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枣香飘满院

土窑居士

在老家院子的周围,长满了大小不一的枣树。其中,有十几棵位于窑顶边,五棵在大门外,一棵在外院的墙角处,一棵在小坡边儿,还有三棵在高介旁(厕所)。哈哈,这简直就像一个枣树庄园!<br> 每年春天,大多数树木都已经披上了绿装,但枣树却仍然显得十分懒惰,还是一副黑乎乎的样子。直到初夏来临,它们才开始懒洋洋地发芽。不过,等枣树开花的时候,整个院子里到处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还吸引了成群的蜜蜂来做客。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为枣树着急,就它那副摸样,猴年马月才能吃上枣呢?<br> 盼枣的日子那可真是一种煎熬啊! 然而,枣却在不经意间偷偷摸摸长大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还只是青色的枣,如果这时候吃,准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即使如此,也毫不影响我的食欲,总是想方设法解解馋。于是,我爬上树摘一些青枣,放在碗里扣着,再蒙上厚厚的毛巾放在锅台边,也就几天的功夫,枣便会变成红色,虽然味道和熟了的枣相差甚远,也经常吃的跑肚子(拉肚子),但我的心里还是充满了美滋滋的幸福感。<br> 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家乡被淅淅沥沥的小雨,浸染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画作,还特意用胭脂在枣的根部点上一点红。随即,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枣变得好吃了许多,咬一口那沁人的枣味儿一直甜到心底,让人恨不得一口气吃它个饱。<br> 邻居们都说我家窑顶上是好枣,个头大、皮儿薄,像蜜一样甜。那段时间,窑顶的枣树上总有一个小男孩儿爬上去、跳下来忙的不亦乐乎。每天放学后我总是先不回家,而是到窑顶逛一圈。我把书包撂在一边,蹲下慢慢把脚挪到枣树根部,再顺着主杆往上爬。虽然心里扑通扑通乱跳,但我的眼睛紧盯着绿叶丛中那点红,专挑又红又大的枣。在树上我有时像猴子一样灵巧,有时却动作缓慢,小心翼翼地靠近目标。我最怕的就奶奶了。只要看见我在树上,她准会大声喊:“孩儿呀,快下来,可不敢在窑顶上够枣啊,要是跌歇(掉下)来可戝办(咋)啊……”奶奶越是说,我就越兴奋,还没等奶奶看清楚,我早已串到了另一棵树。其实,在树叶的掩护下,奶奶根本看不清我在那里。当时,我感觉枣树很神奇,每天都会有新的红枣长出来,怎么够也够不完。<br> 大自然真是一位优秀的国画家啊!它每天都在专注艺术创作。经过一个夏天的描绘,一幅以枣为题材的工笔画绘制完成了。你瞧,经过无数次的渲染,这些枣儿红的剔透,翠滴诱人,一颗颗、一簇簇,互相挤在一起压弯了枝头。遇有微风吹过时,这些小小的枣精灵还会和你玩捉迷藏。尤其是当你找不到它们的时候,有的笑裂了嘴,有的会笑破了肚皮。此时此刻,邻居奶奶们则汇聚在树荫下,一边做针线活儿,一边东家长李家短的嘻嘻哈哈唠个没完。 要问院子里的热闹劲儿,那肯定是打枣的那一天了。打枣前,爷爷会把里外院打扫的干干净净。当时,五叔也就十来岁的样子,只见他扛着长长的杆子穿过福圆奶奶家院,从弥陀殿的小坡来到窑顶。五叔先是爬上最北边的枣树,骑在树干上举起杆子便开始打枣,随即叶子陪伴着枣呼啦啦地跳了下来,那些刚到地面的枣还一股脑儿乱蹦几下。幼小的我还兴奋地在院子里来回奔跑,偶尔还被枣砸几下,不时引来爷爷、奶奶的笑声。不大一会儿,地面便铺了厚厚一层枣和叶子,随后全家人合力把枣收拢起来,在院子中间堆成一座小小的枣山。<br> 晒枣的任务是由奶奶来承担。那时,院子里和小窑顶都铺满了枣。随着暴晒时间的延长,枣味儿则越来越浓,一上小坡,浓郁的枣香便扑鼻而来。奶奶一生非常节俭,即使后来树上偶尔掉下来的枣也舍不得扔,她会一个个捡起来,用针线把枣穿成串儿挂在窑脸的墙上。远远看去,这些枣就像一条红飘带,显得特别喜庆吉祥。<br> 当节气刚刚有点秋的气息,枣叶便急不可待的与树枝告别。它们在阵阵风雨中悠然飘落,尽情地展示着秋天的韵味儿。当枣树的使命完成之后,它又恢复了枯枝败叶的摸样。虽然枣永远离开了它的亲人,但在奶奶灵巧的手中,它们都被转化成了我们的美食,如枣馒头、枣稠饭、枣炒面、枣团子等等。这些美食陪伴我们从秋季开始、度过寒冬一路来到了春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延续着它的初心和使命。<br> 北窑,曾是爷爷、奶奶的住所,也是我们全家人吃饭的地方。窑里摆着好几个大缸,里面装满了小米、玉米和黑豆等粮食,但最吸引我的是那个装枣的大黑缸。每天,奶奶都会给我抓一把枣当零食,小时候的我,总以为缸里的枣多得永远也吃不完。那时,我不是挎兜里装满了枣,要么就是在脖子上挂一串,衣服总是充满了甜甜的枣味,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枣男孩儿”。<br> 或许,这世上最冷酷无情的便是时间的推移了。它可以把世间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都焚为灰烬。例如,那些惹人喜爱的枣树,从春天发芽、开花、结果,一路轰轰烈烈走到秋天,终究还是逃不过秋风扫落叶的命运。同样,爷爷、奶奶又何尝不像一棵坚韧的大树呢?他们一生辛勤劳作,不辞辛苦,默默付出,用他们的温情和慈爱滋养着全家,维系着我们平静的生活和亲情。然而,无情的时间还是将他们带到了另一个世界,留给我们的只有深深的悲伤和思念。<br> 唉,时间已经很晚了。还是把过去的温馨美好暂时收藏起来,关上思绪的窗户,去享受一个美好的睡眠吧。最好再做一个梦,一个梦见满树挂满红彤彤的大枣,还有那飘散着枣香的老院子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