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南门小街》

行者

<p class="ql-block"> 《我家乡的南门小街》</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淮安是美丽的城市,地处淮河下游两岸,位于黄、淮和江、淮之间,“北达河泗,南通大江,西接汝葵,东近沧溟”,家乡淮安因此而成为沟通中国南北方和东西部水道的天然枢钮。</p><p class="ql-block"> 在我美丽的家乡淮安城里,有一个老淮安人的美食“天堂”。称之为“天堂”是因为老淮安人都知道,咱们淮安还有一条全是美食的老街——南门小街。小街不长,大概五、六百米吧,却是历史悠久、香飘十里,这里的美食令人谗诞欲滴。</p><p class="ql-block"> 你若是早晨和傍晚来到南门小街,这里正是热闹着呢,挤不动的人肩与肩擦身而过,卖与买的声音让人难以分清。这条街上到底有多少店铺?再加上路边摊,我难以估计了;有多少人靠此小街生活?又有多少东、南、西、北的人來这里享用美食?我没有去计算过,但我知道的是这里是淮安的“美食天堂”,这里还是淮安最市井的地方,也是老淮阴人寻找舌尖上的必来之处。因为这里汇聚了东南西北口味,但不管哪种味道,在老街它叫“淮安味道”。</p><p class="ql-block"> 众多“淮安味道”中,有一些是地道的的老淮阴味。其中,有几代传承的手艺,还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很多味道,是周围百姓的日常民生。淮安味,调养着淮安胃,调养着淮安人口福,称之为淮安“美食天地”,名符其实啊。我有时候会故意绕道从南门小街穿街而过,闻一闻这里诱人的美食味道,看一看这里香气扑人的小街,全身都似乎有一种满足的快感。</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从南门小街路过,妻子必嘱我一定要带点“好吃”的回家。那一次我在一家老字号“绿豆圆子”摊位面前停下,看着饱满、金黄酥脆的“绿豆圆子”,我连价格都没有问就买了许多,因为妻喜欢吃,孩子也喜欢吃,全家人都喜欢吃。“绿豆圆子”往滚开的汤水里一走,从锅里捞起,佐以香菜、辣椒、醋等,吃在嘴里酸辣开胃,再辅以从南门小街买的油炸“南瓜饼”,其味道和口感有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和享受。家中亲戚和朋友闻讯而来,我连忙说不多了、不多了,你们自已去南门小街去买吧,想吃啥有啥,那里有更多的美食呢。</p> <p class="ql-block"> 南门小街,因“民之所好好之”而闻名于淮安市,皆因这里美食诱人。这里许多百姓在此赖以生存,得之于南门小街有许多食客,凡住在沿街两侧房屋是“宝”屋,可以自己做些美食,赚些“银子”养家糊口;也可以租给商贩,得些租金彼此皆大欢喜,因此我称呼南门小街为“美食天堂”也不为过。加之现在市民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享美食”,南门小街的美食提高了百姓幸福指数呢。走过南门小街,买一笼包子和馒头,捎带一些水果、豆浆,老淮安人的早晚餐应有尽有,一天的心情从享用南门小街美食开始。</p><p class="ql-block"> 深夜的小街里,虽然喧闹散去,但留下的安静让人依然难以忘怀,店门口昏黄的灯光仿佛在告诉你,明天的南门小街还会有许多的美食呢。买几个烧麦豆饼、一块炕饼,再买一大碗豆浆和商饭自己做的猪头肉,那些小商小贩的善良淳朴,店铺人家的温厚实在,这样的小街,谁又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我在公园里散步,虽然没有走在南门小街上,但心里想着南门小街呢。妹妹打来电话告诉我,你们早饭就不要弄了,她从南门小街带些不少好吃的呢,我不由得嘀咕一句:今早又有美食大餐了。</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匆匆而过,我从未忘记过南门小街遇过的每一件小事。我一边回忆起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一边在太阳照耀的路上散步,想起了那次去南门小街登记租房的事情:一家靠一家,一墙隔两家,矮墙、小门、蜘蛛网一样密集的小胡同基本上是四通八达的。住在胡同里的人靠着它们和城市的主干道联系着,四面八方的人又來到南门小街,南门小街给淮安人带来美食。民生因美食而更加幸福,福祉则造福民生也。</p><p class="ql-block"> 人生虽然难以用笔墨表达,但留下的记忆却令人回味无穷。愿南门小街的美食永远飘向淮安城内外,听说开发商要来重建南门小街,这是个喜讯, 如果能用美丽的现代建筑继承和发扬南门小街,我希望这里更美,让这里的美食更美……</p><p class="ql-block"> 李 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