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楼茶话(四)

卢洪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德清楼是南昌市中心民德路上的一家茶铺,清真万花楼的对面,早点很有名,白糖糕、油条豆浆、牛舌头、油香等,排队购买者络绎不绝。接着的是茶点生意,顾客盈门。怀旧,故名德清楼茶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2月18号,也就是今天,我69岁生日,终于奔七了,老生常谈,发点感慨,与大家共享。</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周六的一个晚上,领导的司机告诉我,下周组织部门要来考察我,我淡淡地笑骂着“去你的!”。虽然在政协工作十年多点,入了党,提了干,表现还是大家认可的,但是,我还只是主任科员,提拔到县处级那不是天方夜谭,就没不把它当会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初进政协机关,是从中学的孩子堆里撞进了老气横秋的老人窝,反差很大,很长一段时间适应不了。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有空闲就骑上单车回到中学,和学生们打打排球、篮球,与青年教师唱唱歌,跳跳舞,似乎要把身上的浊气排空。但在政协经常接触到一些老领导,他们官居高位却谦逊和蔼,工作率先示范,一丝不苟。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统战、政协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和工作的光荣和职责。我也感受到党外人士具有的政治敏睿、专业素养,还有待人接物的彬彬有礼的坤士风度。原来政协工作正如邓公说的“前程远大,大有可为。”思想端正了,找到定位,工作热情也就上来了。其实,50后有一相当不错的传统,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追求行行出状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离开政协时,二十年我留下几摞子资料,这是我用白纸装订成册的。里面汇集了我在《人民政协报》及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包括工作论文。有我的许多奖励证书,包括我在唯一一次全省政协先进个人评选中,赫然排在首位。也有我获得的江西省好新闻奖,论文奖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组织部门的考察是真的,副县级秘书,这是南昌市设立的第一批这个职务。当年还是三十几岁。不久转为专委会副主任。2002年,我被市委调职到市科技局任副局长,后来转为正县级调研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了,回顾个人的发展经历,遇到不顺时,我逐渐能坚持下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用自己工作的实绩说话,这比学历、文凭、资历,强硬得多。虽然吃了许多苦,出了许多汗,但是值得。我特别怀念提拔我的那个时代,不拘一格,惟才是举,不像后来官场的沉沦。我还感恩那个时代,让我思想上纯正,生活上充实,不计较个人得失,直至光荣退休。我在业务上的精通,在于我这支如橼之笔,带给我经历的厚重,带给我退休后的欢乐和充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