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

德邻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城北学校五年级391班的易锦晨,我是一个沉浸于阅读世界的阳光男孩,思想表现好,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多次获得“城北之星”“阅读之星”“银星队员”“优秀总队干部”等。</p> <p class="ql-block">  幼儿时期,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有趣的绘本,让我随意看。虽然我一个字也不认识,却能被里面的画面所吸引,沉迷其中。每天爸妈带着我阅读,从《我爸爸》《我妈妈》到《猜猜我有多爱你》,再到《肚子里有个火车站》,那些精美的插画,动人的故事,让我沐浴着爱和亲情成长。从《安徒生童话》到《伊索寓言故事》,再到《小鲤鱼跳龙门》等等,那迷人的情节,常常使我在五彩缤纷的书海里流连忘返。父母的亲子阅读一直坚持到我可以自主阅读。</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我和书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我的书架也小有规模了,有各种各样的书,就像一个小小图书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全神贯注地阅读,翻开那些浸染着油墨香气的书本。那一刻,我仿佛悄悄走进了另一个奇妙的世界,在书海里尽情地遨游着。</p> <p class="ql-block">  我早已读完四大名著等经典文学,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西游记》里,让我体会了神话的魅力;在《水浒传》里,我知道梁山108条好汉的精彩故事。我也沉迷于军事、科幻和文学史等各方面的书籍。《特种兵学校》教会了我很多关于军事武器的知识和思考方式;《哈利波特》提高了我的想象力;《中国历史故事选集》让我读懂了古人的智慧;《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懂得了遇事要坚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科学课上,在语文课上,在讲解航天飞船时,我侃侃而谈都会令老师惊叹!</p> <p class="ql-block">  在闲暇时间,我最喜欢拉着爸爸妈妈出门看书,书店、超市和图书馆等都留下了我小小的身影。周六下午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会按时到图书馆打卡,并借阅我喜欢的书本。</p> <p class="ql-block">  读书是一件神奇的事。只要一拿起书,我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总是一不小心就到了深夜;只要一拿起书,我就会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妈妈很多次叫我我都没听到。最为神奇的是,读书好像可以传染。以前弟弟小的时候,只要看到我读书,就在爬到我身边“凑热闹”。后来,我也会专门读书给弟弟听,虽然他还很小,但看着他“认真”的样子,好像也听明白了似的。慢慢的,弟弟也跟我一样爱上了阅读。</p> <p class="ql-block">  说起我对历史书籍的喜爱,这全部归功于我的“历史迷”爸爸。记得很小的时候,每当妈妈不在家时,我总缠着爸爸给我讲故事。爸爸不会讲儿童故事,只好把《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的人物编成故事讲给我听,没想到爸爸在无意中,竟给我播下了“历史”的种子。自从能自主阅读我便如饥似渴地一头扑进历史书的怀抱,去享受它给我带来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为促进读书,营造读书的氛围,在杨老师的教导和带领下,班上设立了图书角,同学们还自愿带上自己心爱的书本放置图书角和大家一起分享,只要有空余时间我就会来到图书角觅食。为了克服有些同学不爱阅读的习惯,同时还设有阅读帮扶小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阅读。</p> <p class="ql-block">  杨老师常带领我们诵读小古文,我也写了多篇小古文。</p> <p class="ql-block">  我们班还经常开展读书分享会,定期的读书分享会使读书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和种氛围,促使我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虽然对书的喜好可能不同,但在彼此推荐中分享读书感悟,获得了“更多的书”。</p> <p class="ql-block">  阅读既使我增长了知识,又让我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老师经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读书的过程中,碰到有趣的或者是不理解的,我都会用笔标注出来。而且,每读完一本书,我都会写一篇阅读笔记,记下来我对这本书的理解和认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下学期,在“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第九届“乐学优品”读书节活动中,荣获“书香小博士”。</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在校园班级“足球联赛”中,荣获“优秀球员”。</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 月任校宣传部宣传委员。</p> <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在城北学校第二十届“乐享优美”艺术节六一大队节目展演中,荣获“优秀主持人”。</p> <p class="ql-block">  “献礼建队日,致敬红领巾”,参加少先队城北学校总队队前教育情景剧演出。</p> <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在岳阳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中获遥控四轴飞行器穿越赛一等奖、电容飞机竞时赛二等奖,</p> <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在城北学校“师生沐书香,悦读越精彩”读书分享活动中,荣获“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书香伴我成长,我想带动更多的人在书海中遨游,成为国家优秀的接班人。</p>

读书

阅读

书香

荣获

城北

分享

故事

爸爸

书本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