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儿戏论输赢

老北风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输和赢,都是人生经历的偶然和必然。</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位家长面临的课题。大家普遍认为,现在孩子大都逞强好胜,凡事赢得起,不会输,面对挫折失败容易迷失自我。</p><p class="ql-block"> 我认识一位朋友,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也有类似的感受,她讲述了儿子的一则故事,引发了我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联想。</p> <p class="ql-block">  放学了,上二年级的儿子照例做完作业,然后拿着一摞纸牌,喊了一声,“妈妈,我出去玩了”!楼下空地上两个小伙伴已经等在那等待多时了,他们早就约定,傍晚要一起玩游戏。</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比输赢的游戏。三个人每人放地上一张纸牌,包袱剪刀布,决定出先后顺序,然后拿起自己的纸牌去打另外两张,如果把对方纸牌打翻转,就算赢了,纸片归自己,输了的再放地上一张继续比赛。</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牌是自己精心制作的,虽说有些土气,但精巧别致,战斗力强。那俩小朋友的牌是买来的,五光十色花哨好看,但不实用。</p><p class="ql-block"> 儿子打牌的技术堪称精湛,他从地上捡起自己的纸牌,瞅准角度,迅速挥动胳膊,向小伙伴的纸牌打去。“啪”的一声,纸牌应声反转,赢了!儿子得意的捡起对方的纸牌,接着再来,第二回合,第三回合……。</p><p class="ql-block"> 等到妈妈喊着吃饭,他输少赢多,把小伙伴的纸牌差不多赢了个净光。初战告捷,他和小伙伴打声招呼,兴高采烈的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再战,儿子又获全胜。回家,得意的和妈妈展示自己的战利品。</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儿子出去没一会儿,无精打采的回到家里。妈妈问,“怎么不玩了”?他哭丧着脸和妈妈说:“不知为啥,他俩不和我玩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笑着和儿子说:“按规则玩,赢了没错,但他俩老是输,享受不到赢的快乐。而你呢,没经受到输的感觉。如果玩的好,有输有赢,玩的才有意思。后面怎么玩?你自己想想”。妈妈如此这般的说了几句,然后和儿子做了一个鬼脸。</p><p class="ql-block"> 儿子看着妈妈即认真又诡秘的表情,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从赢到的纸牌里拿出一半,到楼下分给小伙伴,不好意思的说到:“我一时手气好,赢的太多了,还给你们一半,咱们继续玩吧”!</p><p class="ql-block"> 三人再次摆下战场,劈劈啪啪,你来我往,只杀的昏天黑地,胜负难分。不觉时辰已到,只好鸣金收兵,各自打道回府,约定改日再战。</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妈妈问:“刚才战绩如何”?儿子调皮的说:“小有斩获,玩的开心”。母子俩会心一笑。</p><p class="ql-block"> 我佩服这位妈妈,从一件小事,教育孩子既要赢得起,又要懂得输。小游戏里有大格局。</p> <p class="ql-block">  想来,人生就是在输与赢、得与失中度过的。如能教育孩子,既能享受人生成功的愉悦,又能正确对待失败的现实,对于形成健康的人格具有重要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家孙子是个争胜要强的家伙。他妈妈在校外给他报了个围棋兴趣班,到学的有点意思,回到家饶有兴趣的拽着他爸爸对弈。为了启发孙子学棋的积极性,开始,儿子故意让着他。每次赢了棋,孙子便手舞足蹈,“我赢爸爸了,我赢爸爸了”!</p><p class="ql-block"> 几次过后,儿子改变了策略,再下棋便先输后赢。孙子输了棋,小嘴一撅向我告状说:“爸爸耍赖,我不和他下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没有放过他,循循善诱的说:“下棋只要按规则,谁输谁赢,要看本事大小。世界上的围棋冠军,都是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不断总结经验才提高了棋艺。俩人下棋就是有输有赢,哪有只赢不输的道理?再说下棋是娱乐活动,赢了要快乐,输了也要高兴才是”。</p><p class="ql-block"> 爷俩继续对弈,孙子便能欣然接受败局。</p> <p class="ql-block">  当今社会,功利主义、金钱万能等社会风气,导致学校教育的缺失,家长的短期行为,无处不在的侵蚀着孩子们天真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媒体不断爆出学生自杀事件,大多都是因为生活失意不能自拔,草草结束了年幼的生命,他们之中有大学生,有中小学生,甚至有十岁左右的孩子。自杀的原因也很简单,有的因学习成绩不好跳楼,有的因受到老师批评喝药。在为之叹息的同时,社会更应该对青少年教育进行反思。</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随时都会碰上困难和挫折,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对待,就容易对前途产生绝望,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要让孩子知道,失意是生活乐曲中不可缺少的音符。有了它,生活才会五彩缤纷。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一个人如果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那么,失败就成为人生成功的起点。人生谁也不可能总是赢家,谁也不可能老是输家。竞争,也没有必要非得拼个你死我活。有的人由于不能很好地面对挫折或失败,于是当他们遇到一些经济上的、生活上的或名誉上的挫折失败时,精神就崩溃了,进而走上了犯罪或轻生的不归路。</p><p class="ql-block"> 我们对孩子,无须期望他们像刘邦那样,有屈居汉中图霸天下的远大志量,也不指望他们像越王勾践,有卧薪尝胆的凛然正气。我们所要的是,让孩子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既要积极向上,又得顺其自然,所有的输和赢,都是人生经历的偶然和必然。赢要赢的踏实,输要输的坦然,只要做出了努力和奋斗,也就是赢得了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