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刘煜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二日,我从涿州到郑州。一路上,透过火车窗户向外看,到处都是风雪飘飘,皑皑白雪,足有十多厘米深。</p><p class="ql-block">过了安阳,还有两个车站就到郑州了。</p><p class="ql-block">忽然手机响了,我打开手机,是一条信息?内容是你预定的K1827次列车因故停运,请于三十天内办理退票手续。</p><p class="ql-block">我看到这条信息后,连忙办理一一辆列车转车票预约。可是在手机理怎搜索都没有适合客车。等我下车后在办理吧!</p><p class="ql-block"> 五点后,列车进站了,等下车,座电梯下了地下通道。</p><p class="ql-block">通道里有两方向出口,一个是西南广场,另一个是东北广场。</p><p class="ql-block">我忧郁了一下到西南广场吧!也许那里的人少些。</p><p class="ql-block">迟疑H刻,就向西南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刷了身份证出了闸机,前方指示所去方向,有通往地铁方向的揩标志,还有去广场方向的售票方向指示箭头。</p><p class="ql-block">我要去购票和办理退票手续。上了电梯,去了售票大厅。</p><p class="ql-block">大厅里已经有几队排着长长的队伍的人,正在等后勾票和办理退票。</p><p class="ql-block">由于挑队的人多,我只好从自动闸机上办理。</p><p class="ql-block">退了票,又买了一张郑州去民权的高铁票。是郑州东站高铁站。</p><p class="ql-block">需要座地铁去东站坐车,那儿离西站约有十多里地,七八个站的距离。</p><p class="ql-block">西南广场外,雪己经停了,地上只有刚刚融化的雪了水。</p><p class="ql-block">广场上灯光稀少,只有零零星的人在来回快奔。</p><p class="ql-block">我沿着广场北侧,向西走了大约五十来米,一个大厅是通往地铁的地下广场。这里不通东北广场。</p><p class="ql-block">向东北广场去,需向西沿一条小衔走五百米,是一条东西大街,通过地下道,沿着福寿街向东六百米才能到达东北广场。</p><p class="ql-block">我想北广场小吃店多,我就背上背袍,拉着行礼箱去了东北广场。</p><p class="ql-block">可是来到了东北广场,这里没有地铁出入口。</p><p class="ql-block">我打听人,一冋需在二七广场搭车。</p><p class="ql-block">踏着积雪和雪水奔走。</p><p class="ql-block">也不顾得吃饭,东北广场过步行街,到了二七广场,地铁出入口在广场的东北角。</p><p class="ql-block">下了地铁,没有人售票,及忙问服务人员,打开手机下载河南程车码开通方可。</p><p class="ql-block">扫码进站。</p><p class="ql-block">出了地铁站,这里是一楼广场,有出站标志的标牌,也有进站的高铁标志。侯车厅在二楼。</p><p class="ql-block">我预定车票是明天早上的,不叫进站。</p><p class="ql-block">只有找个地休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办个小时后,手机又响了?來了一条信息,一条有铁路标示的信息,上面是通知,你所预定车次已停开,请取消退票,票价按原来的票款退回。</p><p class="ql-block">退了票,在手机上定票,可是没有票了。</p><p class="ql-block">买火车票,火车票在手机上不能定购。</p><p class="ql-block">上面显示着,需要到本站购票。</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想,这可乍办是好。</p><p class="ql-block">东站距离西站有那么远。</p><p class="ql-block">回去吧!现在己是夜里十二点了。</p><p class="ql-block">车都停了,也没有办法去呀!</p><p class="ql-block">等吧!等到天明搭长途汽车回家。</p><p class="ql-block">夜里没有了住处,宾馆己全部住满。</p><p class="ql-block">这可乍办呢?</p><p class="ql-block">忱郁片刻,看到一家小卖部。</p><p class="ql-block">我还没有吃饭,先买点吃的在说?</p><p class="ql-block">到了小卖部,这里的东摆满货架。</p><p class="ql-block">赁架上有方便面,我问了店主?</p><p class="ql-block">有没有热水…</p><p class="ql-block">店主说有:她及忙取水,用电热</p><p class="ql-block">壶烧水。</p><p class="ql-block">我吃完方便面,先到广场上的公则方便一下。</p><p class="ql-block">到了公则,公则特别大。分别三个区域,男区有洗间小便区和大便区三个区域。</p><p class="ql-block">宾馆已满,无处住宿的留落街头。</p><p class="ql-block">天气寒冷,票房内不留宿。这可乍办呢?</p><p class="ql-block">则所里可以躲避,这里己有好几个人了。谈涚有笑,共肖寒夜。</p><p class="ql-block">冬天的早晨天亮得晚,六点钟天还不明。我们为程车,赶早去对面的长途汽车站。</p><p class="ql-block">长途汽车站大厅,灯光未明。</p><p class="ql-block">跑到门口,大门还没有开。</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慢慢地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七点钟</p><p class="ql-block">车站门旁,有一张布告,上面写着通知,因天气情况,本站汽车己停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家没有了希望。</p><p class="ql-block">来了几个同乡,说要拼车,找了一辆私家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封兰考县一人一百。</p><p class="ql-block">一百就一百,虽说不到家离家近了好多。不那是在说,乜要回去,</p><p class="ql-block">方里面的路还好,积雪少,出了市区,可没有好了,积雪增加,路上一滑一斜的挺危险的?</p><p class="ql-block">我们要哥机大哥开慢点,二十码…三十码…最多四十码。车辆特别多,特别是半挂车特别多。他们大多是开二十码慢慢爬行。</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掂跛起伏,车辆缓慢前行。大车靠中小车靠边一路前行。</p><p class="ql-block">到了开兰考县小雪还在下着,下了车我们先找一个面馆吃顿饭在说?</p><p class="ql-block">喝点小酒暖和一下身体。</p><p class="ql-block">熟人找了一辆出租到人和路过双塔。一人二十五。</p><p class="ql-block">老乡双塔两人顺路先下,然后送我们两人到人和。</p><p class="ql-block">在人和下车,己是是下午三点多钟。L在路边背着袍,手里拉着一个行礼箱,在路边向过往谢车辆不停扡招手,搭一下顺风车,还好,巧了,有一辆黑色的辆私家在我旁边停下,冋我到到那里。</p><p class="ql-block">我川顺便一到县城,他说二十元。我也没有奂价,就坐上车。</p><p class="ql-block">在车上司机问我到县城那个地方?</p><p class="ql-block">我说:高铁站吧!</p><p class="ql-block">他说可以,又问我家是那里的。我急忙涚到:机场旁边的一个村庄。</p><p class="ql-block">司机又说道:我送你到家家加十元?</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考虑,直接说可以,加十元就十元,这也省心了。还不用在找车了。</p><p class="ql-block">碰到这样事真幸运了,</p><p class="ql-block">送我到家,多省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