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脚儿

老北风

<p class="ql-block">  “捎脚儿”,是句方言,指顺便搭乘车子,也说成“捎个脚儿”。</p><p class="ql-block"> 早些年生活艰辛,自己没车没马,出门赶路,也曾让人捎过脚儿,马车地排车、自行车拖拉机都坐过。自从仕途发际坐上小轿车,也曾与人方便为别人捎过脚儿。</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从集团大楼去纯碱厂办公,到了傍晚下班回家。此刻,纯碱厂门口聚集着好几个员工在等班车。有员工认识,便友好的打过招呼,我打开车门刚要上车,这时,一位四五十岁的女职工凑上来说:“我搭你的车回大家洼吧”?司机迟疑的看我一眼。</p><p class="ql-block"> 我说:“好的”。她顺手拉开车门坐在我旁边。</p><p class="ql-block"> 我顺便问等班车的职工:“车上还有坐位,谁还上车?”大家连忙笑着摆手示意不坐我的车。</p><p class="ql-block"> 在车上和女工聊了几句,知道她是纯碱厂职工,是来单位续病假的。</p><p class="ql-block"> 五六里的路程,眨眼功夫到了海洋礼堂停车,那职工打开车门说了声“谢谢”,下车回家。</p><p class="ql-block"> 没成想,我不经意中捎了个脚儿的事也有动静。第二天有同事问我:“你知道昨天搭你车的是谁吗?她是郝校长的女儿”。他介绍搭车的女工因为有点老实巴交,所以才有胆量搭我的车。</p><p class="ql-block"> 顺便捎个脚儿,我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反常,但在有人看来,聪明精道的人是不会搭我的车的。</p><p class="ql-block"> 这等道理让我大跌眼镜,劣等世俗、等级观念真是无孔不入。同在一个公司工作,本来平等的人际关系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同事搭个顺风车也会被人八卦。其实,我倒没觉得那女工有什么智障,她碰巧捎个脚儿,才是该有的人性本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个周末,我自己开车去寿光古城乡会朋友,回程经过拐弯处,车速慢下来。路边一中年男子冲着我的车招手,我明白他是要捎脚儿,我停车摇下窗问他“去哪里?”</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看你的车是大家洼的车牌,我想麻烦你把我捎回工作单位盐科所”。海化开发区车牌是“X”开头,搭车人看的仔细。</p><p class="ql-block"> 我示意他上车,一路闲聊,倒是省去了几分寂寞。到了他工作单位停车,他问我:“搭你的车要多少钱”?说着就从口袋里掏钱。</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自嘲:自己做了一次好事,他竟然把我这“好人”善举打了折扣。我笑着和他摆摆手说声“再见”,便开车离去。</p><p class="ql-block"> 在功利主义金钱至上的社会,孔方兄绑架了社会关系,捎个脚儿的机会也不放过。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并不是后悔捎个脚儿,而是感慨这个社会好人难做,有时侯,人们的现代观念太市侩了。</p> <p class="ql-block">  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我开着私家车回老家,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热浪,一个少有的高温天气。吃过午饭,热的睡不着午觉,我索性开车回大家洼。</p><p class="ql-block"> 到了田柳镇以北,右转绕道邢姚村,到了铁路交叉路口,一辆火车鸣着笛“咣当,咣当”开来,值守的铁路工人把栏杆慢慢横在道口,行人车辆 只好暂停等候。</p><p class="ql-block"> 这时,只见一位年轻女子站在横竿前,在烈日烘烤的马路上显的格外醒目。她背负双肩包,手拖旅行箱,汗水流淌在脸颊,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不知是暑期回家,还是打工归来,她的去向是邢姚一带,有四五公里路程。估计她是从羊益路下车,因为到邢姚是没有班车,所以才以步代车。看她可怜兮兮,随发恻隐之心。</p><p class="ql-block"> 火车“轰隆隆”驶去,车辆鱼贯而过。</p><p class="ql-block"> 我鸣笛把车子停在女孩儿旁边,摇下车窗温和的问道:“喂,我去大家洼,可以顺路捎你个脚儿”。</p><p class="ql-block"> 女孩儿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怔了一下,回答:“谢谢,不用了”。</p><p class="ql-block"> 我又说:“不要客气,天太热,顺路一会就到”。</p><p class="ql-block"> 她丝毫没有余地,彬彬有礼的说:“前面就是家,一会儿就到了,不麻烦您了”。</p><p class="ql-block"> 再劝就没道理,好心讨了个没趣儿, 我只好继续前行。反光镜里,那女孩儿娇小的身影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好人没做成,觉得好不尴尬。转念一想,一个弱女子,宁愿忍受烈日的烧烤,为啥拒绝搭别人的便车。估计女孩儿不一定就认为我是个坏人,但我的脸上也没贴着好人的标签。她不一定有过被骗色劫财的遭遇,但社会上经常发生的骗局,让她产生戒备警惕心理,拒绝捎脚儿,也在情理之中。</p> <p class="ql-block">  三次捎个脚儿,来自百姓中,本是寻常事。感觉不相同。曾经一尘不染的社会关系添加了现代调料,感觉不对自己胃口了。这是世风日下的插曲,现代文明的花絮,古今捎脚儿的事理儿,有点耐人寻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