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

徐耀强

<p class="ql-block">老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因为家里穷,所以从小就胆小怕事,在外面和同龄人闹矛盾,回到家里父母不管三七二十一是“有理三扁担,无理扁担三。”正是因为这样被同龄人欺负时从来就不敢反抗,即便是自己再有理,也不敢跟父母说。就这样忍气吞声的慢慢长大了,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老实人。</p><p class="ql-block"> 老实人,在当今社会上,在大多数人的主观意识上可能就是个日大侠、傻逼吧!谁说某某人老实,可能就是看不起某个人,包含着贬谪的意思。我是从来都不这样介意的,我的院领导向上级领导介绍我时总是说我是个老实人,更有意思的是在精准扶贫期间村两委的班组成员,以及驻村干部向来检查工作的人员和领导介绍我时,都会说我是村里的村医,是个老实人。在全县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同事之间彼此介绍,也会加上老实人。我不知道,老实人这三个字在他们心中是对我是褒还是贬。反正精准扶贫那几年,为了落实政策,我是无论风雨雪夜,也不分严寒酷暑,都在给贫困户排忧解难,和各级领导紧密联系群众。记得在2017年精准扶贫国检时发生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当国检干部问村民合高哥村医的服务态度和慢病随访次数时,合高哥可能是因为紧张呵巴着说:“那、那、那是哑巴谈恋爱,莫、莫说一年量四次血压,他能简直就是憨婆娘压柿饼。”把检查工作的干部直接搞蒙圈了,不知道说的是啥意思。陪同的村干部急忙解释说,“哑巴谈恋爱一一冇得话说,”意思是服务比较好。“憨婆娘压柿饼一一柿实(四十)。通过陪同人员一翻解释之后把随行的工作人员惹得捧腹大笑,连连称赞我们的村民幽默风趣朴实正直。我相信在他们心中一定会是前者,我从内心深处对他们,对我这个老实人的肯定表示感激!我也就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老实人。</p><p class="ql-block"> 胡李咀的玉平姥爷是个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他每个月得吃两瓶普乐安片,好多年前普乐安片在我的卫生室进价是5.2元,有时候厂家不一样,在价格上还有几毛钱的波动,我给他总是只收他5块钱。就这样持续了好多年,尽管现在进价已经涨了好多,我依然只收他5块钱。上上个月大概是十月十日前后吧!我给他送药时,他说:“伢,我在你手里吃了这么多年的药,你算便宜点社。”我微笑着没有回答他,也没有给他做任何解释。上个月我又给他送药时,他又说:“伢,我到了90岁,靠后人和养老的几个钱,我在你手里吃了这么多年的药,你少赚点,算便宜点。”我苦笑着对他说,我进的就是这个价,按进价给他的,要不你就自己去药店或者是医院里买。昨天他来卫生室跟我说:“伢!你是我的湾的外甥,是姓胡的葫芦子秧的,好算不是外人,这个药你还是跟我带点,让你多少赚点。”我微笑着对他说:“好!我明天就跟您能带。”</p><p class="ql-block"> 在某一年参加县里面的年终总结会,从外县刚刚调过来的某个领导在会上批评乡村医生说:“你们有些乡村医生真是差火,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咒人家生病,跟我们要待遇,那个大年三十,正月初一的还吃药打针勒!叫花子还有三天年呢!”当时我怒不可遏,蹭的一下子站起来,怒怼到:“请问领导,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难道医院里就没有病人吗?人吃五谷杂粮,生病还要分个时间吗?正因为叫花子还有三天年,我们要求给点待遇不是合情合理的吗?”这个领导脸上红一阵白一阵,气急败坏的说:“人家都说你老实,我看你一点都不老实。”说真心话我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我当初的举动是老实,还是不老实!因为每年年底和年初都是乡村医生最忙的时候,特别是大年三十这天是最忙的一天,乡亲们有头疼脑热的都会拿药打针,在他们心里就想着能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年,平时他们会扛上一两天,三十那天,他们是半分钟就不会扛的,他们都想过一个太平顺序的年,因为忙我有好几年春联都没有贴。年小月半大,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前一天也是最忙的时候,跟大年三十一样,只有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才能体会到乡亲们的内心需求,我只不过是说了句真心话。相信很多乡村医生都会有同感。</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常听老人们说:“狠好,狠好。老实死,老实死。”意思是狠的人日子过得都比较富裕,老实的都过的不咱地。我有时候也非常讨厌自己,看不起自己,怨自己不会像别人一样左右逢源,八面玲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日子混得风生水起,高朋满座的。回头看看自己,没有一个知心朋友,日子过得紧吧吧的!在工作上是顶着碓窝玩狮子——吃力不讨好!在家人朋友面前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在患者面前更是大麦救人——无恩!不过转念一想人生苦短,狠也好,老实也罢!只要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就好,正所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p><p class="ql-block"> 因为老实,所以乡亲们都很信任每年我给他们垫付医疗保险费,住院费;给留守老人充电费,充水费,修灯泡,电视机;照顾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在微信视频上亲情互动和亲情转账都不计其数。给他们免费煎预防中药,我心中有乡亲们,乡亲们心中也有我,总是把自己家种的菜,自己家鸡下的蛋送给我。</p><p class="ql-block"> 当今社会别人都避讳“老实人”这三个字,我却甘愿做这个老实人,因为老实,所以过得非常踏实。</p> <p class="ql-block">领导下扶贫车间</p> <p class="ql-block">产业扶贫技术扶贫</p> <p class="ql-block">迎接扶贫检查工作会</p> <p class="ql-block">领导带领大家开屋场院子会</p> <p class="ql-block">送健康送温暖下农户</p> <p class="ql-block">驻村工作队领导开展扶贫攻坚会议</p> <p class="ql-block">扶贫干部下基层</p> <p class="ql-block">扶贫干部走访群众</p> <p class="ql-block">迎检动员大会</p> <p class="ql-block">大雪纷飞陪同院领导送健康送温暖</p> <p class="ql-block">屋场院子会现场送健康讲座</p> <p class="ql-block">驻村干部领导带领村民做体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