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局长 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24)

刘贵赓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三小时局长</b></p><p class="ql-block">  1986年,王家屯地区降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客货列车受阻。铁路局吴局长下了死命令:“不惜任何代价,18点以前必须开通!”</p><p class="ql-block">  几个去屯子找老百姓帮忙的干部无功而返。段长紧锁眉头,突然,他把目光扫向了我:“小刘,你去吧。要不惜任何代价办成!”</p><p class="ql-block">  得到段长大人的令箭,我和同事小杨一起向王家屯大队奔去。</p><p class="ql-block">  大队只有一个会计在家。小杨瞅了我一眼,说:“刘局,你说吧。”</p><p class="ql-block">  “刘局”是我的外号,那时我虽然才二十几岁,长得却很富态,所以大家都这么叫我。</p><p class="ql-block">  会计动作麻利地站了起来,问我:“您是局长?”</p><p class="ql-block">  我刚要否认,小杨却冲我眨眨眼,一本正经地说:“这是铁路局的刘局长。”</p><p class="ql-block">  会计一听,立刻满面憨笑地和我握手,说:“你们铁路刚才来了几个领导,说铲一天雪给一块七毛七,这么冷的天,谁干啊?刘局您得给我们涨点。”</p><p class="ql-block">  我暗骂小杨,也只好顺坡下驴,装作局长的样子严肃地说:“路社联防,这是早有约定的。这条铁路是我国进关的第二条大干线,停车一小时就要给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你敢说你没有责任?”我目光严峻地逼视着会计。</p><p class="ql-block">  他避开我的目光,连连说:“理是这么个理儿,不过一块七毛七说啥也不行,这么冷的天,有的人连棉鞋都没有。”会计说得挺可怜。</p><p class="ql-block">  我想了想,说:“两块。”那时两块还真算个钱。</p><p class="ql-block">  会计没说话。望着他那还嫌少的样子,我想起出门前段长嘱咐的“不惜任何代价”,一咬牙,说:“两块五!”</p><p class="ql-block">  “当真?”会计兴奋了,伸出大拇指称赞道,“不愧是刘局,说话痛快,好,我给你喊人!”说着,他拿起麦克风:“各家各户听着,所有的青壮劳动力拿着铁锹到大队部集合,铁路的刘局长有话对大家说。”</p><p class="ql-block">  院里很快挤满了拿铁锹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高处,轻轻地咳了几下,腆了腆肚子,高声说道:“乡亲们,现在铁路上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雪灾,希望乡亲们在这危难时刻帮我们一把。大家想想,我们的子女,我们的父母,要是像乘客们一样也被困在一个地方不能回家,我们的心情又是如何呢?当然,不会让大家白干,报酬问题已经和你们的会计说好了。”</p><p class="ql-block">  会计赶紧粗喉大嗓地接话:“刘局长说了,凡是去铲雪的人,每天两块五,有一个算一个,绝不嫌多!”</p><p class="ql-block">  这下人群沸腾了:“啧啧,到底是局长,说话带劲!”</p><p class="ql-block">  “是呀,人家开口就是干货。走啊,走啊,一天二十五大毛,不赚白不赚啊!”</p><p class="ql-block">  于是,这支三四百人的长龙在我和小杨的率领下,挥汗如雨地干了三个多小时,中断了十三个小时的线路恢复了畅通。</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正向领导们汇报工作,会计来了,他向我笑了笑:“这是除雪名单,总共是三百九十七人,每人按两块五算,总共是九百九十元零五毛。”</p><p class="ql-block">  段长拨拉了几下算盘,说:“每人一块七毛七,应该是七百零二元六角九分。”</p><p class="ql-block">  会计一听怒了:“你们局长红口白牙地说一天两块五,怎么到你嘴里变成一块七毛七了?”</p><p class="ql-block">  段长一头雾水:“局长啥时候说的?”</p><p class="ql-block">  我挺尴尬,会计大声喊道:“刘局长,您说话得算数啊!”</p><p class="ql-block">  “他是局长?”段长的语气有些嘲讽。</p><p class="ql-block">  “他不是局长?”会计都快要哭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办事员笑道:“他是我们的巡道工小刘。”</p><p class="ql-block">  段长严肃地对会计说:“你把详细经过写下来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p><p class="ql-block">  一个干部随声附和:“是啊,小刘这小子太损了,竟然欺骗老百姓。”</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猛地像针扎了似的,疼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我大声说:“不惜任何代价是上级命令,也是你们告诉我的。两块五是我和老乡们公开说的,咱们不能说话不算数!如果铁路不出这钱,超出来的钱我掏,大不了我年底不结婚啦!”</p><p class="ql-block">  “不惜任何代价,也没明确告诉你一天两块五,你还有理啦?”段长气愤地批评我:“一块七毛七是死规矩,你这次破了例,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那得浪费国家多少钱?”</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一阵爽朗的笑声传了进来:“两块五就两块五。没有乡亲们的大力支持,现在也通不了车,国家的损失会更大。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大功臣啊!”</p><p class="ql-block">  是吴局长,吴局长来了!只见他紧紧地握住会计的手,连连说着感谢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心头一热,悄悄地走出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载2022年11月1日《红山晚报》,2022年10月《故事会》。2023年1月被《小说选刊》选载。2023年入选山西省晋中市高考高三年级二模考试语文试题。</span></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www.meipian.cn/4z890bp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我不想当东郭先生 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23)</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