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很荣幸被小仙女选中,让我做她的母亲。自从小仙女降临后,我这个不喜欢做饭的人不得不开始学做饭。在人间,这也是一门必修课,迟早都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在母亲和哥哥的呵护下,没有烧过一次饭,没有拿过菜刀切过菜。因为不喜欢烧饭,参加工作以后都在食堂吃饭,一直也没有烧过饭。母亲顾虑我不会烧饭,经常会过来帮忙,后来勉励学会了烧面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家以后,因为先生烧得一手好菜,动作麻利娴熟,买菜做饭的事自然全由他承包了。</p> <p class="ql-block">然而,好景不长。小仙女出生后,我在家带孩子,先生在外面做事,不可能中午赶回来给我们母女俩做饭,我只能自己学着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平时厨房都没有进过,真的是什么都不会,我那时觉得自己好笨,洗碗的时候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心酸落泪。本来是一个职场女性,突然转变成一个家庭主妇,要带孩子,要学做饭,这两件事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你所有的舒适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原来是因为有人替我做了本该由我做的事。我对厨艺没有什么天份,当我环顾四周,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赖的人时一一上有年事已高的老母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小仙女,我明白我只能靠自己了,生活终于教会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菜品。比如,水蒸蛋,清蒸鲈鱼,清蒸肉未等,这些都是小仙女的最爱。还学会了炖鸭汤,炖鸡汤,排骨煮山药,还有红烧肉等。这一门人生的必修课虽然学得有点晚,但也总算是合格了。</p> <p class="ql-block">我现在走进超市都是胸有成竹,需要采购的商品早已心中有数,甚至知道摆放在超市的哪个位置,还知道什么菜品什么水果在哪家超市价格更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所有人一定要早点学会烧菜,未来生活不可预测,“民以食为天”,我们是凡人,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买菜烧饭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项生存技能。你会做,可以不做,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得心应手。你不会做,到不得不要做的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艰辛等着你……身边所有的亲人、爱人能陪伴你一阵子,能帮助你一阵子,最终一切都要靠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