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冬来皆是诗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图片:烟花三月</p><p class="ql-block">文字:阿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天气变化,真的是让人很无语;周三最高温度过20度,周四嗖嗖嗖地一下子下降了10多度,周六最低温度,竟然达到了零下5度。无常的世事,莫测的气温,捉摸不定的人心……;但这个年龄的我,已是对什么都见怪不怪了!</p> <p class="ql-block">  周二的时候看天气预报,知道大降温就在眼前,我本来打算趁冬日暖阳的周三去扫墓,但邻居姐姐说离冬至还有好几天,你不要去得太早了。不谙世事的我,遇到类似的事情总在询问身边的人,于是欣然接受这一建议。一天一天的,2023年的日历很薄了,忽然发现时间过得好快啊!在2009年和2013年,先后经历父母离世,至今一晃竟然过去了10多年;心中有着无限的感慨!感慨时光匆匆,感慨悲欢离合,感慨生者坚強;走过人生的那些艰难日子,与生活的困苦和解,与人生的缺憾言和,坚强去面对一切;渐渐地,我成了一只打不死的“小強。”</p><p class="ql-block"> 父母离世后,每天穿行在家里空荡荡的屋子里,闲着没事时我的思维总在天马行空着,不停地穿越在时光的隧道里,回往自己走过的一段段人生路。想想人的一生也是蛮有趣的事情,谁会预料到有一天,我这个大家眼中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女孩,竟然可以入世到热衷上菜节场,乐此不疲地做菜,营养均衡地眷顾好一日三餐;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蜕变啊!人家女子为了一段情,可以低到尘埃里去,而我,一个从来不会为了一个人失去自我的人,却为了置身于接地气的生活,倒是一头扎进了尘埃里,甘愿洗净铅华,做一个煲汤洗碗的平凡女子……</p>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不在了,我知道必须懂得自己照顾好自己。退休后,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有条有序的,睡到自然醒,无论是买菜、做饭、喝茶、看书,还是出去溜达,与朋友聚餐、聊天,一切都是随心随意的。曾经总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远离一切的社交,然后发现活在尘世里,人毕竟是不能脱俗的。迷茫、纠结、挣扎、痛苦、觉醒,有一天发现该吃饭就吃饭,该做事就做事,该放松就放松;不要让“淑女”的标签捆绑住自己,有趣的灵魂可以是淑女,也可以是俗女,谁惹我生气时,本小姐也可以开嗓骂人,一副俗不可耐的样子啊!</p><p class="ql-block"> 一直来,我是一个讨厌复杂,喜欢简单的人;心思简单,人际关系简单,生活简单。曾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今干脆直接了当,拒绝自己不想参加的那些聚会,拒绝接受与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交道;再也不会在无谓的人与事中,去消耗宝贵的精力。我的着重点全部放在重视自己的内心修养,爱自己与自己喜欢的人身上;每天散步,晒太阳,看书,煮茶,撰文,偶尔与三俩知己一起吃吃饭,喝喝茶,聊聊天,谈谈人生,说说幸福;远方思念的那个人,这些年掏心窝对我的朋友。把生活调到自己喜欢的频道,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拥抱当下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日子过得简单、知足、随性,放下了对身边人挑剔与期望的执念,心情也变得轻松自如;真正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太多命运所赐予的幸福,我只要做好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这日子就可以,天天阳光灿烂着。素简的人生,清欢常在,当一个人可以做到把一切放下,心里便空了,望出去的世界也就空了,而且空得那么轻盈舒适。吃饭时,就想好好吃饭;睡觉时,就想好好睡觉;玩耍时,就想好好玩耍;人生里不再有那么多的“假设”与“如果”,每一天早上站在阳台上,望着朵朵绽放的花,便觉得自己,也开成了一朵芬芳馥郁的花……</p><p class="ql-block"> 烟花三月姐姐跟我说:她喜欢与聪明人交往,这样可以提升自己;这话说到我心坎里了。一生遇到过很多人,有的朝夕相处,有的萍水相逢,我喜欢结交睿智,三观一致的人。有些人认识好多年,没觉得人家有什么不好,但犹如二条平行线,彼此总是无法相交。也许害怕失望,很多年里深交的人很少,觉得这样避免了伤害,避免了一切的痛苦。直至有一天遇到自己很喜欢的人,才明白无论多大年龄,经历过什么,承载过太多的情非得已,一旦遇到与自己很合拍的人,就不再有患得患失想法,依然能情怀如初,像年少轻狂时一样掏心掏肺去爱!</p> <p class="ql-block">  春夏秋冬,无论那一个季节,我都喜欢置身于大自然的环境里,安静地行走,安静地呼吸,安静地思考。在这里,我洗净了身心的浮尘,卸下了人生背负的沉重;在这里,就像朱自清先生说得那般:“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p>