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诵读一班班会(三)

青青草芬芳

<p class="ql-block">十五、猜猜她是谁</p><p class="ql-block">《老照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作者: 卜奕 侯玉秀 马兴华 </p><p class="ql-block">我说</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梦</p><p class="ql-block">往日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一件件一桩桩</p><p class="ql-block">不仅仅在心里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它们同时被珍藏在一张张</p><p class="ql-block">老照片里</p><p class="ql-block">你看</p><p class="ql-block">照片里的你</p><p class="ql-block">有孩提时的天真烂漫</p><p class="ql-block">少年时的懵懂率真</p><p class="ql-block">青春的热情似火</p><p class="ql-block">还有步入中年的成熟从容,</p><p class="ql-block">直至今天年老时的你</p><p class="ql-block">淡然洒脱的面容</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些老照片呐</p><p class="ql-block">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各种滋味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那里记录了每个人曾经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那里镌刻着每个人的心路历程</p><p class="ql-block">一张张老照片</p><p class="ql-block">它是见证</p><p class="ql-block">它是回响</p><p class="ql-block">它是生活里的一束束光</p><p class="ql-block">它是生命里的一团团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侯玉秀大姐说:) 说起老照片,让我浮想联翩,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全家九口人,能吃饱肚子都不容易,拍照片就是十分奢侈的事了,只有在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上需要时,才去照相馆照相,所以旧时的照片几乎没有,一直很羡慕有很多儿时老照片的同学们,那里一定有很多故事可讲、有很多美好的事可回忆吧。</p><p class="ql-block">(马兴华大姐接着说:)说到老照片,岁月易逝,当有一天,暖阳下,夕阳里,坐在圈椅里的我们,再翻看手机的时候,这些老照片会明媚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美丽的过往和曾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曾经</p><p class="ql-block">此刻</p><p class="ql-block">我耳畔忽然响起孟庭苇的那首老歌——《往事》</p><p class="ql-block">您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歌中这样唱到:</p><p class="ql-block">如梦如烟的往事</p><p class="ql-block">洋溢着欢笑</p><p class="ql-block">那门前可爱的小河流</p><p class="ql-block">依然轻唱着老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梦如烟的往事</p><p class="ql-block">散发着芬芳</p><p class="ql-block">那门前美丽的蝴蝶花</p><p class="ql-block">依然一样盛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河流</p><p class="ql-block">我愿待在你身旁</p><p class="ql-block">听你唱永恒的歌声</p><p class="ql-block">让我在回忆中</p><p class="ql-block">寻找往日</p><p class="ql-block">那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儿……</p> <p class="ql-block">十六、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p><p class="ql-block">表演者:全体人员</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p><p class="ql-block">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p><p class="ql-block">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p><p class="ql-block">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p><p class="ql-block"> 路上一道辙我最亲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p><p class="ql-block">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p><p class="ql-block">和我诉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p><p class="ql-block">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那浪的依托</p><p class="ql-block">每当大海在微笑 我就是笑的旋涡</p><p class="ql-block">我分担着海的忧愁 分享海的欢乐</p><p class="ql-block">我最亲爱的祖国 你是大海永不干涸</p><p class="ql-block">永远给我 碧浪清波 </p><p class="ql-block">心中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大家都在唱歌没有拍下唱歌的视频和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