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村庄--这世界我来啦

小秋

<p class="ql-block"><b>  在孤独的旅程中,我开始认识到这个村庄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每一条小溪,他们就像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陪伴我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摘自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b></p><p class="ql-block"><b>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光阴匆匆,转眼不见了春夏,也别去了深深的秋色,入目的风景里,是岁月萧冷的冬季,伴着路上的苍茫,是人生过往的悲欢,化作时间的痕迹。岁月路上,落雪为念,走过的四季里,曾也相逢,曾也别离,曾也奔波又忙碌。在这寒风凛冽的深冬,但愿邂逅一场飘雪,伴着心中的惦念和温柔,落在远方,也落在你窗前,落在此处,也落在我肩头……</b></p> <p class="ql-block"><b>  人有千千思,路有匆匆途。一切,都将过去,一切,又都将开始。恍惚间做了一场梦,老家的房子顷刻间化为灰烬,顾不上张望,来不及留念,一个人的村庄彻底消失,袅袅炊烟在心底升腾,形不复存在,一个人的村庄永远停留在脑海,定格在记忆里。最伤心难过的莫过于父母,她们跟老房感情深厚,一砖一瓦都浸透着汗水,见证着一家子的悲欢离合,风雨人生路,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于羁旅天涯的游子,老房是乡愁的寄托,是情感的归依。</b></p> <p class="ql-block"><b>  来去匆匆,从老家返程已将近十天,每天跟父母通话,闲话家常,探探他们的口吻,也不再那么的唉声叹气, 忧心忡忡,聊起以后如何盖新房?话语中燃起了希望,满是力量。一切,都将过去,一切,又都将开始。张小娴说:“原来,人可以度过最无望的日子,抖落身上的灰雨,重披一身星光。”铺垫了这么多,言归正传,叙述一下上篇末尾照片的故事。那是三年前,儿子幼升小,需要办理身份证,那会还没实行可以异地办理,办身份证需回户籍所在地,三年后互联互通的今天,身份证在哪都可以办理,今年女儿更换身份证就无须千里奔驰,在居住地轻轻松松就更换了 ,节约了时间经济成本,就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从另外一个侧面又少了一次回家的机缘,少了一次跟家人团聚的时光。三年前带儿子回去办理身份证,平时也难得回去一次,回去了就去看望一下大舅妈二舅妈,临别时突然心血来潮,说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下,下次回来又不知是何时?回来十多天,大舅妈就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溘然长逝,享年85岁。那是跟大舅妈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合照。想不到,经此一别就是诀别,想不到,那一面就是最后一面,经此一别,就是阴阳两隔,天人永别。匆匆得看望一下都没说上几句话,挥手说再见时,说过年回来时再来看望你们。大舅妈还非得做浇头面让我们吃了再走,考虑到老人年岁已大,不想让她忙碌操劳,我们也是吃了过来,就推来推去得没让做,大舅妈做得一手好浇头面,如今,再也无缘品尝。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有的是乍然离场,惟愿珍惜。</b></p> <p class="ql-block"><b>  小时候,人在家乡,梦在远方。长大了,人在远方,梦在家乡。絮絮叨叨,废话连篇。还是回到主题,这世界我来啦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天地一片苍茫,在偏远僻静的浙东小山村,随着一声男婴的啼哭,打破了夜的宁静,陪伴产妇的是同门堂的三个阿婆,孩子的爸爸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林场伐木,那会好像说是大队记工分,那会都是在家分娩,找的都是村里的赤脚医生或接生婆,以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医疗条件,在家分娩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可那会的现状就是如此,孩子们一个个的出生,一年年的成长,谁也没觉得苦,谁也没言有多累。那会,人们都如雪般洁白,如雪般纯净,优雅的走过岁月,在今天,令我们感叹,令我们羡慕。</b></p> <p class="ql-block"><b>  三毛曾说:人活着是一件美好的事,你遇见了谁,被温暖了一下,都是美好的风景。一生被温暖了一次又一次,也邂逅了一程又一程美好的风景。如今,那几个陪我来到人间的阿婆,都已是天上闪烁的星星,但我永远记得她们一遍遍如数家珍般描述,描述我降生那晚的情景,留下两个阿婆陪护妈妈,而我被另一阿婆抱去家中安睡,在袖口怀里不吵不闹得睡了一晚,隔天清晨叔叔去林场喊爸爸回来,那时的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几十里蜿蜒的羊肠小道,崎岖山路,翻过一道道湾,爬过一座座梁,来来回回一趟到家也是天色已晚。这大致就是出生时的情景。</b></p> <p class="ql-block"><b>  或许,是我命不该绝,也或许是八字硬。听妈妈经常提及 ,那时怀我的时候是不想要的,父母感情不和经常吵架,身怀六甲的时候还要去水库出工,抬石头挑泥巴什么的,啥重力活都不落下,心想着这样有可能会掉下来,谁知我在肚子里安营扎寨,不为所动,那时还要去割猪草,妈妈就说在梯田间跳上跳下,运动幅度大有可能会掉落,稳稳得驻扎坚守着,就这么情非得已的出生。若能事先征求意见,我也不愿来到人世间,不愿饱受人间疾苦,经常把太宰治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话挂在嘴边,苦笑着喃喃自语:就算是生活给我无尽的痛苦折磨,还是觉得幸福更多。</b></p> <p class="ql-block"><b>  父母那一辈的爱情,大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时贫穷落后偏远的农村山区,表兄妹成婚蔚然成风,时代的产物印证,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虽是明令禁止不许近亲结婚,但观念还是没有那么普及,表兄妹成婚既普遍又顺理成章。而父母也登上了这趟时尚列车,所以,该庆幸是个健全人,而不是个傻子,村里有个女的嫁去邻村,也是表兄妹成婚,她的两个孩子跟我年纪相妨,他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两个孩子都是歪头裂脑,口水直流,走路一腐一拐,说话口齿不清,是父母一生的痛,孩子一辈子的苦,真的是造孽。曾看到过大江健三郎写给他智障儿子光的文章,那殷殷期望,拳拳爱子之心,读的是百感交集,潸然泪下。智障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痛,庆幸躲过一劫。有时,真是造化弄人,得之我幸,失之我命。</b></p> <p class="ql-block"><b>  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悄悄的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质本洁来还洁去,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支撑活下去的,并不是那些伟大的、遥不可及的奇迹,而是日常生活中小小的温柔和善意。我们都是普通人,拥有着普通人最平凡的日常。真正触动我们的,往往是平凡生活里的微小瞬间。或许是破屋寒天里的人情热饭,或许是翻山越岭中的休憩之所,或许是身心俱疲时的温暖陪伴……,善意的点滴,构筑起温暖的堡垒,支撑你我在人世间更有力量地活下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