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必有大传奇——著名画家包锦华大姐印象

李放

<p class="ql-block">  写这篇小文和起这个题目,是缘自几天前与辽沈著名画家包锦华大姐的再次相聚和这次比较深入的沟通与交流。</p><p class="ql-block"> 包锦华,1949年出生,祖籍山东蓬莱,画家(中国画、油画)、摄影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正高教授待遇,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协(协会、研究员)会员,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特约顾问、编委,“世界名人录”特约顾问、编委,中国金石书画研究会画院顾问,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画院画家,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协协会会员,中国科协研究会会员,毕业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从师郭西河教授和著名画家宋雨桂先生,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世界顶级拍卖行高价拍卖其作品。</p> <p class="ql-block">  原本和大姐不熟,算上这次也只见过三次面,第一次是一个书画联谊活动,大姐还主动加了我微信,过后也没怎联系,第二次是受大姐之邀在辽宁美术馆参观她的个人画展。这次见面,还是缘自几天前大姐打给我的一个电话。电话里大姐开诚布公的说,虽然我们只见过两次面,但对你印象深刻,你虽说话不多,但气质非凡,还多次听到一些朋友介绍过你,说你当过兵人好还多才多艺。咋感觉有点飘了呢。</p><p class="ql-block"> 接着大姐说,其实这个电话也是为我女儿“小胖”打的。“小胖”警官学院毕业,人长的漂亮,是学院校花,她文笔好,毕业后分配到了市公安局宣传处,专业对口,收入稳定,这可是许多人挤破头都向往的岗位呀,可她个性随我,崇尚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工作几年后也没和家人商量就把工作辞了。她喜欢服装设计,如今自己开了个私人订制时装工作室,我也想帮帮女儿,请几个上档次的“高端人士”到她工作室小聚,就想到了你。</p><p class="ql-block"> 我勒个去,一不留神咋被“高端”了,过去老百姓有被“代表”的,今天被“高端”,受宠若惊呀。刚接大姐姐电话时还有些纳闷,和大姐不熟,找我能有啥事呢?听姐这一说,怕大姐失望,也就答应了,再有就是也想找找被“高端”的感觉。还和大姐说,带两个“高端”朋友一起过去如何,一个叫张玉琦,京剧科班出身,二十多年专业院团干过,后改行交警,高级警官退休;另一个叫王辉,原辽宁歌剧院的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沈阳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第二届、第六奖文华表演奖,《苍原》《苍海》《归去来兮》等大型歌剧男主角。大姐一听,欢迎呀。</p><p class="ql-block"> “小胖”工作室,坐落在沈城中心地段一高档公寓楼内。按导航信息引导,走进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饮品咖啡台,还以为走错地方进了咖啡店。再往里走有几间屋,摆放了各式各样女式服装和饰品。整个工作室灯饰、家具配置考究,装修简洁、明快、雅致、现代气息浓郁,可见主人品质之一斑。</p><p class="ql-block"> 见到“小胖”那一刻,一米七几大个,一看就是模特料,难怪喜欢服装设计,果真象大姐说的,警院校花,名不虚传。也不胖呀,咋叫“小胖”呢,大姐解释说,女儿生下二个月就28斤,他小姨就给她起了个小名,以后就一直叫了。</p><p class="ql-block"> 工作室有个小就餐区,只能容下几位客人。人到齐后才知道今天请的客人只有我们三人。这几天沈阳漫天飘雪,非常寒冷。“小胖”准备了丰盛的海鲜火祸大餐。看着升腾的热气和满桌的美味,使我想到了白居易那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席间王辉兄的既席演唱和朗诵,气势磅礴,赏心悦耳。也为对得起被“高端”一回,我拿出了“笛神”“萨仙”看家本领,鼓足腮帮子一阵嘚瑟,惊奇目光、赞誉掌声扑面而来。大姐也抑制不注兴奋心情,时而云淡风轻娓娓道来,时而激情高亢浪漫叙述,坦露心声,真情互动,一段段传奇人生、传奇经历,听的我是目瞪口呆。就这样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六七个小时过去,这顿饭也从中午一直吃到了晚上。对大姐总的印象,我给概括为“三狂”:</p> <p class="ql-block">  一为文学狂。大姐从小喜欢文学,读书画画一辈子,画画之余最爱还是读书,更喜欢读西方文学作品。说话间,她能大段大段背诵西方文学名著,说到动情处还几度哽咽,我能感受大姐那份并非能表演出来的真诚与直白,那份与作者思想碰撞后的灵魂体验与精神感悟,只有这种体验与感悟,才会数年不忘,每每谈起,还会激情四射,潸然落泪。官场需要纵横捭阖、倾轧、套路、算计,艺术家只需要热爱和激情就够了,就象大姐这样,火山爆发一样的激情一定是直白的,这样的艺术家才能出好作品。</p><p class="ql-block"> 二为绘画狂。大姐出过几本画集,其中有个画集序言是他自己写的,她写到“我想,我早已嫁给了艺术,用我的心去交换她痛苦和成长,那些虚幻的,找寻不到的精神家园,给了我一生的眷恋和吸引。我以为高山流水,其实不然,可我的心,依然和她给予的苦痛混淆,艺术她是魔鬼折磨着我,她是爱人爱着我!如果她需要我的心,我就会让她拿去”,大姐这说也这样做了。</p><p class="ql-block"> 知名作家刘国强评价大姐艺术时说“她的墨梅系列画作,巨笔逆锋的豪放粗干,磅礴恢弘,沧桑老辣,分枝和花朵则妖娆妩媚、顾盼传情,传统和现代艺术魅力双翼齐飞;她的白梅系例,素心若雪,溶其筋骨,化其精髓,柔美,风雅,孤高清丽;她的焦、浓、淡墨系列画,翻云闪电,摧枯拉朽,雷霆万均;细微处,让长线条和无穷变幻的淡墨担纲重任,极尽百媚千娇,有如清风明月,水波不兴……山水系列画先声夺人,艺术节奏跌宕起伏;水墨时而似巨瀑跳崖,时而则涓流轻声吟唱,有令人惊诧的蒙太奇镜头,也有意料之外的悬念,还有令人找不到谜底、引发多元猜想的浪漫。远观大势,近看笔墨。乱中求序,平中求奇。初看画山不似山,画水不似水,细看则是理想中的山、惊喜中的水,在倡导创新,倡导抽象”</p><p class="ql-block"> “明明是中国画画家,何时偷艺,竟成油画大家?包锦华汲取西方绘画之长,她喜欢独特的梵高,莫奈,塞尚。她尊崇野性的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八大山人的清朗之气,伦勃朗舒展的素描线条,徐渭狂风暴雨的风格,都是她作品的坚强后盾。她去过30多次俄罗斯,只为迷恋俄罗斯绘画”。</p><p class="ql-block"> 三为自由狂。大姐当着“小胖”面和我们说,她有两段婚姻,共经历十四年。“小胖”爸爸是第一任老公,高大帅气,多才多艺,第二任也是一表人才,可她天生性情狂放,骨子里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这一点“小胖”完全继承了她。第二任为栓住我,竟把我锁屋里,这哪成,离了,两任离婚都是她提出来的,但这两任老公后来的对象都是她介绍的。这心也太大了吧。大姐还讲,有个哈尔滨小伙,70年生人,都有对象了,认识她后疯狂追她,后来大姐骂了那小伙三天三夜,才让他死心不追了,最后和他对象结婚成家了。</p> <p class="ql-block">  大姐还讲述了去台湾办画展,拜访著名作家柏杨,柏杨给她提字写文章事;还讲了在香港苏士比拍卖行拍卖画作,一次就卖了180多万,拍卖完给她一张银行卡,说钱都在里面,那时没见过这么多钱,她还不相信,回来把卡交“小胖”保管,“小胖”回手就买了房子和车,这些年卖画有上千万,投给“小胖”就有七八百万。 你说传不传奇。</p><p class="ql-block"> 大半天的相聚结束了,回到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这人生活上每天象被输入程序的机器人,啥时间干啥事都是固定的,喜爱艺术,可倔强劲十足,总给自己设立条条框框,写了几十年字还是老一套,一句话——循规蹈矩。可大姐人生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大彻大悟,大开大合,与众不同。都说“精神到处文章在,学问深时意气平”。是不该写点啥了,以记录下今天的不同经历。因此,也就有了这篇拙文。</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骏马面前无沟壑,熊人面前全是坎。你要是艘大船就一定驶向深水区,浅水区只会留给小船。毛主席还讲,不破不立,破就是革命。写到这,大姐让我想到了骏马,想到了大船,想到了她对生活、对艺术不破不立的热爱与勇气。</p><p class="ql-block"> ( 写于2023年12月19日晨)</p>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放简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