekova是一座公元前2世纪就因地震而沉没的城市,曾经是全球最好的潜水胜地之一,现在为了保护水下城市残骸,已经禁止潜水。</p><p class="ql-block">如果想去这片沉睡的海,在可以在卡什的海边找个游船,参加一个跳岛游,行程从早晨至傍晚,地中海的美景一网打尽,零距离接触地中海如宝石般的蓝绿色,那般清澈明亮,我总共下水五次</p> <p class="ql-block">游船归来,迎接我们的是美丽的落日余晖……</p> <p class="ql-block">晚饭和偶遇的中国朋友一起聚餐</p> <p class="ql-block">离开卡什第二天我们继续沿D400公路自驾去路边的一个网红沙滩,就是这个oludeniz beach&nbsp;</p><p class="ql-block"> 去沙滩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土耳其老人招手搭便车,我就让他上了车,语言不通,老人没有手机,不能交流,我到了这个沙滩停车后,他下车后,说了一些感谢的话。估计他还需要再搭便车</p><p class="ql-block">旅行途中,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也是被无数陌生人帮助过,感动过。</p> <p class="ql-block">海水清澈,都是免费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下一个目标是费特希耶,来这里体验无动力滑翔伞的惊险,从空中俯瞰爱琴海的蔚蓝,风从耳边吹过的感觉,像鸟儿一样飞过高山大海…….</p> <p class="ql-block">带我飞的教练,会几句中,直接找他买票100美金,很划算</p> <p class="ql-block">费特希耶沙滩的落日</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费特希耶住的酒店,非常干净,风格别有一番韵味,带泳池</p> <p class="ql-block">早餐也很丰盛。</p> <p class="ql-block">结束了费特希耶的滑翔伞飞行,我土耳其的计划已经全部完成,最后就是去塞尔丘克,看古城以弗所。圣母玛利亚终老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以弗所从罗马共和国开始就是亚细亚省(小亚细亚西部)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它以阿耳忒弥斯神庙(女神狄安娜的首要神龛)、图书馆和戏院著称。戏院能容纳25,000观众。这里如同所有古代戏院,是露天的,主要用来演出戏剧,在罗马晚期角斗士表演还在戏院里举行。根据世界七大奇迹之说,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阿尔忒弥斯神庙里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阿尔忒弥斯神庙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塞尔丘克图书馆已经根据原来的造型仔细地重建。该博物馆是一个罗马人为纪念他父亲而建的壮观建筑。该建筑面向东方,使阅览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线。有一个地下通道可以从图书馆通向旁边的一幢被认为是酒吧或妓院的建筑。遗址现状以弗所古城遗址呈西北-东南走向,总长约两公里,主要残留建筑有:石柱甬道、阿耳忒弥斯雕像、罗马皇帝多米申祭坛、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壁画、基督一性论学派领袖狄奥多西浮雕、哈德良皇帝庙、圣约翰教堂、图书馆、剧场、浴室等。</p> <p class="ql-block">以弗所两千多年前的坐便器</p> <p class="ql-block">古代的以弗所为库柏勒大神母(安纳托利亚丰收女神)和阿尔忒弥斯的崇拜中心,圣保罗曾到过此城。距塞尔丘克7公里有梅雷曼那教堂,据说圣母玛利亚在此度过她生命的最后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以弗所城区下棋的老人们。</p> <p class="ql-block">行走在以弗所城区</p> <p class="ql-block">从塞尔丘克到伊兹密尔,只有一个多小时,机场还车顺利。我自驾D400公路的梦想也实现了!😀马上购买了从伊兹密尔到伊斯坦布尔的机票。这样我们的土耳其旅行就基本结束了,到达伊斯坦布尔住一晚,18号飞开罗。土耳其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