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片语

李中平

<p class="ql-block"> 只言片语</p><p class="ql-block"> 文/李中平</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北风一个劲地横扫大江南北,昨日风雪相伴了一天,今天早上气温特别的寒冷。</p><p class="ql-block"> 我的战友每天早起就是为我们一大家子(七人)做早餐。早餐有红薯稀饭、蛋炒饭,汤圆、豆浆、馒头、煎饼等。早餐的品种每天都是变着花样来,稀饭咸菜,炒一两盘蔬菜也是常规。</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郎中开药方,萝卜出了地,郎中没生意。” 吃萝卜的好处可多啦,萝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理气、助消化等功效,吃红烧萝卜还可以驱寒呢。今天早餐桌上的红烧萝卜片是用大汤碗装的,量———是平时盘装的叁倍。</p><p class="ql-block"> 热气腾腾的红薯稀饭就着滚烫的红烧萝卜片,两碗稀饭下肚,看———大外孙女、二外孙的小脸红扑扑的———像苹果一样。</p><p class="ql-block"> 汤碗里的萝卜大家吃着只剩下四五片时,我的战友端起汤碗对大女儿说:"昭,这几片萝卜你给它吃啦。”战友的话音未落,哪知大女儿说:"娘,我正准备来挟着吃,您这么一说,我就偏不要啦,还是娘您自己吃吧。”她像个顽皮的小孩子说着,"我是一个很怪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抱着七个多月大的筱橙子(大女儿家的老三),听着她娘俩人的对话,看着想笑,我走到我的战友身边对她笑道:“你看你这个大女儿像那个?”</p><p class="ql-block"> “随种!还不像你一个样的。”我的战友娇嗔地说着,音量比往常偏高。</p><p class="ql-block"> 我接着笑道:“那你看小女儿像谁呢?”</p><p class="ql-block"> “像谁?俩个不都是一样的东西!”战友喜笑颜开地说道,音量却是越说越高,此时,她的笑眼变成了一轮新月。</p><p class="ql-block"> "都是一个模子里的货,那里还能搞得错?”我又笑道。</p><p class="ql-block"> “没搞错,俩个都是一样的东西,这就好。”大女儿哈哈大笑地说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屋里有了欢声笑语,仿佛迎来了春天般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2023.12.19.</p><p class="ql-block"> 【微型小说:第三十三期】</p> <p class="ql-block">文/李中平</p><p class="ql-block">制作/李中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