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赵高峰《濩泽流风(第三辑)》发行仪式上掠影

霞光耀屋

<p class="ql-block">赵高峰《濩泽流风(第三辑)》发布会综述:</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17日上午,我社副社长赵高峰诗集发布会在新华书店二楼阳城书房如期举行。</p><p class="ql-block"> 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县政协范学斌副主席、县作协赵为农主席、县作协宋义兵副主席、卓异百家诗社社长郭恒勋、中华山文学社社长长茹宗胜,赵高峰先生及夫人等。我两社五十名会员与作协会员等七十人与会。</p><p class="ql-block"> 发布会由杜彩霞女士主持,发表讲话的嘉宾有:范学斌、赵为农、郭恒勋、茹宗胜、宋义兵、李新民,焦新民、石书霞等,嘉宾们对赵高峰先生短暂六年创作出两千余首诗词(诗歌)并出版三本诗集的高产之举予以充分肯定,对他深入生活、精选素材、艺术加工、凝练文字、成诗成集的辛勤劳动、孜孜追求予以高度的赞赏。会上老校长谭兴详、原春胜、段群元、王良、杨新庆、李春善、王松瑞、马晓斌、刘芳萍等十余位文朋诗友展赠了书写的贺诗,县作协秘书长焦新民赠送精美画作,老秘书长卫创新赠送本人蛙眼系列书籍。十余幅不同风格书画把对赵高峰先生诗作的品评又助推到新的高度。</p><p class="ql-block"> 发布会上赵高峰先生两次分别介绍了诗集出版历程和诗词创作心得,赵高峰夫人、李新艳、李小亮等朗诵了高峰精品诗作,进一步加深了与会者对赵高峰先生诗、诗词创作和诗集出版的了解和感悟。</p><p class="ql-block"> 大家一致认为,赵高峰先生作为煤矿高管,责任重大,工作繁忙,抽闲挤空,酷爱诗创,成绩斐然,乃我社标杆。</p><p class="ql-block"> 秘书处发言代表郭社长和理事会号召我诗友、文友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方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创作高质量作品,为书香阳城建设,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持续作出文化人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中华山文学社副社长张彩芳、我社副社长郑丽芳、理事王松瑞、马晓斌夫妇、李小亮、李新艳等人参与会务工作。</p><p class="ql-block"> 发布会自始至终在热烈、欢快、愉悦的气氛中进行。</p><p class="ql-block"> 期盼赵高峰副社长在诗创道路上行稳致远,更上层楼!</p><p class="ql-block"> 祈愿卓异百家诗社根深叶茂,驰名三晋!</p><p class="ql-block"> 卓异百家诗社秘书处</p><p class="ql-block"> 2023.12.18</p> <p class="ql-block">人生值得记录</p><p class="ql-block"> ——12.17诗词创作心得交流</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见到很多久未谋面的朋友们,跟大家做这场诗词创作的分享和交流,我今天交流的主题是:人生值得记录。</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这里,如果我说我写诗或者开新书发布会是要实现什么远大理想或愿望,肯定是虚了,但如果说是为了了却自己内心的一些小心愿,得到了一些情感上的满足,还是可以的。虽然说那些高大上的愿景听起来好像更能得到社会上的某些欣赏,但肯定不符合当下很多底层人民的现状,也不符合诗友们的期望,但如果抛开这些的迎合,只说我自己想讲的,那就是在人生路上,不要错过人生那些“感动时刻”,那些时刻那些人,那些情景那些真,那些欢畅那些事,都值得捡拾起来珍藏起来,因为一旦错过,就可能再也难以追忆。</p><p class="ql-block"> 人生需要记录。记录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书画文章也可以是音乐曲剧,乃至如今火遍天下的短视频。而我选择用诗词,记录人生,起初其实只是不想错过身边的风景,记住过往的人或事,这既是我写作诗词的初衷,也是我出书的目的,因为珍惜所以记录,亦如我三本诗集的自序,从第一辑《一段不一样的人生》到第二辑的《愿有岁月可回首》,再到第三辑的《做自己》,我只是想用三本陋集,用这近两千余首诗词诗歌二十万文字,记录下自己这段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记录下温暖艰辛苦辣酸甜,记录下感恩感谢也记录追求眷恋,记录下忠诚担当也记录下时代变迁。</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错过路上的风景,因为虽年年季季花相似,但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也不想错过身边的朋友,良言一句三冬暖,千里唱和情意长,我也不想错过身边已紧紧握住的手,“恨不展神通,定住流光,不许佳人老”,我当然也不想错过父母双双坐在堂,笑容满面看儿郎,这些都是我人生当中最值得珍惜的时刻,最值得珍惜的宝藏。</p><p class="ql-block"> 人生值得记录。很少能有什么比记录下自己最真的心最真的情更值得高兴的了。千年前如此,如今更如此。千年前的诗仙李白用“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记录自己的洒脱不羁,也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书发记录浪漫感慨,诗圣杜甫用“会登凌绝顶一揽众山小”来记录开阔的胸怀,数千年的诗词记录了多少风流倜傥甜蜜哀伤,也记录了多少田园婉约豪放悲凉,诗人作诗毫不掩饰自己,诗人都是赤裸而滚烫的人,我认为这恰恰是大部分诗人们的特征,诗人不管是热情奔放,还是细腻委婉等等,都把人性表现的简单明了,感情真挚无虚。自古国人均以德为先,我认为写诗作文同样如此。如同我写在诗集介绍里的那句话“作诗如作人,作品见人品”,诗词(诗歌)创作,我秉持先做好人再写好的诗词文章,才不分好坏,但人分。</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人生都值得记录。幸福是难得珍贵的,可苦难同样值得珍藏。我们用诗词记录真善美,也同样用诗歌抨击假恶丑,深情款款是我们,婉转悠扬也是我们,同声相应是我们,激昂愤慨也是我们,我们认真的做自己,认真的过人生,更用各种方式记录人生。我们的人生虽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好,但这就是我们的人生,独一无二的人生,记录人生,记录感恩也记录交往,记录甜蜜也记录悲伤,记录坎坷也记录辉煌。不仅是为自己也为家人,为亲朋好友也为时代社会,何乐而不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拿起笔记录下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想想多年以后,当我们坐下来翻阅自己出版的诗书,吟诵自己创作的诗词,就如同重生回到以前的时刻,我们能够因此而再次审视自己的那一段时光,感受那一刻千滋百味的情绪,那是多么浪漫的事,这是独属于我们诗人的方式。我们用心创作诗词,用笔记录人生,用情意感动世界,如若因此而能感染到一部分人,那就更是意外的欣喜了!如若再因此而收获一些赏识肯定与赞美,我觉得这简直就是人生少有之自豪时刻,虽说不能因此而自满骄傲,但足以使自己想起来就喜上眉梢!</p><p class="ql-block"> 幸甚至哉,有诗同行!幸甚至哉,有人同行!幸甚至哉,有诗书在!有人生在!</p><p class="ql-block">(赵高峰发自肺腑的发言稿,值得细读,人生之感悟会激励每一个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