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赏秋·我爱南国的落羽杉

粒辛LiXin

<p class="ql-block">我读过两篇描写树的文章,一篇是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另一篇是陶铸先生的《松树的风格》,这两种树是我们东北常见的极普通的两种树,因读过先生们的文章,故至今我对身边这两种树祟敬爱护有加。</p><p class="ql-block">而今,当北国的树叶散落之季,南国的落羽杉则正红、正艳、正绚烂。森海行摄团安排了拍摄落羽杉的行程,这让我很高兴。因为落羽杉是我心中所爱之树。我虽无力写出那样的赞树之作,却可拍摄些我眼中它最美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落羽杉是一种落叶大乔木,树冠茂盛,树形优美,树干笔直高大,羽状叶片。秋季叶色变黄,呈古铜色,给人一种神秘感。</p> <p class="ql-block">🔻它的花语寓意是空灵、神秘,象征独特性和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走近这片天地,金红色的落羽杉,在温暖的阳光下,缠绵缱绻,浸润交融,把整个世界也好像染成了淡淡的金红色。使我在恍惚之间不自觉地发出“今夕何夕”的迷离与感慨。</p> <p class="ql-block">🔻你看它,傲立在蓝天下,阳光中,矗立于碧水畔、湖岸边,一颗颗落羽杉,宛若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又犹如一团团艳丽的羽毛,又还像一片片盛开的红花,绚美多姿,锦绣如霞。红树澄湖,相映成辉。</p> <p class="ql-block">🔻落羽杉的枝叶就像一团团凤凰的羽毛,在阳光照耀下泛出金黄色的光。远看就像女子穿着连衣裙,或坐或站在水中,华丽而高雅,温婉而端庄。我不尽想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之句。也感慨到:杨柳婀娜多姿,可谓妩媚极了,桃李绚烂多彩,可谓鲜艳极了,则皆不及落羽杉。我爱落羽杉,它是我心中的美丽俏佳人。</p> <p class="ql-block">🔻落羽杉的树干深植于水土之中,像极了坚强勇敢的战士。它伟岸、正直、质朴、严肃,也不缺乏温和。它的不屈与挺拔,应该算是树中的佼佼者。它的这种姿态,使我油然而生的敬畏。我爱它,它是我眼中的树之王,心中的伟丈夫👍。</p> <p class="ql-block">🔻我爱这片宁静的红杉林,它远离乱红飞处,独自暗香萦绕。在云水深处,享受着独有的清欢拥抱。</p> <p class="ql-block">🔻落羽杉,它就是一种树,一种算是普通的树,然而,它在我眼中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种树。</p> <p class="ql-block">🔻我幻想着如果俄罗斯风景画大师列维坦复活,他若来到这里,定会留下一幅久传于世的佳作。</p> <p class="ql-block">🔻我沉迷在落羽杉瑰丽如诗的画卷里,小约翰.斯特劳斯创作的《森林圆舞曲》在耳畔想起。赴了一场冬日与嫣红的邂逅,拥抱了一段幽静安宁的时光,是那么的浪漫,那么的惬意。且暧、且喜、且醉、且惜……。</p> <p class="ql-block">🔻落羽红杉正晚秋,</p><p class="ql-block"> 天边霓彩水中留。</p><p class="ql-block"> 不施粉黛悬珠佩,</p><p class="ql-block"> 却染丹霞胜一筹。</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粒辛</p><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粒辛</p><p class="ql-block">活动组织:沈阳森海行摄</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安徽滁州来安县池杉湖景区</p><p class="ql-block"> 安徽宣城市宁国红杉林景区</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11. 16 /21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