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p class="ql-block">转眼母亲已去世二十年了,每当回忆起母亲生前事迹和情景,禁不住泪流滿面。</p><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于公历一九三四年十月,出生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从小跟着外祖母靠讨饭度日子,有一歺,没一歺,遇着好人家能讨一点,碰到不好的人家,一点讨不到,有时整天都没讨到,就要饿一天的肚子,人瘦得皮包骨头。有一次外祖母在一户人家讨饭,被主人家一只恶狗咬成重伤,被好心人送回家,一躺一个多月,靠一些好心人送一些饭菜度日。母亲六岁那年,没办法被送到路口杨家湾当童养媳,每天干不完的活儿,小小年纪做着大人做的事。后来大舅父学理发出师了,生活稍有缓解,才把母亲从杨家湾接回。</p><p class="ql-block">母亲十七岁(一九五二年)就嫁给了父亲,这时共产党领导人民成立了新中国,穷人翻了身,都分到了田地,开始自种自吃,再也不讨饭了。母亲到我家来勤俭治家,纺线织布,样样精通,我和弟妹每年穿的棉布衣服全是母亲一手织出来的,湾里乡亲都称她是能干的好媳妇。母亲虽然是一个女人,但她做着女人不能做的事,我七八岁时,母亲硬是一个女人从上湾把一万多口土砖车回家,给家里添加了二间房子和一个大客厅,这在我们老家那一块从没有过的事,凭一个女人把屋做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吃苦耐劳,六十年代连年天旱不下雨,没有水源的水田都是无收,粮食不夠吃,母亲带着我到汪岗买便宜包菜回来充饥,母亲一次挑一百多斤,我挑了五十来斤,开始、跟着母亲后面走,后来越来越跟不上了,过了团陂、硬是几百米歇一下,最后还是母亲到家后再回来把我挑的菜挑回去的,那次挑菜让我体会到生存的不易,人的生活一切都要靠艰辛的劳动付出才能获得。</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农村生产队给各个农户都分了自留地,我家没有耕牛,种小麦时,要用锄头把这些地都挖出来,播下种子,长出麦苗后,还要锄二到三次地,因为那时除草全靠人工,母亲就是凭自已勤劳苦做,一个人从种到收,把粮食搬回家。</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我参军去了,弟妹读书,全家的重担还是落在母亲身上。</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联产承包,生产队把田地分给各农户种。母亲这时年纪大了,养育孙子,孙女的任务就落在她的身上。我和两个弟弟共九个伢,几个媳妇每次临产前,家务全靠母亲操持料理,产后更不说了,最低.每个伢要料理一个月。</p><p class="ql-block">我九一年的样子搬到县城住,当时由于计划生育比较严,我只带了两个孩子到浠水,二女儿陶维留在了陶湾老家,由母亲一直带到十多岁后才来到浠水。</p><p class="ql-block">进入二OO0年,我和弟妹的子女、已长大,有的上大学,有的上高中。我们都已进入县城居住,生活条件开始好起来,而母亲坚持不来县城居住,仍然留在农村老家,过着清贫的日子,由于她一生劳累过度,积劳成疾,于二00三年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一生,是平凡伟大的一生。她把毕生</p><p class="ql-block">贡献给了陶家,为陶家生儿育女,养育子孙,把子孙一个个养大成人。而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却离我们而去。</p><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了我,养育我长大,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多年总是思索母亲生前,我们都在忙于各人的事情,总想着往后闲点多孝敬她老人,而真正到了后来却再也见不到母亲,这是我作为儿子永远对母亲的愧疚……</p><p class="ql-block">愿母亲在天堂里过得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此文纪念敬爱的母亲去世二十周年!</p><p class="ql-block">二0二三年十二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