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精神

淡水

<p class="ql-block">  那一天,天气很冷,约了影友一起去采风,我提议去拍马,我知道亲属家放马的地方,大家都喜欢马,于是一起来到赵光镇北河村外的玉米地,膘肥体壮的马在大地里悠闲的吃草,寒冷的冬天看到如此肥壮的马,我首先对养马人产生由衷的敬佩,从马的精神气看到了牧马人的勤劳敬业精神。</p> <p class="ql-block">  的确如此,我对牧马人还是比较了解的,年轻时就喜欢马,养马如今已有四十多年,过去养马是为了耕田 ,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实现现代化的耕种经营,马早已退出田野 ,机耕取代了畜力。一些地方甚至看不到马,养马成了副业,成为另一种职业。</p> <p class="ql-block">  我的亲戚养马不仅是为了经济收入,更主要的是一种不舍,热爱马,对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对马的习性特点非常熟悉,随着年龄的增长,养马已经成为一种爱好和兴趣。</p> <p class="ql-block">  马也是有灵气的,你对它好,它也懂你,自古就有许多关于马的神话传说,现实生活中马对人类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人们赞美某人的贡献时,常说汗马功劳,老马识途…可见马在人心中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  通过拍马,近距离的接触眼前的马,我感悟到,做人应该有一种精神,要勤奋,敬业,忠诚,自强,干一行爱一行,我觉得这就是龙马精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