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香静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随父亲来到延川县后,在延川新建沟有大小两孔土窑洞,兄弟姐妹四人,我是家中最小一个,听母亲说我出生在新建沟的窑洞里,父亲进了一个集体企业公司上班,母亲在家照顾子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不算多,但母亲常年有病费用很大,所以勉强可以维持生活。母亲针线活做的那是一绝。她做的鞋子衣服非常合身,我穿的鞋子常常被老师和同学关注羡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过的艰辛,但父母亲很疼爱我们,父亲会做铁皮水桶,家里男孩担水,女孩母亲不让做重力活,可我最小调皮,缠着爸爸做一个小水桶,这下好了,哥哥们担水,我就跟在他们后面,担着我的小水桶,感觉自己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到夜晚我们睡下后,母亲坐在煤油灯下为孩子们做鞋子,那时小不知做鞋子是辛苦繁琐的活,还嚷着叫妈妈快快做,第二天早上起来,必定会有一双新布鞋,放在我的枕头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商品粮:说一下,就是在诚市里生活的居民,统一在国家办的粮站去买粮食。因为那时国家也不富裕,所以每家口粮按人头分配。买的都是颗粒粮,需要自己加功面粉。新建沟只有一个石磨,在一个叫王玲家小院里,他们是一家从部队转业的家庭。每家磨面必须排队等候。农村农民有牲口驴在石磨上拉磨面粉,城里的居民要人出力磨面粉。每月必须要做的事,每当这几天哥哥们都很犯愁很累的。妈妈总是好言相劝,家里只有两位哥哥能吃苦力,我和姐姐妈妈帮一下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基本到过年,家里才买2斤猪肉一年都舍不得,也买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爸爸做了一支打铁疙瘩的自制枪,俩个哥哥从小练得一手好枪法,他们闲时拿着去大山上,打个鸽子山鸡或野兔子。说明一下,那时允许打猎。我们全家有时,还能吃点野味好高兴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母亲性格不好,今常生气吵吵闹闹,每当这时爸爸赶快躲出去做活,爸爸性格很好,总是让着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5岁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因为父亲工作的工厂停工,但一家老少要生活,父亲只好带一家老小投靠乡下亲亲家住下了。农村人待人都很厚道,记得一个远房亲戚大爷,他养了好多鸡每天下蛋,大爷今常送鸡蛋给我们吃。后面又转奔去我姑姑家,走时大爷还煮了好多鸡蛋让我们路上吃,记得妈妈有病,爸爸不知从谁家借一个毛驴叫妈妈骑,走了好像2天才到,延长县一个偏僻的高原村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姑家9个孩子,生活并不是很富有,好在姑姑姑夫在村里租一孔窑洞,</p><p class="ql-block">安顿我们暂时住下,父亲是手艺人给乡下村名们,做些小零活换点粮食,记得我们兄弟姐妹有时饿了,就跑到山上摘野果来充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在凭父亲有一身好手艺,给村里人做一些活,换点粮食维持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的生活没过多久,村里来了造反派,看父亲不像当地农民,被他们误认是当权派,不问青红皂白,带去了延长县城。听父亲讲他被抓走,还挨了造反派不少打。经过文化大革命的人,都知道那时候非常乱,打人很平常的事。后经多方解释和村里人证明,最后才放了父亲。听母亲讲我们连夜赶去县城去见父亲,当地有一条大河要过去,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刚上河畔,上游就发洪水下来,母亲当时就跪在地上,向着天空大声说,老天有眼啊!幸亏及时上岸,要不一家老小就被洪水冲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后,父亲带我们返回延川县新建沟,学校工厂都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哟!这些小时候的事太多,虽然平凡的生活小事,但永远刻印在我脑海里,无法忘却。有些是听母亲后来讲给我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小时的事,为了是不忘父母一生辛苦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延川县新建沟</p> <p class="ql-block">一口窑洞水井,上面还有俩口井。</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新建沟,早已经填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