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悍

淡淡的云

<p class="ql-block">  昨天,办公室里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我正忙着批改作业,教五二班的数学老师神秘地说:“我闻到六三班的几个男生身上有酒气。”大家都忙着备课,批改,谁也没有搭话。她只好无趣地去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上课不久,六三班的班主任叫来四位垂头丧气的男同学,脸上落满了后悔。其中一个叫宋玉,是办公室的常客。我在组织教学机器人社团时,他是个活跃分子,很聪明,动手能力也很强悍,对老师也十分有礼貌,只是有些调皮,不守纪律。</p><p class="ql-block"> 他眉清目秀,脸蛋儿红扑扑的,留着小平头,个儿中等,瘦卡卡的,挺结实。听说他精力旺盛,心思不在学习上,老给老师找事。不过,我任的是六一班语文,没有教他们,给我的印象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老师,与他们进行了一番激烈地斗智斗勇。我这才知道,原来他们身上的酒气,是被少先队辅导员发现了,简单询问处理后,则承班主任老师带回班上自己处理。</p><p class="ql-block"> 酒就是走读生宋玉在家里拿来的,早饭时间,和几个哥们儿几个一起到教学楼的楼顶偷偷喝的。刚喝了不过五分钟,学校就引起了轩然大波。</p><p class="ql-block"> 十分钟不到,宋玉的妈妈就来到了办公室。一个短胖的妇人,三十多岁,留两根长辫子,打扮挺时髦,脸色凶悍,只见暴跳如雷,走路咚咚地直响,像起了风暴一样的冲进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走进就用一双粗笨的手,不停地朝宋玉的头上招乎,又是击打,又是扇耳光,又是拳头砸。一双眼睛瞪得铜铃大,恨不得把个宋玉,生吞活剥了似的。</p><p class="ql-block"> 口里喷着唾沫星子,不停的大骂:“日你个妈来的,你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天天给老子找事,老子一天忙得不得了,你就知道给老子找麻烦,老子正在开安全会,缺席就要扣钱五十元,手机都调在静音,你知道吧?你个蠢货,你怎么不去死,你去撞辆宝马车,还可以让我们得几十万赔偿款……”</p><p class="ql-block"> 宋玉就像一个不倒翁,被他妈打得东倒西歪。也不敢逃跑,也不敢躲闪,也不哭闹,只是默默地忍受,他的神情让我感到可怜。瞬间,一张小脸就红一块,紫一块的了,眼睛里满是恐惧。</p><p class="ql-block"> 而他们班主任的脸黑得像就要下暴雨的天空一样,又像泼了墨一样,又像摆在搁板上待售的猪肝一样。既没有怜悯,也没有幸灾乐祸,也没有阻止,也没有劝说,也没有帮腔,心里想什么,谁也猜不透。</p><p class="ql-block"> 我和办公室的其他两位老师,看班主任不出腔,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感觉有些不对劲,可能还有点觉得:当着老师的面这样做,是把老师当空气了。但看她那么凶悍,谁也不想给自己找难堪。</p><p class="ql-block"> 只见那位妈妈,打骂了好一阵也不解气,又用脚去乱踢,又用手去揪耳朵,又用手去抓头发,不停的晃娃娃的脑袋。</p><p class="ql-block"> 又犬声怒骂:“你整天就知道,与哪些没爹没妈的坏种、烂人在一起混,你不知道他们都是有人生没人教的吗?他们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你这个蠢货,你长了一个猪脑子吗?”</p><p class="ql-block"> 听她祸害别的孩子,班主任沉重地发话了,“只找自己的问题,别说别人哈。”语气重得像铁锤,似乎把地板都砸了一个坑一样。</p><p class="ql-block"> 这时,那位妈妈才停止打骂孩子。仿佛才想起来,办公室里还有老师一样。他对班主任说:“您不打电话,我还不晓得会出这样的事,我们家里的酒就没有数过。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说:“学校以前也从来没有过,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可能不管,不可能不给家长说嘛!”</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我和他爸爸都在上班,他爸爸每天很晚才能回家。在家里,我们随时都在教育,他就是不听。他哥哥也学习差,但从来不找事。这个老二,学习不行,经常找事,有时候硬是想把他撕成两半,或者两脚把他踏死算了,再生个女子。”</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搭不上她的话。她接下来的一番话更加令人匪夷所思……</p><p class="ql-block"> “这酒是哪儿来的嘛,是我们的一个同学,小时候读书时,他的爸爸妈妈都走了,穷得饭都吃不起,我们就从生活费里扣钱,凑起来给他买衣服,买鞋子。他现在山西结了婚,出息了,一年能挣几百万。他现在的家,以前是大发财人家,家里埋了二干多缸酒,现在不缺钱,也不买,全部用来自己喝,喝也喝不完,回来时给我们拉了几缸,比五粮液还好。小区的,镇上的,厂里的,公安局的,县上组织部的领导都在喝这个酒,他们谁想喝了都到家里来拿。不然,我一个土农民,咋能成为电厂的正式工,一个月领五千多工资,还把五险一金买起。家里还有几百瓶,他爸爸也在拿,我也在拿,又没个数,宋玉偷了酒,我们哪里晓得呢。”说完笑了起来,我也松了一口气。办公室的气氛也轻松起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节上课铃响了起来,我也离开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