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园 秋 夜

王继民诗文书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京都诗画添新曲,</p><p class="ql-block"> 夏去秋来风送娇。</p><p class="ql-block"> 七月花红呈美展,</p><p class="ql-block"> 又添文集引高潮。</p> <p class="ql-block">  岁在癸卯清秋之季,我的第一本文学处女作《京都诗画》终于出版了,完成了半生求索学艺的一个总结,仿佛如释负重安然了很多。于是偷得浮生半日闲,想寻一处幽静、观一下秋色,便来到了密云不老屯镇的梨园基地,也来会会我的朋友丁永刚书记。</p> <p class="ql-block">  怀着 “此生安处是吾乡” 的心情,驱车直奔密云水库北边的梨园。踏过山川、越过丛林,停车坐爱枫林晚,那久违了的阵阵梨香,隔着山梁就已经向我扑来了。</p> <p class="ql-block">  当我刚刚进入郁郁葱葱的梨树林中,就已然被那清爽的梨香熏的微醉了,因为这里的土地是由麦饭石为主要成分,所以雪花梨的香甜脆,也是闻名全国的了。此时正是丰收的时候,远看嫩绿色的雪花梨,像颗颗翡翠悬挂在树上令人心怡.;近观碧绿色的簇簇树叶,又像片片绿锦垂挂在枝条上让我欣悦,不由得有了"杨柳梨花迎客地,至今时梦到城南"的归乡之感了。踩着柔软的草甸,自由漫步在这有着五六百年的老树林中,弄草、摘花、闻香、听风,犹如看见了翠鸟鸣幽、风轻云过,渐入桃花云水的佳境里,一坐就忘记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看到了脚下长长的影子,转身回首,落日熔金,陡然间又融入进灿烂的夕阳里了,于是我酣然躺下,和野草同床与野花合卺。随着和丁书记一起晚餐品茶、闲叙家常,漫步在山谷里,静听着长寿之村的老故事,嗅着梨香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暮天垂青星星隐现,夜幕降临了下来。点点灯光若隐若现,洋式小屋若虚若实,包裹在浓香四溢的梨树林中,使我沉醉不知归路了。仿佛又到了"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庭院里了。抬眼观天,繁星低垂,看那北斗七星萦绕、翩翩织女闪烁,忍不住伸手去摘那颗颗亮星,捧在手心放入怀里,我立刻进入了"梦里不知身是客"和"满船清梦压星河"的妙境里了……</p> <p class="ql-block">  躺在梨园,往事成空。遥想"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的过场,融入了我在书里祈盼人生的境界里,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和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而忘掉一切的不顺与苦难,豁达心智、悠然自得。</p> <p class="ql-block">  望着从梨树叶的缝隙中透出的月光碎影,本想休笔的我,又情不自禁地想拿来纸笔写画几下,无奈天高夜深,却让我无从下笔了。昂首凝神、遥看远方,憧憬来年的"梨花一枝春带雨",再来描绘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吧……</p> 欢迎关注交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