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走了

光明正大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编辑:光明正大</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翻唱:光明正大</i></b></p> <p class="ql-block">  爸爸走了…走的那么突然,那么不真实,爸爸是在清晨的睡梦中走的,表情安详,没有一丝一毫的痛苦,跟平时睡着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和三弟在床边一直叫喊着爸爸,但爸爸却从此不再答应我们了。摸着爸爸的手还有余温,说什么也不相信爸爸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虽说我们已经到了不在惊慌失措的年龄,但爸爸的离去还是让我们难以相信眼前的现实,我和三弟一直试图喊醒爸爸…</p><p class="ql-block"> 爸爸已经是90岁高龄的老人,身患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胸部还装有起博器,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痛,身体偏胖。每天需要吃的药片多达十几种,但是量血压,测血糖,打胰岛素全部由爸爸自己打理,不需要我们任何人插手。每天测的血糖,量的血压,打多少胰岛素爸爸事后都要做详细的记录。这个习惯从83年爸爸第一次心梗就已经开始了,为了配合治病爸爸彻底的忌烟忌酒,这些良好的习惯坚持了将近四十年,爸爸是一个非常自律懂得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 爸爸虽说浑身是病,天天吃药打针,但确保持着生活能够完全自理。我陪伴爸爸十年,爸爸却从来没有一天需要在床上喂吃喂喝。就是一日三餐爸爸吃完饭都要把自己使用过的碗筷,收拾到厨房的水池旁边,自己用的凳子放回原处,自己的水杯水壶都是自己主动加满,从不给其他人添麻烦,只要是自己能动就决不麻烦别人,包括家人…</p> <p class="ql-block">  虽然说爸爸浑身都是病,但爸爸尊重科学,听从医嘱,注重养生,严于自律。看着爸爸头天还在做的血压,血糖的记录,笔迹虽说写的有些歪歪斜斜,但爸爸还是持之以恒坚持到了最后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生活极有规律,养的花种的草总是郁郁葱葱,阳台上种的朝天椒年年丰收,除自用外年年都有节余…</p><p class="ql-block">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爸爸临走的前夜还用自己的手机,给孙子发的重孙女生活照片点了赞,爸爸每天都时刻在关注着孙子们的工作及生活,更加关注重孙子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爸爸临走的前十多天还专门在美篇写了一篇文章《我的重孙辈儿》,叙述了平日里和重孙辈儿曾经美好和难忘的时光,可见爸爸对家庭的热爱,对后辈们的关心和疼爱,尤其是对远隔千里之外的重孙子,重孙女更是呵乎有加,经常是对着孙子们发来重孙子们生活的视频和照片反复观看,乐此不疲,道不尽对后辈子孙的思念亲情…</p> <p class="ql-block">  爸爸因长年服药至使耳朵早早就失去了听力,最近几年更加的严重,光助听器就用坏了好几个。耳聋给爸爸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经常是我们说东爸爸说西,费半天劲也说不到一个频道上,为此我常常不自觉的提高嗓门,爸爸听不到但爸爸能看到,每每看到我气急败坏的样子总以为我在和他吵架和他斗气…</p><p class="ql-block"> 妈妈13年因病去世后我陪了爸爸整整十年,几乎是寸步不离。也可能是习以为常,也可能是缺乏应该有的耐心,平日里没有和爸爸好好沟通。没有体察到爸爸内心的孤独和寂寞,不仅如此还经常跟爸爸顶嘴惹爸爸生气,现在想想我真的是个不孝的儿子。 我总以为爸爸每天看电脑看手机,看报纸看杂志,写文章作笔记,每日生活的内容非常丰富。一日三餐爸爸想吃啥就给他做啥,从不敢打马虎。却忽略了爸爸也需要和亲人经常沟通,需要更加细心的体贴和关爱。请爸爸原谅我吧,是我这个儿子没有做好,让爸爸受了不少的委屈,现在再想和爸爸说说话,可是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  自从妈妈走后我陪爸爸渡过了最伤心,最难过的时刻,虽说爸爸当过兵,上过战场,看谈了生死,但当妈妈就躺在我们眼前,真正要离我们而去的时候,爸爸同样会悲痛欲绝,很长的一段时间爸爸都难以振作起来…而我却肩负着妈妈病床前的临终重托,答应妈妈要好好的照顾爸爸。这决不仅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更不是平日里简简单单的陪护,而是要重新溶入到爸爸的生活乃至方方面面…为了调整爸爸失去妈妈后的悲伤情绪,我开车带爸爸出去旅行,先后到过张北草原,山西王家大院,平遥,承德避暑山庄,北京世博园,沙城洗温泉,古北小镇,崇礼奥运村…</p><p class="ql-block"> 为了完成爸爸心中多年的夙愿,给老家的爷爷奶奶重新修坟。18年我正式退休马不停蹄的开车带着爸爸奔赴湖北老家。爸爸自从当兵后就很少有机会回老家,转业到地方后又被分配到塞外山城。距离老家两千多公里平时更是分身乏术,自古忠孝很难两全。平日里不能在爷爷奶奶身边尽孝,就连爷爷奶奶去世都赶不上奔丧。爸爸自知愧对爷爷奶奶,所以就想在有生之年给爷爷奶奶重新修坟建陵园。爸爸的心愿我责无旁贷,趁着爸爸身体腿脚还能动,抓紧时间了却了爸爸心中最大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来势凶猛,从湖北老家瞬间就传遍了全国。疫情初始仅仅是封城,然后就是封路,再往后连小区都封。其中一次我和爸爸所在小区被封的最长时间是四十多天,小区的大门都被电焊焊死,拒绝出入。即便是这样爸爸每天都要坚持下楼做核酸检测,封控期间严格限制了爸爸和我们外出的自由,为了缓解爸爸压抑的心情,我给爸爸推荐了“美篇”,既然行动受到限制,但爸爸可以动动脑筋,练练手笔,回顾一些曾经的过往,写写对生活的感悟。总比每天看到的听到的全是疫情报告要轻松的多…</p><p class="ql-block"> 爸爸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非常强,电脑上看新闻,打游戏,一款QQ“农场”老游戏爸爸在电脑上坚持打了十几年,从最早的黑土地打到全部是黄金土地。爸爸还常常在手机上涮微信看头条,发短信发红包一样也没落下。自从爸爸接触上美篇更是愈发不能自拔,前后写了十几篇文章,大部分文章在网上浏览人次都破了万,十几篇文章累计浏览人次达15万之多。很多网友留言惊叹88岁的老人在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上超级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优秀典范。每每看到网友的留言,爸爸也会沾沾自喜,成就满满…</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自学能力,优秀品质是家族的骄傲,同样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是后辈们的楷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爸爸就这样走了</p><p class="ql-block">平静的像熟睡了一样</p><p class="ql-block">任大声呐喊和呼唤</p><p class="ql-block">都无法憾动您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就这样走了</p><p class="ql-block">早上还指挥洗这洗哪</p><p class="ql-block">晚上要给重孙点赞</p><p class="ql-block">冥冥之中早有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就这样走了</p><p class="ql-block">走的看不出一点痛苦</p><p class="ql-block">无牵无挂利利索索</p><p class="ql-block">满脸慈祥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就这样走了</p><p class="ql-block">莫非听到妈妈的招唤</p><p class="ql-block">夫妻伉俪情深似海</p><p class="ql-block">生要同枕死要同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2023.12.17(写于爸爸去世七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