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冬天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十天阳历大年”,是小时候最期盼的日子,是留在乡村记忆里的一句俗语,小时候总期盼过大年,冬天到了,过大年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时间过得真快呵,不觉得一年又到了终极,每个人对冬天都有着不一样的情愫,或喜或悲,或沉寂或生动,或清冷或热烈,或许对冬的感触,不同年龄段都有一种不同的记忆,出生在六十年代的北方乡村,冬天也许是留在记忆里最难忘的一段抹不去的回忆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出生在六十年代的我,对冬天的记忆是深刻的,年过半百,经历过的事情太多了,唯有冬天留给我的印象深刻,历久弥新,总让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绪万千,五味杂陈。回忆是令人感动的,忘不了故乡的原风景,忘不了曾经在一起的玩伴儿,忘不了故乡冬日里人们聚在一起,拉长说短,忘不了冬日里等着牛群归来,放学后追逐毛驴的热闹场景,更忘不了冬天的每一个晨起暮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十一)感恩节,是母亲去世三周年祭日,我和姐姐,姐夫回到了故乡,为母亲祭奠。回家的路犹如一条长龙,在辽阔的草原深处延伸着,似乎在召唤着游子的归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方是我曾经熟悉的地方,成家后多少年来往返于回家的路,从上学、工作往返于城里,每次走过的的砂石路,到现在快捷的柏油路,走过多少次,留在心中成为一辈子最难以释怀的记忆。于故乡的感情是根植于心灵深处的一泓清泉,是多少年来始终如一的一种怀念,更是一种对父母亲一生养育之恩的感悟,故乡如今已成了充满了无穷思念的温馨港湾,每次回到故乡,都想多看看那父母不在的院落,总想在院子里多逗留一会儿,总想拿起手机,再多拍几张曾经拍过很多遍的每一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再次回到故乡的时候,看到曾经热闹的场面已不复存在,大门紧锁,院内早已被村里春玲家占用,诺大的一个院子被冬储草料堆得严严实实,这次回来正好人家有人,于是拿来钥匙进入老院,心中好不是滋味儿,“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此情此景让我泪目,这个院子留下了我童年美好的回忆,留下了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如今父母不在了,离家远的想回来一次也是举步维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街门口的猪窝、没有了当年的热闹,再也见不到猪的踪迹,坍塌不堪的鸡窝在寒风中显得落寞不堪,牛圈空空,只留下挂在墙上的那个锈迹斑斑的小铁筛子,似乎在述说着当年我们用来筛煤渣的情景,再看房屋东边的柴草房也不经风雨,几年间变得不成了模样,只有一个没了铁皮的旧铁笼子,记录着小时候我们养兔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羊圈是故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记忆里每家每户都要养些羊,那时人们生活条件差,没有其它收入,养牛,养,猪用来补贴家用。记忆中每年的冬春之际正是羊下糕的季节,晚上父亲要经常起夜,提着马灯进羊圈不定时的查看母羊分娩的情况,在这样的兜兜转转中,一年又一年,父母亲用勤劳的双手把我们扶养成人,成家立业,他们也都先后离开了这座熟悉的院子,留下的是冬天寒风中摇曳的枯草和一些老物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让我想起董卿在《朗读者》中这样描述故乡的情景:“故乡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的地方,是我们年老时想回可能已经回不去的地方。故乡是清明的那柱香,是中秋的那轮月,是春运时的那张火车票,是不经意间的一个口音。故乡是起点,也是终点,是即便回不去也永远是故乡的那个地方。”故乡总是给我们太多的回忆和感慨,承载着我们童年时代的简单,纯真和美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让我想起来就难以释怀的地方,冬天留给我无限遐思的温馨港湾,小时候经常出去套鸟,滑冰的地方,是我记忆里最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