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黑太阳

<p class="ql-block">  有家不能回,想回没有家,不是人愿,自由自在的回家才是人幸福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我自认为是幸福的人,从出生到现在有家可想,有家可回,有家可依,有家可为。</p> <p class="ql-block">  最早的家是从母亲口中听说的:“一九五八年你爸在朝鲜抗美援朝八年后回国,因为荣立二等功提干转业到海原县交通局,一九五九年十月十九日你在海原县城西门坡姓罗的房东家出生。〞</p><p class="ql-block"> 老家在固原县黑城公社杨河大队第一生产小队,祖上是明朝大迁移时从山西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祖坟有清朝时立的石碑,证实先祖定居这里至少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参军前在这里和母亲结婚,婚后不久父亲应征入伍抗美援朝,幸运的是父亲在朝鲜爬冰卧雪,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八年后平安归来。母亲在缺医少药的年代身患重病能够痊愈,让我有了后来的家。</p><p class="ql-block"> 三岁前在海原县的记忆被自然清零。</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二年和母亲回到老家,先居住在老家大门外碾米用的碾房里,然后在老家西边建起了简陋的新家,我第一个真正的家。</p><p class="ql-block"> 一个一亩地大的土院,三间滚木的北房住人,小三间的东房做灶房。那房的结构今天回想有点后怕,直接是用黄土墙和胡基同椽檩垒起来的,幸运的是十几年没有大的地震发生。</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家,十一二岁在三营街上赶集时用母亲给的零花钱买了两只家鸽,半年后房顶上屋檐下鸽子成双成对,家中增添生机,一月半载的我和二弟能吃一顿鲜美的鸽肉。 </p><p class="ql-block"> 房子的地是黄土地,灶台是泥巴灶台,日子久了坑坑洼洼,我领上弟弟从生产队的砖窑堆里捡回废砖打磨工正,把黄土地铺成不多见的砖地,和泥巴把灶台的坑洼补平,每当我为家做一点事,母亲脸上就会露出欣喜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  父母慈祥,冬天的早晨,母亲早早地把我的棉衣在炕头焐热,棉鞋在火炉旁烤热穿上,我再怀揣干粮一蹦三跳地去学校。 </p><p class="ql-block"> 过年时会宰一口大肥猪,父亲也从海原县城带回其他人家少有的年货,我和弟弟偎依在父母身边忘乎所以。</p><p class="ql-block"> 父母爱干净,把家打理的一尘不染,洒水扫地扫院是每天固定程式。</p><p class="ql-block"> 父母勤俭,院中栽有苹果树、香蕉梨树和花红果子树,种有牡丹、月季、芍药、玫瑰和迎春,春天百花盛开,夏日绿叶葱茏,秋天硕果满枝,寒冬腊月也能从菜窖中取几颗鲜红的红香蕉和红元帅苹果,在当时这可是很多人家没有过的。</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衣食无忧,家是我幸福人生的港湾。</p> <p class="ql-block">  十九岁时,父母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把北房重建,成为当时当地最漂亮的房子,后来又陆续翻建和新修了八间东西房,请浙江师傅制作了美观洋气的家具,我和两个弟弟每人两间宽敞的卧房。</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家我有了两个弟弟,在这个家我和爱人结婚,在这个家出生了我的女儿,家庭成员也逐渐增长到十几位。在这个家有我值得回味一生的情怀往事。</p><p class="ql-block"> 老年后的父母常年在家生活,节假日双休日他们“出郭相扶将”,翘首盼儿归,他们让我有强烈的回家欲望,让我风雨无阻的奔向他们,家成我心之所向,行之所往。</p><p class="ql-block"> 父母一生经营的家是他们的所爱和归宿,在父母耄耋之年,我用周末将家重新油漆粉刷整修,使父母百年后从家中走的体面。</p> <p class="ql-block">  父母虽然离我们而去,老家我们没有遗弃,对院墙和院内杂房进行彻底维修,每次回到家,眼前便浮现出父母慈祥的身影,它已经成了父母的化身,让我的灵魂得以安放。</p><p class="ql-block"> 在外奔波一生,到老能够想回就回,有家可回,这大概就是我的幸福和成功!至于后来建立的小家那更是融入了我的后半生,我将全力所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