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桥边的乌桕叶又红了

艳子

<p class="ql-block">二桥边的乌桕叶又红了 </p><p class="ql-block">很多年以前,散步时发现二桥红豆杉酒店这边,从台阶下去,江边有棵小小的乌桕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特别喜欢这乌桕树。其实,乌桕树在我们这里是比较普通的,但我从发现它开始,就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棵乌桕树生长的环境很特别的:天气干旱时,灌江水变少,桥下拦水坝如果没有筑坝拦水,这时的乌桕树,它就生长在江岸上,树的四周野草和青藤包围着,看不到树根;雨水充足的季节,或者筑坝的时候,这棵乌桕树它又生长到了水里,野草和藤蔓还是围着它,这样特殊的环境,愣是把这树变成了周敦颐笔下的“莲花”:让来往之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尽管乌树不大,单单独独的,可这乌桕树一年四季因周围有了那些藤和草相伴着,似乎从没孤独过。每到冬季的时候,天气慢慢变冷,整棵树的叶子会渐渐的变红,等全树叶子红了时,恰逢太阳大的时候来,树上那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非常灿烂、艳丽,这也是此树最美的时刻。我,最喜欢此时来这乌桕树旁,早晨跑步,也会在这儿歇歇,站站。寒冬冷,桥边风厉,可这一树的鲜红,却能让人感觉到:寒冬也有温暖和生机的一面。</p><p class="ql-block">有了这发现,更喜这树的红了,也因此特别关注它,常渴望一年中乌桕“一树红”的时刻早点到来,树叶红了,再冷也会来看看这棵乌桕,在树边拍照站那么几分钟,享受这严寒中的致美景色!这不,今下午又来了,江边北风呼呼,气温1到0℃,高山上下雪了。</p><p class="ql-block">江边寒冷,北风飕飕,四周路人极少,真不便久留。抬头看看天色,灰蒙蒙的,自嘲地笑了。唉,谁似我这闲情疯癫,怕也难找到了吧,谁叫我喜欢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