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大姐

一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大姐去世了,就这么突然走了,让人感伤,想起来时不时的鼻子一酸,眼睛湿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大姐这些年身体一直有病,今年八月份去看她,感觉她精神还可以,不想就这么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我幼小时有一年父亲带我到敦煌,把我领到敦煌中学见到了大姐,我的印象中好像第一次有这么一个姐姐在敦煌上学。父亲把我交给大姐就忙事去了,大姐把我领到他的宿舍也急匆匆上课去了,我一个人在好大的十几人的宿舍待了好久也不见人来,耐不住性子就走出宿舍瞎走,结果危险走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回到1975年。那年我也就十一岁,大姐结婚,我懵懂的去参加大姐的婚礼。 那个年代结婚仪式一般都在晚上举行,由于条件差,不摆宴席,给来客和孩子们散个水果糖递个烟就行了。婚礼仪式很简单,就是吃过晚饭后大家聚集在单位院子里就开始。婚礼就是新人先是向毛主席他老人家像鞠躬,然后向来宾鞠躬,证婚人念结婚证(结婚证上有毛主席语录:“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也一同念了),然后把结婚证发给新人,新人介绍恋爱经过后就结束了。婚礼结束后就开始闹洞房。我当时不懂事也跟着去看闹洞房,弄得大姐很不好意思,就打发同事把我领了出来 ,我好记恨大姐。后来看大姐同事闹洞房,才知道闹洞房就是强迫新人做些在我那个年纪感到很无聊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年代结婚最有趣的事就是搭礼。那时同事亲朋好友搭礼钱一般也就五毛、两元、五元的,最高也就十元。不过,那时大多都是大家凑份子送礼品,多是毛巾、枕巾、床单、暖水瓶之类的生活用具,会在礼品上写下祝福之类的话和送礼人的名单。大姐结婚时同事朋友竟然送了七个一模一样的带镜框的松鹤延年图,挂了满满一墙。据说那时结婚还时兴送毛选,有的人结婚同事送了几十本毛选。</span></p><p class="ql-block"> 那时结婚得先向单位申请婚房,单位想尽一切办法腾挪出一个职工宿舍单间(当然这需要把这个宿舍的单身汉撵到其他宿舍去为代价的 ),新人把各自的宿舍单人床拼在一起就是双人床,各自把铺盖卷拿来,桌椅板凳都是公家的,就算是一个家了。</p><p class="ql-block"> 大姐的婚房是由一个教大的单间用木板隔开的,根本不隔音,隔壁孩子的哭声往往会惊扰到这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姐就是在这样的单间里生活了好多年,后来条件好了住上了独家院房,再后来县城搬迁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陆续为两个儿子买了楼房娶了媳妇,就这样一路风雨走来,又匆匆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 大姐,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