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黑水鸡的新生(下)

符泽尔夫斯基

<p class="ql-block">有一年,朋友在承包的鱼塘边捕到一只果子狸,请我们去喝酒吃野味,我借机去偷偷把待杀的果子狸放生了,弄得朋友很尴尬;有小兄弟弄到野生的甲鱼送我,我总是把它们放生到大运河里,我想在大运河里,它们的生存几率会更大些------我把几张红嘴鸟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得到很多好友、同道朋友的点赞,还有朋友告诉我,我救助的鸟是黑水鸡。百度才知道,这种学名也叫红鸟,红冠水鸟等,是“上岸象鸡,下水是鸭”生长在北方迁徙的鹤禽类候鸟,它是“缩小版的黑天鹅”,与大名鼎鼎的丹顶鹤还是近亲。</p><p class="ql-block">人的一个小小的举手之劳,不只是帮助小动物、挽救一个鲜活的生灵。</p><p class="ql-block">平常里,良言劝诫一下没有敬畏之心,唯利是图、大饱口福而肆意捕杀野生动物的人;关爱一下小区的流浪猫狗;给送外卖的小哥一瓶矿泉水;为野外环卫工人行点方便;平素里,经常为灾区、困难户力所能及,捐点钱、物等等------诸如此类。结小善为大善,聚小爱为大爱。善良不是要你做出多大的牺牲,只是让你我都拥有一点侧隐之心,尽点绵薄之力,顺势而为,“枪口搞高一寸”(上个世纪,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德意志民主主义共和国为了防止该国向西柏林逃跑的东德人,耗巨资在两国边境造了著名的柏林墙。但是东德仍然阻止不了向西德跑的东德人。政府就下令,遇到翻越柏林墙的东德人,就认定其叛国罪,予以枪杀,很多为了自由生存的东德翻墙人死在枪下,死在东柏林墙下。而有良知的东德哨兵,就把枪抬高一寸----),则善莫大焉……黑水鸡获得了新生,而芸芸众生的国人还有多少人需要走向新岸----我真的不知道。只能写下此小文而已----</p><p class="ql-block"> 2023.12.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