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

给,你的💐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提起“细水长流”四个字,康姐总是第一时间冲进我的脑子里,并以极自然的姿势落座,对康姐的感情怎么说呢,虽说是朋友,但我却经常不自主的把她归为人生的导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康姐身材匀称,俊眼修眉,举手投足间显现出一种端庄稳重、成熟大气的风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刚上班的时候,到处都能听到康姐这里好那里优秀的赞美之词,康姐的优点在单位大院里遍地生花,相比自己心怯手软的性格,大家口中优秀的她对我而言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完美人物,也经常在随意间拉着自己做衬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通过人脉王“娜个美”逐渐跟康姐相熟络了起来,相处的日子一久,发现康姐这个偶像的身上有着巨大的能量,这种让人着迷的力量时刻与她形影相随,无论她走到哪里,哪里就散发出备受瞩目的灿烂光芒,因此跟她是朋友这件事,常常让我感到无比骄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康姐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是值得我终生去学习的。有一次,我因为某件事情的不顺和某样珍爱之物的失去,向她发牢骚,而她非比寻常的慰解顿时让我茅塞顿开,“好的情谊都像细水长流,不显山露水,却越来越深厚”,这句令人心服首肯的话,一下子拨开了眼前朦胧的云雾,从此“细水长流”四个字便深深地扎根在了我的脑子里,也让我对情谊的理解和经营有了更精确的把握。她的话就像阳光照亮了洞穴,让人抖擞抖擞精神,继续在广袤无垠的生活大漠中奔走,时而闲缓,时而健步,也允许偶尔裹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找康姐解惑的次数越来越多,脑袋里那片被我折磨的近乎贫瘠的土地,也慢慢变得肥沃了起来,我无比小心地种下了“大方失去,坦然释怀”、“真诚待人,重情重义”、“失去的东西会以另外一种方式重新归属于你”等名贵的种子,经过了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肥沃的土地上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撑起我跨过一个个矛盾和障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康姐对“取、舍”二字有着非常明确而坚定的划分力。记得有一次康姐考虑到距离太远就不能兼顾家庭,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难得的升迁机会,终其目的就是为了经营好婚姻和生活,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孩子。然后呢?没有然后。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都是生活中顺带的小事,最基本也最简单,但是其中的困难,只有看清过热爱之下,煎熬到热爱之上的人才最清楚。我很佩服她能把自己满腔的热血有计划的播撒到工作、婚姻、老人、孩子、朋友等生活的各个部分,勤谨地打扫着每一个角角落落,精细地呵护着每一个至亲挚友,放眼望去,她的生活处处春光明媚,一副花好月圆,这称心惬意的生活无不让人赞美羡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康姐的完美不止体现在丰富的生活智慧和井井有条的生活经营上,还在于她豪爽的举止间流露出的柔软细腻的真性情中。说到这,一定要提一提我们的老友聚会,每次聚会,无一例外都会让大家屏息待晤、激动万分,虽然对于一年相聚两三次的我们来说谈不上久别重逢,但还是急切的想当面问问好友们是否别来无恙?而康姐总是我满怀期待的其中一部分,每次与我们这些朋友在一起,她就毫无顾虑的拿出了她的不羁和洒脱,在杯酒言欢的畅快中,情绪像风似的吹动,一起大笑着承认软弱,细讲着踏上的新路,分享着有趣的人生,心照不宣地跟着张国荣唱着“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那一刻在相互的谈笑对望中认知到,在这尘土满面的人世间,我们这些神奇的创造都是贪嗔痴一样不少的凡夫俗子,一声“阿姐”,一声“尕妹子”,时而忍不住眼眶皴红,时而大笑着露出牙龈,圆圆整整、普普通通却回味隽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空你写写我们吧”,这句充满高情厚谊的话,康姐一共对我说过三次,而我久久没有行动的原因一方面是以工作繁忙且要照看孩子为由懒得下笔,一方面是真的不知道从哪适合开头。而如今这两页只写康姐的小篇,还是在上个月的培训班上,偶然听到授课老师说到“细水长流”四个字,顿时心里一动,提笔写了一小页关于康姐的大概,之后便一直搁笔至今,今日突然想起前几日康姐打来的问候电话,便续着之前的那一小页,揣着厚厚的感情游荡在一怅一笑,一言一语的回忆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康姐是最包容也最平和的人,她的为人礼德和处事方式一直是我忠心学习的榜样,她在淡然流逝的时光中,摆平了所有,要我说,她才是人生的赢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之,我认为林徽因的这句诗是对她最自然的总结——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此时,我也似乎感觉到她侧着微醺之后泛红的脸庞,温柔而又郑重地在我的耳边说:妹子,咱们细水长流一辈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