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屁虫

奚+

<p class="ql-block">  老董,66岁,大我3岁,在邕江野游时认识的泳友,天津人,瘦高个,长我一个头,麻花腿,肚子略突。游完上岸后俩人喜欢唠嗑聊天,常抬扛,一来二去熟了。</p><p class="ql-block"> 刚认识他的时候,总看到他下水腰间系了一个红色防水布浮救包,他叫它跟屁虫,这个名字取得生动又戏剧好笑。下水时用一米长的绳扣住在腰部。进入水面浮在后面。凭着浮力主人一点也没有负担。当他下水扑向水面。哗,水花绽开。跟屁虫在他后面的跳跃着浮在了水面上,好像嘻嘻的笑着。不多时他游得很远了,水面上还能看到一个显眼的小红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董的耐力极好,它一般是从邕江大桥第1个桥墩游到第2个桥墩,再到航标灯来回五圈,大约有2000M了。累了,在江中水面上仰面躺着休息一会,时而蛙泳时而仰游,一翻身打起水花换成自由式。跟屁虫分明是他的看客和保镖,欣赏着他的表演,始终跟在他后面,为他的壮胆。</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跟着老董后面游,但 我始终是跟不到他游到最后。游到江中我有点胆怯慢了,他会跟我说:别怕,待会儿你感到吃力了,你拿去用吧,浮力挺大的可以休息休息。有了老董和跟屁虫,我胆子也稍大了一点,游的时间长一些。</p><p class="ql-block"> 不久,我在网上买了一个和他差不多大小的的跟屁虫。一次老董不在,我胆大包天一个人游过了对岸去了,大约500米吧,来回有近1000米。过江中航道时,我心中还是发毛。只是自言自语地对跟屁虫说,如果抽筋了,有你在我不怕。</p><p class="ql-block"> 过了不久,老董又有了新装备,他在跟屁虫上面绑了一个防水音响。把衣服鞋子都塞在跟屁虫的里面。下水了,跟屁虫像个小歌手,跟在他后面一直漂一路“唱”。</p><p class="ql-block">“小妹妹坐船头,哥哥把船划,恩恩爱爱千秋荡悠悠。”歌声缭绕在江面上~~</p><p class="ql-block"> 跟屁虫这个名字。拟人化了活了,取名的人,还真有点调侃之意。</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老董拎着跟屁虫上岸和我聊天。勾起我儿时在荡荡桥河浜里学游泳的那些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年少胆小,和几个小伙伴只在岸边嬉水过过瘾,老是学不会游泳。有一次在水中被几个大哥哥拧住胳膊往深水里攥。我们拼命掺扎,想挣脱往回游。哥哥们在深水里把我们放掉。我们脚踩不着底,心慌,拼命挣扎,喝了不少水。最后手脚在水中乱舞,身体竞然浮起来了,从七八米宽的深水区游回来了。学会了游泳,自信心有点膨胀,胆子也大了,常游到对岸爬上堤岸钻进农民的果蔬园内,偷摘一些番茄,挖罗卜之类的蔬果回来。</p><p class="ql-block"> “ 顺事”不会天天有。有一次受到了惩罚,对岸的农民来一个抄底大包围,把我们藏在灌木中的衣裤鞋子全部拿走。无奈,上岸后只能光着膀子露着小屁股回家,父母看到了一阵敲打。</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尴尬和无奈,至今记忆犹新,算是长了记性了,想如果有浮物把衣裤带着走,也不会遭这罪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董听着我说后,笑了。抽了一支自己卷的北方旱烟,阵阵烟香味儿飘来,他认真地说着:</p><p class="ql-block">“有了跟屁虫就不怕,淹不死,累了拉着它扒一回,它有足够浮力。</p><p class="ql-block"> 还可以把衣裤塞进跟屁虫肚里。哪里上岸都可以。擦干身穿上衣服,就可走人,方便。</p><p class="ql-block"> 游过航道时,提示过往船只,当然你自己也要小心,尽快通过航道,避开船只~~”</p><p class="ql-block">嗨,这么好的东西,那时我们怎么没有啊?现在的人真聪明!</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