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水果泡沫网的春天

阳光明媚

<p class="ql-block">周末午后到公园闲逛,看“无端落木萧萧下”,不仅落了叶,还落了枝。</p><p class="ql-block">有好看的树叶我自然会捡拾一些,熟悉我的人知道我偶尔会贴树叶画。今天看见掉落的树枝,也捡了一些,这些树枝造型很美,或许也能制作个啥,先带回家吧!</p><p class="ql-block">走到小区门口,遇到熟识的邻居,看我拿着舞舞扎扎的干树枝感到惊奇。这是弄啥呢?捡些垃圾回来。</p><p class="ql-block">确实,是垃圾。这些干枯的树枝已经没有啥使用价值,没有人需要它了。但我想换个方式,让它们重新变得有用。</p> <p class="ql-block">到家后,我把那些树枝分了类,那些比较直的、绿皮的短树枝放一起,我准备做菊花杆杆。那些旁逸斜出、造型美观的树枝可以用来做梅花枝干。</p><p class="ql-block">家里吃完水果剩下的泡沫网正好派上用场,来尝试做几朵乒乓菊吧。需要的材料:小树枝、彩色泡沫网和同颜色的缝纫细线。</p> <p class="ql-block">工序简单:把各色泡沫网剪成条状,从一头卷成小卷,再用细线缠紧,然后剪成小圆球,固定在小树枝上就行了。花朵做好,插到瓶中,再略微调整一下树枝长短,以达到最美的插花效果。</p> <p class="ql-block">接着我又做了小雏菊,两色泡沫网相互搭配,一种颜色做花心,一种颜色做花瓣。也是剪开筒状的泡沫网,剪成合适宽度的长条。花心部分用的料少些,花瓣弄的多些,在剪好的泡沫网一段贴上双面胶,先卷花心,再卷花瓣,卷好后,剪掉横隔,让泡沫网变成一根一根的花丝更逼真一些。最后修剪花瓣,让整朵花显得更圆、更饱满些。</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又做了梅花和腊梅。</p><p class="ql-block">做梅花是将泡沫网撕成单条,然后剪成同长度的短截儿,折成花瓣的形状,用细线一一缠紧。五片花瓣弄好,中间再加个黄色的泡沫网丝做花心儿,整体再用细线缠紧。同样的方法制作多个花朵,花骨朵用红色泡沫网缠成单个的就成。所有的花和骨朵做好后,用双面胶粘在树枝上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腊梅花的做法稍有不同,先将黄色泡沫网沿竖条纹剪开,然后剪成五条线一组的竖片,再横着分成两片。红色泡沫只要些小细条做花心。剪好的黄色小片沿纹路垂直方向从中间对折,花心放中间,从两边向中间折,然后用细线缠紧,减掉多余的部分,就成了一朵腊梅。照样子完成数朵,用双面胶粘到树枝上就可以了。骨朵用剪下来的小短截缠一下就成了,同样用双面胶粘上即可。</p><p class="ql-block">一束红梅、一束腊梅在陋室之中绽放光彩。</p> <p class="ql-block">用泡沫网做花束我也是第一次尝试,没想到效果还是蛮好的。水果网花瓣在中午的阳光下还闪着亮晶晶的光芒,看着这些花儿,心情也变得好起来。</p><p class="ql-block">变废为宝,其实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早在晋朝时,陶侃在荆州任刺史,监督军队造船,他命令将造船时剩下的那些锯木屑、木片、竹头等都收拾好。当时人们不解其意,暗中还笑话他吝啬。</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大年初一,雪后初晴,地面结冰很滑。官员们都要去衙门聚会,这么滑的路面不好行进。陶侃就叫人把木屑取出来铺在路面上,过往行人就可以安全行走了,这时那些嘲笑陶侃的人才明白了刺史的用意。</p><p class="ql-block">后来,桓温伐蜀时,又急需造一批大船,着急没有钉船用的钉子。陶侃听说后,就把储存起来的竹头、竹尾拿出来,做成钉子用来造船。</p><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即使像木屑、竹头这样的垃圾,只要安排妥当,也是能发挥作用的。</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做的泡沫网花,远没有陶大人的木屑、竹头作用大,但我给这些垃圾赋予了新的意义,让水果网也有了春天,让它们以花的形象在枝头绽放也是极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