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撰稿: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溪、红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来源: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配乐:岁月的致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晨起暮落,岁月不居,一寸寸的时光在大千世界里飞逝,在春花秋月中穿梭,在一蔬一茗间流转……蓦然回首,2023年又到岁尾。诗意也好,苍凉也罢,我的人生之路又走过一程。 </span></p> 一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开年伊始的元旦日,我画了两朵争芳斗艳的鲜花,花儿盛开在画纸上,美好了我的心情,默默祝福自己和家人新一年的生活能如花似锦,芬芳馥郁,薰染一年的安康喜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苍或许太忙,忽略了我的心愿。一月四日,老爸因感染肺炎引发基础病加重,住进医院。四天后失语,开始吸氧,七天后不进水米,不得已插上了胃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年关将至,老爸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在家里准备了护理床、氧气瓶、制氧机、气垫,在医院住了十二天后将老爸转运回家,想让他在家里与全家人过个年……我的心空始终遍布阴霾,生活中没有了诗和远方的闲情逸致。</span></p> 二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月,每天为老父变换各种营养餐,用胃管进食只能少食多餐,一天要喂五六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氧气瓶已经不记得用了多少?父亲的床头总挂着输液瓶,不同颜色的药液一滴滴输入身体,他依然时常发烧。尽管床上铺着气垫,父亲身体两侧的褥疮没有增加,却不见好转,每次专业人员来清创换药,我都不忍直视。尽管我们几番穷尽心力,老爸的健康状况还是每况愈下。</span></p> 三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历一夜艰难的喘息,三月二十六日清晨,老爸咽下最后一口气,在与病痛抗衡了八十多天后,终究还是撒手人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爸,一路走好!无论您去往何方,但愿此后安康无恙!</span></p> 四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和安慰中走过伤痛,每当独处一室,思及老父,联想自己,仍然万千感慨在心头,将所思所想诉诸笔端,写了一篇小文发表在美篇中,不想,得到美友和平台的双重认可。许多美友能与我产生共鸣,想必是有相似经历和情感的同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月下旬,接受朋友邀约,一行四人千里跋涉奔赴湖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首站便来到毛泽东广场,瞻仰毛主席铜像并敬献了花篮,以这样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一代伟人的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后,怀着满腔热忱和崇拜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参观了韶山村毛主席故居,在这处坐南朝北“凹”字型建筑前驻足良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芙蓉镇飞流直下的瀑布、星空下璀璨的凤凰古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雨雾、拔地而起的天门山……在这些奇山秀水间切实感受到自己的渺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戎吾寨的银杯与银镯、微风涟漪中飘行的小舟、武陵源千古情大剧院那场美轮美奂的舞台剧、飞过黄河时俯瞰的景致……在诸般体验中我渐渐舒缓了郁闷的心情。</span></p> 五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五月,生活的节奏舒缓下来,闲暇时光,我又开始瑜伽、骑行、绘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月有一壮举:骑着自行车一路向南,往返四十多里,去野外看花看树,看蒲公英绒球般的种子……清风吹过,成片的蒲公英举着白色的绒伞在风中轻歌曼舞,阳光正好,微风不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遍地黄花,挤挤挨挨向阳而开,置身其中,好似祥和喜乐围绕着我,世界吵吵闹闹又与我何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归途中,在路边采摘了黄花,晚饭时桌上添了一道美味。</span></p> 六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六月,在女儿家小住,遇到声势浩大的洽谈会,客商云集、城市喧嚣。女儿女婿恰是异常忙碌的状态,没有时间陪我们,闲来无事便将所见所闻所感诉诸笔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长工老张的烦心事》、《女儿与哈利波特的不解之缘》都完成于这段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有空闲,女儿女婿带我们去江边消暑野炊,装备与吃食塞满了后备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与孩子们去文化中心岛野炊,这是我生活中愉快的经历,也是难忘的记忆:忙前忙后的儿女,林间空地上的帐篷,树干间悬挂的吊床,折叠桌上各式各样的炊具和玲琅满目的食物……都印刻在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树荫掩映下,清风徐来之间流连了半日,日落西山才踏上归途。</span></p> 七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七月,去看过小雏菊,满地的断梗残枝让我看了一个寂寞,不明白环卫工人为什么容不下那一片明丽的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去自家稻田地里踏过青,发现田地的路口竟然多了一个小小的花园,布局美观繁花似锦,看出满满的用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去图书馆的花丛中打过卡,穿着旧裙子改成的披肩,在向阳花中流连许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七月,经好友介绍,跟随她去老职工之家练习毛笔字,开启了我人生中又一个学习历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周有三到四天的上午,去练习毛笔书法,每次边思考边仿写,一张纸五十六个字,竟然要耗时九十多分钟才能写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些才华横溢,人品出众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早接触的是十分负责的班长李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经常为我答疑解惑的王老师,以及热心又有趣的范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健康顾问徐医生,也让我印象深刻。另有健谈的范老师,多才多艺的张国英老师……在这里有高素质的伙伴,有书写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是最年轻的人!哈哈!</span></p> 八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八月,在家里的墙面上画了一幅一米六高的牡丹图,登高上梯的,竟然耗时近十天才画好,不得不承认——老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画技忽略不计,寓意美好且深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八月,在美篇里发表一篇小文《退休后,回望单位》,当天,红梅姐一边剁饺馅一边在微信里与我语音,强烈建议我写一篇回忆录。文采斐然的边长华转发了我这篇小文,并留言:超喜欢这文笔,这情调,这优雅……她们的鼓励与肯定让我受宠若惊,众多亲朋好友热情洋溢的留言与点赞让我欢欣鼓舞,同时也有几分不安:自己总是凭借一时兴起,才会写上几笔文字,深怕日后在文章上难成大器,愧对她们赞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在美篇中发表的小文章为数不多,但是被加精的几率较大,感谢“美篇”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感谢几位编辑选中我的文章,并给予我最好的激励!尤其感谢“美友之家”主持人“缘份星空”与“我们都是60后”主持人“妥帅”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span></p> 九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九月,与朋友相约在教师节,去汤原放飞一天,权当给自己过个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风景与家里相似,民俗与家里相仿,不同的体验是:穿上朝鲜族服装走街串巷,当地人司空见惯,熟视无睹,我却倍感新鲜,同行的摄影师把我的身影留在花丛中,专业的老师拍出的我似乎年轻了许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休息时, 在长椅上轻松展示了一字马,小小的晃了一下大家的眼,哈哈!姐的瑜伽不是白练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九月,骑自行车去老妈家的路上,与对面来车相互礼让,结果礼让不成便倒地成伤,磕的脚面发福,平地走出坑洼起伏的气势,女儿女婿以此事为例,表示对我骑车技术和反应能力高度的不信任,力阻我再骑车出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人们一致的态度,让我自我怀疑:不会开车或许也是我的幸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只脚不给力,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便充分发挥了双手的作用,一个多月间临摹了十几幅心怡的绘画小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喜欢彩铅画,只因为用具简单易收拾,随时可以画上几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九月丰收时节,女儿借工作之机回到家中,工作日程安排的满满当当,每天都处于早出晚归的忙碌状态,三四天里仅在家吃了三顿早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希望能与她闲适相伴,聊天、逛街……似乎已是奢望,孩子长大终究会渐行渐远,留给父母越来越多的是背影……</span></p> 十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月,历经五个月一百多天的奔波,老爸的两处房产终于得以善后。仅是最初的一份公证书,就让我在公证处与不动产中心之间,不知循环往复了多少次?只是备齐各种材料,集合分散三地的家人,就历时近一个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历了才知道:没有经过公证且非本人手写的遗书是无效的、兄弟姐妹没有声明放弃的遗产你是不能继承的、平房的左邻右舍不签字盖章也是难以完成测绘的、不缴纳土地出让金是难以办理过户手续的、不是唯一房产过户费是要高一些的……这一系列繁杂的手续竟然耗时几个月才算齐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些需要准备的材料,真心觉得制定者的智商不在线!像证明“我是我妈儿”一样莫名其妙,尽管无奈,依然要硬着头皮想方设法的去解决。以前听说有人为此崩溃,还觉得夸张,现在切身体会到其中滋味,真要有强大的内心才好承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幸好本人心态平和,乐天知足,遇事皆有解决之法,慢点而已!否则也要崩溃了。经此一事,倒是长了一些见识,有了些许经验:有生之年,处理好自己的身后事,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吧!</span></p> 十一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一月,妹妹的枣糕坊正式开业,将退休生活安排的紧锣密鼓,经营的风生水起!这是我缺乏的勇气和能力。佩服她的行动力和商业头脑,祝愿她生意兴隆财源广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一月,老妈终于答应去千里之外的省会城市定居,方便了一家人相互照应,这是一年前全家人都不曾想过的举措。并且,原有的楼房很快就卖出,免去许多后顾之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十二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二月,老妈搬家进了省城,儿女们全员参与,小辈们也都尽力,新家诸事齐备,万事顺意——乔迁大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只是观念不同,搬家的过程中一直在与老妈斗智斗勇:打包行李时,我总是筛选出长年不用的陈旧物品,说服老妈舍弃,或是趁她不备,直接扔掉。不料,老妈也会趁我不在的时候,赶紧把一些老旧物品装箱封好,当问到:箱子里装了什么?她就会做糊涂状,摇头道:“我哪里能记住?不知道了。”并且极力阻止你开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搬进新居行李开封时,这样的戏码再次上演。偷偷扔掉的东西,只要被老妈发现,她就会再捡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静默地流逝,四季无声地轮回。 2023年走进最后一个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年我奔走在自己的时光里,真切体会了世事无常,更懂得了知足常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往后的日子里,希望我生命里有花开,杯盏中有茶香,生活中有欢喜……守着淡淡的人间烟火,随缘随喜,健康平安,安静做自己,从容度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4年近在咫尺,好事正酿。人生海海,岁月汤汤,祈愿所有的烦恼都遗忘在旧年,所有的美好都在新年不期而至!祝愿我和我的家人朋友们,在新的一年中得偿所愿!​安康喜乐! 风雨无阻!!</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3g5i4n" target="_blank">骑行那些事</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vg2p5cj" target="_blank">退休后,回望单位</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ph2bzrr" target="_blank">不求永生,但求安然死去</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