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龙源村土家族 根雕(三)——寻觅打磨者: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p class="ql-block">就是这条河,石柱龙源村最古老的一条河流, 冬天,溪水流量减少,河道里怪石鳞峋。</p> <p class="ql-block">说起根雕,好像就是以为找到一个树根加工成一个菩萨和一张桌子,茶几等等。</p><p class="ql-block">这种“作品”,就是人为改造的东西,把大自然的神工鬼斧痕迹抹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我的根雕作品就不同,不去山里面挖掘古树老藤,只在山沟的河里寻寻觅觅。寻找那些被溪水长年累月冲刷过的那些树根。很多树根被埋在淤泥里,夹在石缝里,经历了风吹雨雪,河流冲洗,时间长达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成了阴沉木,成了炭黑石头。</p><p class="ql-block">这些树根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大自然神工鬼斧才能够创作出来的美丽!</p><p class="ql-block">请看我的这一个作品吧!</p> <p class="ql-block">这个作品,我把它取名为:《山林的珊瑚》。</p><p class="ql-block">发现它的时候并没有看见它的全貌,只是隐隐约约的看见它的一个树枝冒出水面,我就用手去掏,掏不动。原来已经死死的卡在石缝里,我就去附近的农家借来锄头、铲子还有一根木棒,费了好大的劲才把把那坨石头撬开。</p><p class="ql-block">树疙瘩拿在手里很沉,当时我以为是河水浸透的缘故吧!放在阳台上大半年的时间,发现这个木头黑漆漆沉甸甸的,已经“进化”成了阴沉木了。</p><p class="ql-block">时间长,机会多了我就有经验了,捡这种“阴沉木”要到那些古老的河流去。去寻找他并不是为了单纯去寻找,而是沿途观赏风景,拍一些照片,拍一些视频,就像是旅游,又有一点“探险”(太峻俏,危险的地方,我是不去的),顺便寻找一些稀奇古怪的树疙瘩,花花草草。</p><p class="ql-block">用旅游者欣赏风景的心态,寻寻觅觅,有可能才有收获。如果你抱着一种要发财,要捡宝的心态,那肯定是又累又一无所获。</p> <p class="ql-block">在河沟里捡到这个树根的时候很干净,没有一点泥沙。它的颜色很好,有一种金黄色的色泽。一些腐烂的地方早就被溪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了。</p><p class="ql-block">但是它的形状很古怪,拿不准怎么弄才好看,一直放在那里。旁人经常说这个木根丢了可惜,拿在手里又不知道怎么办,没有用吧?</p><p class="ql-block">的确,我舍不得丢弃,一直放在那里。我经常从它旁边走过去,左看右想。一直想把它做一个高脚的花坛,真要这么做,必须得添加两只“脚”支撑,就有有违保持它原生态的初衷。</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把它倒过来,把其他的枝枝蔓蔓锯掉,再从山上摘了一些红豆果装饰了一下。他们居然说好看!</p> <p class="ql-block">这个东西像一只黑色的大蜘蛛泡在水里。把它从水里捞上来的时候,就好像一只捞又黑又沉,杂乱无章蜘蛛网,也有点像章鱼。</p><p class="ql-block">在河沟里我就掏出随身的小锯子和绿化用的剪刀,把它修剪了,去掉了很多的枝枝蔓蔓。但仍然保持着一只蜘蛛的形状。</p><p class="ql-block">左想右想,觉得一分为二好。</p><p class="ql-block">不忍下手,但是还是大着胆子把“蜘蛛”从中间锯开。再把一些自认为多余的没用的枝条全部锯掉。</p><p class="ql-block">一分为二,另一边完全就没有用了,只能保住一边。</p><p class="ql-block">又装饰几朵松塔就很好看了。</p> <p class="ql-block">捡到一些古老的沉甸甸的树瘤子砣砣,你不要把它丢弃了。</p><p class="ql-block">说不定这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这个酒杯就是我从河沟里捡到一个树瘤子,加工出来。</p><p class="ql-block">竞然爱不释手,每天小酌一杯美酒。</p><p class="ql-block">现在有一个问题:这些树疙瘩啊!树瘤子啊!浸泡在水里,你弄不懂,弄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材质,是什么树木。用手机拍照“行色”辨认得出的结果是:擀面棒,石头等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