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师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去年秋天开始,我又重新当起了学生。可能你想不到吧!我的老师竟是刚满六岁的小孙女。</p><p class="ql-block">一天晚饭后,我笑着说:“娜娜!你们老师咋教你的,能给爷爷学一学?”</p><p class="ql-block">小丫头起初扭扭捏捏拉不展,但经不住我和她奶奶的一顿激将法,我一句“你就不会学!”“娜娜学不了!”她奶奶也凑起热闹。</p><p class="ql-block">到底是小娃娃,那里经得住两个老家伙的激将,她一个嘣子跳起来,脸红脖子粗的大喊:“教就教!谁怕谁!”</p><p class="ql-block">从那一天开始,每天吃过晚饭,我就坐在一个小木櫈子上,正襟危坐,听娜娜老师摆抪。“坐好!手背起来。跟我读:大!”“大!”我声小了点,她像个小蝴蝶,“扑楞楞!”飞到我身边,“你没吃饱呀!声音给我再大点!”</p><p class="ql-block">原来只是逗孙女乐乐,没想到“耍下猴,成了戏!”竟一发而不可收拾,每天晩上的“课”成了常态。</p><p class="ql-block">人老了,容易疲倦,坚持不了几天,就想撒场子。可小丫头当老师却上了瘾,她才不干呢!</p><p class="ql-block">看着娃那么认真的劲儿,我又坚持了几天。</p><p class="ql-block">碰巧那几天开了一个家长会,儿媳妇回来说:“老师说,娜娜近来进步十分快,特别是上课发言胆大了,声音也高了。老师问我是不是找人给予辅导,问的我笑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心里突然悟出一个理,这孩子该不是给我当老师起了作用。你想想,她为了教我,得把每天所学重夏多遍,那种角色变换绝不同于一般的复习。</p><p class="ql-block">这真是有意栽花花未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了孙女的学习,看来我这个老学生真当得值!</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