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

巧玲

<p class="ql-block">  已近年终十二月,万物萧瑟,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天空一片昏暗,周围似烟似雾的朦胧。午后,雪花就像一只只硕大的玉蝶,在半空中纷至杳来。这美丽而有灵性的天外来客,它给地上,树上,屋顶上...田野及如黛的远山上,用银白的锦被覆盖了万物。远远望去,天苍苍,野茫茫,望不到边际,天和地已连在一起。大地瞬间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正是:</p><p class="ql-block"> 朦朦胧胧,如柳如烟。</p><p class="ql-block"> 飘飘洒洒,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雪中漫步,仰望着飞雪逐飘,听着脚下嘎吱吱地踏雪声,一切都那么朦胧安静。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静美。此时,我不由得任思絮驰骋,恍惚似腾云步入苍穹,时而与天宫瑶池众仙,对饮玉液琼浆,时而与月里嫦娥共舞长空......。</p><p class="ql-block"> 漫步林间,四顾了无人影,给我"冬雪满山人起晚,数声低叫唤篱门"之感。这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色,成了冬日特有的恬静之美。我内心也充满了天地寂静的相融之情。 不远处,一排高大的白杨,亭亭玉立,笔直的树冠冲向天际。树干上一个个黑色的疤痕,似一只只大眼睛,天真无邪,深邃宁静,在一片皑皑白雪的世界里,格外醒目,似在盼望着离家的亲人 ,早日归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纷飞大雪隐山村,犬吠鸡鸣难觅人。</p><p class="ql-block">放眼群峰披玉甲,回眸瘦树挂白银。</p><p class="ql-block">青竹郁郁遮阡陌,翠柏葱葱漫碧荫。</p><p class="ql-block">老巷屋檐麻雀跳,游子归家启柴门。′</p> <p class="ql-block">  周围万般寂静,我仿佛听到雪花落地之声。偶尔一阵寒风吹过,树枝上的白雪便会簌簌地掉下来,落在头顶,肩上,或脸上......。不一会儿,我的身影就融入了背景。我迷起双眼眺望远方,光秃秃的树技上,一个个鸟窝犹为显眼。我想,鸟儿也一定忍受不了严寒,弃家搬迁了吧。</p><p class="ql-block"> 忽然,耳边传来喳喳的鸣叫声,抬头看到两只黑白相间的大喜鹊,朴棱棱地飞向高空,给这宁静空旷的天地间,带来了生命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寒风瑟瑟袖口钻,旷野茫茫六瓣翩。</p><p class="ql-block">近观草衰残叶曳,远眺黛山起云烟。</p><p class="ql-block">小村瘦树坠红柿,孩童堆雪笑声传。</p><p class="ql-block">素装银裹腊梅绽,喜鹊登高唱依然。</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雪后的世界,近看,或许有些驳杂,粗糙。远看则浑厚,丰富。大自然调动了太多的艺术灵感,在超然峻拔中展现出雪的雄浑,于苍劲刚毅中,穿插了隽秀的诗情。</p><p class="ql-block"> 我遥望四野,大地似一张硕大洁白的宣纸,大自然仿佛用白色的巨笔,把万物复勾勒一遍,显的那么清晰和浪漫。在自然界这位艺术大师的挥毫泼墨下,描绘出一幅巨大的黑白风景画,它的雄浑与气魄,为世间增添了无尽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我回头望向村庄,屋檐下吊挂的串串红辣椒,和排排金黄的玉米,在白茫茫的世界里格外显眼。房顶上飘荡着袅袅炊烟,似云似雾,我感叹,好美的一幅雪后美景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天宫遣使下瑶台,曼妙征程染甲白。</p><p class="ql-block">北岭冬寒银盖翠,南川地冻覆尘埃。</p><p class="ql-block">千山素素悄踪影,万里飘飘炫舞来。</p><p class="ql-block">玉树冰枝梨绽蕊,红梅傲骨雪中开。</p> <p class="ql-block">雪,在文人墨客笔下千姿百态。</p><p class="ql-block">雪,在我眼中简单而浪漫。</p><p class="ql-block">雪,在我耳边,于无声处,传递着曼妙的天 籁和弦之音。</p><p class="ql-block">雪,在我心中,浩茫而辽远,却又像是近在咫尺,促膝攀谈......。</p><p class="ql-block"> 伫立在飞雪中,此时,我想到了李白</p><p class="ql-block">的佳句:</p><p class="ql-block">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飞落轩辕台。</p><p class="ql-block"> 我憧憬着越冬的小花,小草,喝足了甘甜雪水后的返青,绽放......。</p><p class="ql-block"> 正是:寒冬雪如花,来春花如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飘朦胧极目观,凝霜覆地似银毡。</p><p class="ql-block">琼枝瘦树无雁际,锦纱素裹玉润坚。</p><p class="ql-block">本是雨水向田园,忽被冷风吹成棉。</p><p class="ql-block">扮作梨花漫天舞,却留青白在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