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忘不了的“童年味道”

lzfxm123

<p class="ql-block">汇总一下这些年写过的关于馋嘴的童年记忆,确实是到了一定年纪,怀旧。</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好吃的东西,而是那份曾经滋养温暖童年的情感。幸福的童年,治愈你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棉花糖】</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吃棉花糖是母亲买给我吃的。</p><p class="ql-block">石码的打石街路中央宛南亭朝着新行头方向过不了多远的方向,有一家叫“鼓浪屿食品”的店。门面不大,货品琳琅满目,生意也不错。这家店里的货品在当时物质不发达的条件下算是比较“潮”的!几乎是小镇唯一一家销售厦门以及部分进口食品的商家。</p><p class="ql-block">当年馋嘴的孩童每每得知母亲要带我到这边就雀跃不已,可过后心里头总有那么一点说不出的“不安”!毕竟东西的价格对于工薪阶层的母亲来说是“极其昂贵”的,可这种不安很快被弥漫在口齿间的香甜给冲得烟消云散了!然后又开始憧憬下一回啥时候可以再尝尝呢?</p><p class="ql-block">还有另外一种看起来晶莹剔透的水果软糖,也让我难以忘怀。以至于后来很多年一直想要“重温”当年那款软糖的味道!奈何遍寻不得,估计早就停产了。</p><p class="ql-block">突然觉得,少年时代的很多东西包括如今看来并不起眼的食物,可以在心底烙下深深的印记。比如:棉花糖、水果软糖,再比如寒夜里蹭外公下酒料的花生米,还有那守候到凌晨剧团收工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咸稀饭……。</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们惦念的不止是美食本身的味道,还有那些曾经滋养内心的情感温度,可以温暖很久很久,乃至伴随一生。</p> <p class="ql-block">~~~~ ~~~~ ~~~~ ~~~~ ~~~~</p><p class="ql-block">【鱼皮花生】</p><p class="ql-block">席地而坐,靠在露台围栏的玻璃,仰望天空,辽远里微微泛着蓝宝石般的光芒,流云掠过,依稀可见星光点点。</p><p class="ql-block">遥望几十年前的此刻天际,外婆家的天空亦是这般深邃幽蓝,没有光污染的乡下,星光愈发璀璨。</p><p class="ql-block">橘黄色灯光照亮的小院,应该也摆好了小茶几、小竹凳。外公正从他的屋子搬出各色乐器,踱步而来。坐定,掏出铁皮的烟丝盒,抓一把烟丝用一张白色的烟纸卷起,末了在舌头上从左向右一抹,手卷烟成型!“嚓”一下子划着火柴,跳动的火光里,外公眯着眼睛,吧嗒吧嗒吸上两口!接着一阵青烟缭绕,又啜一口海堤茶,拿起二胡开始“咿嗯咿嗯…”调适琴弦松紧度。</p><p class="ql-block">二胡声响起,左邻右舍的人们也陆续来到小院子,或驻足聆听。外公时而眯着眼睛拉二胡,时而微笑示意乡邻JIA茶。</p><p class="ql-block">而我和表兄妹们,围着老人家嘻笑打闹的空档里,总瞄着小桌上不常有的小茶点。只记得,几颗鱼皮花生就可以在小伙伴们那边炫耀个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 ~~~~ ~~~~ ~~~~ ~~~~</p><p class="ql-block">【花生米】</p><p class="ql-block">说来凑巧,大凡接地气的食品,取名儿都少不了怀旧的元素。花生米,便是其中之一。无论是“老奶奶”,还是“何老太”,一边嚼着满嘴生香,一边尽是回忆的味道。天气预报说,明日有雨。入了秋的白天,依旧暑气未销,酷热难耐!难得当下起风,有了些许凉意。娃睡了,一罐百威,半袋花生米,阳台吹风,发个呆,如此甚好。</p><p class="ql-block">一样的腊月,儿时记忆里,大冷天,外公是不会再踱到屋旁土地公庙的台阶上拉二胡的。夜幕降临后,彼时连路灯都不明亮的乡村,晚上农家人无甚消遣,太冷也鲜有串门唠嗑。灶间隔着过道和灶台相望的小方桌上方,悬着一瓦数极低的灯泡💡,微弱的橘光照在外公岁月沧桑的脸庞,老人家正蹲坐在长条板凳上。桌面一小碟花生米,一个小酒杯,只见外公捏个🥜扔进嘴里然后啜一口米酒🍶,接着眯起眼睛细嚼慢咽起来!每每看到这般情景,原本正在门口和小伙伴打闹的我总是随即停下,视线彷佛被一无形的蛛丝黏到了桌上的碟子,看看花生米再看看外公,接着直咽口水!而眯着眼的外公突然睁开眼看到我这馋样,总是乐呵呵招呼我过去,抓起几粒花生米给我,摸摸我的脑袋,指着酒杯问我,“要不要来点,暖暖胃?!”当然是要了花生米就摇头。有一回实在好奇,咪一口,哇!哈哈哈…太呛了,辣!几十年过去,我对白酒一直心存余悸,不过,对花生米的热情始终未减。</p> <p class="ql-block">~~~~ ~~~~ ~~~~ ~~~~ ~~~~</p><p class="ql-block">【汤圆】</p><p class="ql-block">和我一样,幼年时曾经寄养外婆(岳母)家,于是闺女对于外婆家的一些美食特别有“感情”。虽然只有半小时离岛车程,无奈课业缘故,聚少离多,久味品尝外婆的手艺,于是长久以来“炸枣”被挂在嘴边,心心念念。偶有通话,电话那头的阿嬷一样念叨着,“啥时候回来,我做给你吃。”</p><p class="ql-block">今日成行,餐后不久,一家老小围坐成团,撸起袖子,开搓早就备好的糯米粉团(糅合了地瓜粉、白砂糖、芋头)。闺女如同儿时,饶有兴致搓将起来。饭后过来饮茶的叔公、婶婆也一并参与,老老少少,说说笑笑,其乐融融。小孩们各自搓成自己钟意的形状,有圈圈、有三角形,有小人儿,有小动物……。尔后,静待属于自己的定制“炸枣”出炉。想起旧文:</p><p class="ql-block">《炸丸子》</p><p class="ql-block">腊月的夜晚,寒风瑟瑟。 农家小院,红砖头架起的大铁锅下,红彤彤的炉火烧得正旺!滋滋冒油沸腾的锅里,金灿灿的各类丸子、鱼虾在欢快地翻滚着,旁边是一群流着哈喇子打闹,时不时过来张望等待出锅的小毛孩,一个个小脸蛋被炉火映得红扑扑的;凌晨,寒风里,外婆家门口的石舂正忙着舂打年糕用的食材(米粉+花生+葱油),常是未落入年糕的印模,已是被流着哈喇子的孩子们抓了好几把塞到口中;近除夕,小娃儿们蹦蹦跳跳,帮着大人将各个门窗贴上红红的春联,连家畜鸡禽的窝和米缸、水缸亦不落下,上曰“六畜兴旺”、“五谷丰登”……。</p> <p class="ql-block">~~~~ ~~~~ ~~~~ ~~~~ ~~~~</p><p class="ql-block">【龙眼干】</p><p class="ql-block">正在阳台吹风,小伙递过来一粒剥好的龙眼干,往嘴里一塞,甜!</p><p class="ql-block">提起龙眼干,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外婆。因为这小小的果实,浓缩了孩提记忆里一份永不磨灭温暖的亲情。</p><p class="ql-block">饮茶,吃龙眼干~我小时候的最爱!想起儿时往事:那时候没有电风扇,自然风便是村里人消暑的空调了。</p><p class="ql-block">盛夏时节,躺在凉爽的青石板门槛睡觉,哇凉哇凉的!说也奇怪,竟然还不会伤风感冒。有时候,趁着外婆中午打盹的空挡,会伙同小伙伴,拿板凳垫脚,探索下碗橱上方有啥好吃的?有一次由于没有站稳,凳子轰然倒塌!</p><p class="ql-block">一无所获,淤青好几处,外婆一边用“火油”(花生油)帮我涂擦,一边狠狠数落了一番“摔死你个贪吃鬼啊!”,其实我知道她心里头心疼着!。[偷笑]</p><p class="ql-block">由于外婆经常会改变“藏宝”地点!结果往往都是令人失望的,因为在吃肉都要凭证的年头,一块掷地有声的饼干疙瘩已经是很稀罕了,至于我童年最爱吃的龙眼干,那时候是至高无上的奢侈品了!必须得盼星星,盼月亮,难得等到拜拜哪位大神爷爷或奶奶的时候才偶尔一次吃到一两个!</p><p class="ql-block">记得外婆也爱吃,可是每回她都给我,说“阿嬷不喜欢吃”,作为一名地道的小馋猫,我当然以为她真的不爱吃了!不客气就把外婆放在手心的那个也吃了。</p><p class="ql-block">许多年过后,我才明白,原来那时候外婆是骗我的。</p> <p class="ql-block">【中元普渡】</p><p class="ql-block">自打有记忆起,认识“中元普度”,是因为龙眼。认识龙眼,是因为彼时它们是每逢七月半中元节,被外婆虔诚放在供桌上的稀罕东西。记得,那时候啊,老家的乡村是少有龙眼树的,谁家要是有呢?还没熟透早就被熊孩子偷摘光光了!一年到头,唯独这一天能正大光明滴解个馋。</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等到外婆准备好各种菜品,摆设妥当。又得耐着性子得外婆一阵子碎碎念又是烧香、烧“钱”。眼巴巴盯着桌上那一串龙眼,口水都快流下了!那等待的功夫,真是难熬!不免埋怨外婆磨磨蹭蹭,也怪祖宗们“吃”的得太慢了!因为,老人家告诉我们,无论是拜菩萨或者祖先,一定得耐心等待他们先“享用”,然后再掷筊(闽南语“卜杯”),确认“享用”完毕,众生方可动筷。</p><p class="ql-block">等到外婆忙活一番完成,双手合十颔首微笑,小哥俩几个立刻会意,时机已到!数只爪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人一把扯掉盘子里挂在树枝上的龙眼,随即又十分默契地散开!身后,是外婆的一串笑骂声“贪甲(吃的意思)鬼啊”!……</p><p class="ql-block">再往后,跟着父母搬到了县城,七月半,对我来说,不再是龙眼的诱惑了!记得还上小学的时候,厦门的鹭芳橙汁特别好喝。冰镇的鹭芳,冒着气泡一饮入喉的感觉,着实是那个年纪一把奢侈的享受。每逢那时候,尤其盼望父亲的好友亚金伯父的到来,因为每回伯父都会扛过来一整箱的鹭芳,那可是可以承包我好长一阵子欢乐的好东西。</p><p class="ql-block">外婆走了,伯父也走了。如今龙眼不再稀罕,鹭芳也几近销声匿迹。可每回看到、想起都特别亲切!</p><p class="ql-block">语言,是神奇的:Miss (丢失的)也是Miss(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