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别样麻辣》

文立军

<p class="ql-block">  在重庆千万别揉眼睛!手上的麻辣残留会辣着眼晴。有人会说:"手洗干净啦!根本就没吃、也没接触辣的呀!"其实不然。重庆的饭馆到处都有辣的存在。你没吃辣,不等于就接触不到辣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那天吃重庆老火锅,服务员不时往锅里加汤,但仍不像是在汤里边涮,简直就是在酱里涮一样。那些麻辣料、香料、牛油等绝对占到了锅里一半以上,而且是越熬越浓。红油汤冒泡、翻滚,浓稠得跟熬粥似的。最后,辣得你都麻了。</p><p class="ql-block"> 重庆火锅的辣吃第一嘴时并没有像被电了一下的感觉,反而是让你觉得微辣,很香,于是你就放开了戒备,大快朵颐。这时辣也不再隐藏着了,随着汤越熬越浓,辣就在你不知也不觉之中迅速增长,全面进功,最后让你彻底完成一次印象深刻的麻辣之旅!</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上海朋友,去重庆履职,同事敬酒,他来者不拒,甚是豪爽。人家敬麻辣的东西,他说这算什么?最后,被干扒下了。他告诉我:"吃着吃着,嘴巴就麻掉了,到最后,脑子也全部麻掉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见好就收,脑子没麻掉。赶紧弄了两瓶矿泉水,一喝,啊?怎么是辣的?看看水瓶里面、瓶口、瓶盖,没辣的呀!再看看手上,也没有。又去洗了洗手,再喝水,还是辣。不过这回辣源找到了,是我那舌头。</p> <p class="ql-block">  下午去逛山城巷。山城步道一面临江,一面靠山。江面上水急江阔,水天一色,甚是壮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看山道傍,出现了一家咖啡店☕️。我很高兴,认定咖啡味重,含在嘴里,不会像矿泉水那样也是辣的。走近一看,一下楞住了,怎么是"花椒拿铁,花椒美式"呢?这不辣也得麻呀!真是见到新鲜东西了。我并没气馁,反倒想来一杯,看看它是什么味?到底是怎么调制的?&nbsp;</p><p class="ql-block"> 店里走岀一位女士。她告诉我,交了钱,等着叫号儿,她已等了一会儿了。我说我不等了,但很想知道这特色的咖啡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女士说可以加个微信,到时候她把她的所见、所感告诉我。我微笑着:"花椒咖啡,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傍晚,我的舌头象是从麻中解脱了出来,麻劲退了很多,但辣感依然还在。我又去了解放碑及附近,在一处步行街,老远看到很多人围着一家店,是一家冰淇淋店。我立马高兴,立马憧憬:"使劲㧟上一大勺,放在舌头上,让它慢慢溶、慢慢化、慢慢流,好好地享受一下甜蜜的奶香。"可走近一看,啊?这是什么冰淇淋?怎么是油碟的、麻辣的、红油火锅的?我的天,又长见识了!于是,我就以我那蜻蜓点水式的很浅的所见,给这里留下了我的感受:"这里不能没有麻辣,什么都可以麻辣。麻辣无时不有,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  说到麻辣,就要说到花椒和辣椒。花椒原产中国,是我国自古就有的。《诗经》中有一首《椒聊》说道:"椒聊之实,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硕大无朋。"说的就是花椒,并且这里的花椒早己上升为一个文化上的比喻物体,比喻繁衍子孙之盛,身体健硕之美,因为花椒树一般能长到7米,甚至10多米高。</p> <p class="ql-block">  而辣椒🌶️原产美洲的墨西哥,是明代才传入我国的。所以,刘邦、诸葛亮没吃过辣椒,李白、苏东坡在四川的时候也没吃过辣椒。有人说起苏东坡在一文中提到过"椒",就认为是苏东坡谈辣椒。我认为那肯定不是"辣椒","而是"花椒"。辣椒传入中国先是在东南沿海这些有港口的地方,但是最后,它却在川渝巴蜀地区彻底成为了饮食中的主角,那里的人们把辣椒挖掘、发挥到了极致,创造出了无以伦比的辣椒饮食文化。至于辣椒未输入之前这里不辣的饮食,甭说刘邦、诸葛亮时候的了,就是唐、宋李白、苏东坡时的,人们也记不清多少了,起码也不那么的流行了。</p> <p class="ql-block">  我还听说过一个"辣椒测汉奸"的故事。说是抗战胜利了,国民政府从陪都重庆回到了南京。大家相见,免不了聚餐。南京本来地处淮扬菜系的地域里,那些吃惯了甜鲜口的人在重庆八年,已经是无辣不行了。但席间有个人一接触辣就难受不已。于是众人怒问:"你是跟蒋校长重庆抗战的,还是跟汪精卫在南京当汉奸的?"</p> <p class="ql-block">  能不能吃麻辣和去没去重庆完全划等号,难免不严密。但是,在广博的川菜体系中,麻辣毕竟是其最突出的特点。如果说麻辣是川渝的底色,川渝就是麻辣,没有麻辣就沒有川菜,我看,一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感谢🙏朋友们𧶽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